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外时尚买手都聊了些什么?北京时尚论坛·时尚买手峰会盛大举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2-14


  面对不断扩大的消费规模,不断升级的消费水平,中国时尚产业如何引领零售风潮?面对风起云涌的海外时尚市场变局,又该如何建立相互信任的买手运作机制?   

  10月30日,作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8春夏系列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时尚论坛·时尚买手峰会(Buyer Summit)在北京751D·PARK七九罐DHUB活动区举行。来自中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时尚行业组织负责人、时尚市场专家,以及时尚买手、时尚产业园区负责人、媒体、时装设计师、设计师品牌主理人等嘉宾,齐聚一堂,以主旨演讲、主题互动的形式,就中外买手体系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国际合作前景展开深入探讨。  

  本次峰会期间还举行了意大利金顶奖Le Grandi Guglie della Grande Milano Award奖项仪式Showroom联盟及时尚买手委员会启动仪式

  在首先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意大利全国时尚商会荣誉主席、米兰时装周荣誉主席、大米兰研究中心官方大使Mario Boselli先生为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广东国际时尚艺术研究院理事长、红棉国际时装城总经理卜晓强颁发了Le Grandi Guglie della Grande Milano奖项

  随后,新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方彦钦先生、上海圣和圣服饰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曹爱华、广东省纺织服装时尚买手协会刘萍、EASTIME showroom孙家琛先生、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广东国际时尚艺术研究院理事长、红棉国际时装城总经理卜晓强先生、OMC Showroom刘强先生、毛织网黄刚先生上台,共同启动Showroom时尚联盟。 

  中国市场值得自信 

  中国时尚值得志念 

  在峰会现场,中国时尚市场的巨大变化和强大潜力,成为被反复提及的关键词。

  “从2011年到现在,中国整个时尚品质有显著提高,这得益于有众多大有前途的设计师,我亲眼见证了中国时尚业的欣欣向荣,这一切都给我以巨大的希望。” 亲临现场的意大利全国时尚协会荣誉主席Mario Boselli在谈及意大利时尚业的成功时分享说,意大利设计和时尚界的成功与纺织材料的进展密不可分,有许多最好的纺织和材料来自中国,意大利国际时装商会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之间的精诚合作促成了这一点。  

  谈及中意时尚的交流合作以及此次颁发的意大利金顶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纺联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评价说,卜晓强先生几乎前瞻性地发起创建广东国际时尚艺术文化研究院,致力于发布国内权威流行趋势,与意大利众多设计师合作,将Showroom的形式引入国内,诸多创新之举深刻改变了服装的生态,带来了全新的气象,为广东服装服饰行业乃至全国纺织服装行业都注入了新的动力与能量。

  对于荣誉与收获,卜晓强在获奖感言中谦虚地将其归功于中国时尚业的成就与潜力。他说:“意大利金顶奖这样一个奖项首次颁发给外籍人士,是对中国时尚业发展的认可,我为我们的行业感到自豪。” 

  在自豪与自信之中,回顾中国时尚产业走过的岁月,显得更加令人感慨。今年,恰逢中国国际时装周举办20周年,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主席张庆辉,在此次峰会上与各界共同回顾、志念了中国时尚20年走过的风云变迁:

  在改革开放之初,1977年的中国还没有一个服装设计专业,直到1981年,中央工艺美院成立了服装设计专业,中国才真正拥有了自己的时尚专业。1993年,中国的服装设计师有了自己的家,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在那一年成立了。又过了四年,1997年的那个冬天,中国服装设计师有了一个向全世界展示自己设计和创意的舞台——中国国际时装周。2003年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组织了年轻设计师去巴黎和法国的设计师进行交流。此后,谢峰、计文波、罗峥等一批优秀设计师,先后登上国外时尚舞台上。他们的付出,改变了全球时尚业对于中国的认知。

  今天,中国时尚消费已经进入到一个个性化、多元化和多样性的消费市场。中国的年轻设计师获得前所未有的社会认同、商业支持和成长平台。

  今天,所有的时尚从业者都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新时代,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国际时装周也在顺应潮流而不断做出调整和改变,推动和引领中国时尚产业发展。  

  他山之石 

  如何造就新的时尚买手 

  “在2000年至2012年时,中国的零售业还是品牌为王的时代。2012年之后,在互联网技术的发酵之下,中国时尚消费觉醒,整个产业链置身于新的消费者时代。”作为此次买手峰会主旨演讲和对话环节的主持人,和君商学院丁昀也谈及时尚市场的巨大变化。

  那么,身处大变局时代,如何与当今消费者保持密切联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买手”这样一种“舶来品”,欧美成熟的买手体系或许能够为中国时尚买手的发展与破局找到值得借鉴的方法。

  在此次峰会现场,来自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市场部副总裁Mark  Beckham分享说,现在的消费者比以前更加精明,消费体验是每个品牌不可忽视的因素。

  因此,他提出了三个加强消费沟通的方式:首先是独家产品,要做到这一点需要非常了解消费者;第二是体验店,如今的消费者需要更加趣味性的体验,了解品牌故事,了解品牌和生态环境的关系;第三是推出小而精的限量版,这一点在美国的时尚市场做得非常成功,限定的时间、限定的销售地点、限定的新品数量,往往使得消费者很兴趣。

  在捕捉消费动态之后,发现新的买手、创造新的购买体验就显得格外重要。对此,米兰国际时尚趋势预测与市场战略研究室--MATTORI创办人Orietta Pelizzari分享说,首先,时尚买手需要预测趋势的人才,而不仅仅是追随潮流的人;第二就是要刺激市场,通过推广活动、showroom等平台引导客户;第三是找到符合消费者某一种美学观点的设计人才;第四点,不论是买手、设计师还是showroom,讲述故事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碰撞与分享 

  快速解读中国买手系统 

  如今,中国时尚买手正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时堂联合创始人林剑用他三年的实战经验快速解读了中国整个买手系统。

  他把当下中国买手店形象地分为了洋和尚、孙悟空、打怪升级、超级英雄四个类别。而他提炼的一系列关键词,“商业大牌和资本的加入、传统百货的升级、店铺全国连锁化经营、社区精品店的诞生、买手店自主品牌逐渐出现、生活方式全品类化”,形象地描绘了中国时尚买手的当下。

  在嘉宾互动环节,来自中外的嘉宾围绕买手体系零售业态的运营模式展开了对话与谈话。  

  设计师和买手之间应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跟随消费者个性化、生活化的新追求、新变化;时尚买手要给予设计师的服装以二次生命,每个买手店都要具有独特个性的风格主张;尊重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趋势……一个个从中外时尚买手现状出发的观点,引发了极大共鸣。

  零售模式和消费者的时尚态度仍在不断变化,如何推动买手制创新,如何推动时尚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环节高速前进,仍是中国时尚买手不得不面临的课题。对于中国时尚买手而言,未来,仍在路上。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