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时装周因何而生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4-17


  文迪/旅欧自由撰稿人

  在这一季诸多的秀场中,与之前相比,不乏看到基本台、基本灯光的配备,刚看几场不以为意,后却又陷入思考。

  作为一位观者,在时装周短短的时间里,一心只沉醉在整体氛围中,沉醉在被创作者创造的环境中。被各种视觉与听觉的震撼围绕,模特在舞台中央身着一套套服装,在眼前川流不息地行走着,那是一种目不暇给,甚至走马观花的感觉。相信每一场时装秀的呈现都有一个完整系统,由舞台、灯光、音乐、模特、走位、妆容、配饰等组成,缺一不可,任一部分稍有纰漏都似乎足以毁掉一场秀。这一切,原则上都应该是为了衬托服装,为了让观者更关注服装,然而,又因为这一切是那么的举足轻重,它似乎正在撼动着服装的重要性。一场令所有人惊叹绝伦的时装秀,必定包含诸多看点,在离开秀场后,回想的是那创意无限的舞美,绚丽的灯光,更甚是那开场的表演,而服装,虽在眼前不断闪动,却已然成为在一个极其华丽的环境中央所放置的一盏莫大的走马灯。这让我反思,在一场时装秀中,极其有限的空间和有限的时间里,服装与秀如何微妙平衡。

  在基本台、基本灯光下,没有了华丽的环境,让我可以真正去凝视服装和设计师的本身。或许没有华丽的舞台,缺乏高档的面料,缺少驾轻就熟的设计逻辑,或许带点青涩,或许稍带点不畅,但恰恰在这设计中看到了一腔的热血,一股什么都不惧怕的冲劲,更是一个时代的设计师炽热的梦想。常说秀场如战场,当脱去一切华丽的光环后,更是一场赤裸裸的战争。“华丽”可以是服装的面纱,吸引观众去注意服装,而同时,它又轻易的让观者忽略真正地关注服装。卸去“华丽”,是一场场赤裸裸的天才设计师们间的较量。

  在这稍瞬即逝的时尚业中,试问谁起初不是带着满腔热血,但又有谁能在如此激荡的日子中生存,还依然沉醉于当初那热烈的梦里。第20个年头,有人感叹,这是一个时代的人的守望,也是一个时代的人的坚持,更是一个时代的人的萌芽。20年,一代代的人于时装周内拼搏、流连,甚至战斗,斗的是才气,斗的是眼光的远大,一代接一代,将中国时尚带上高峰。20年,风云激荡,飞速发展的中国时尚业,品牌生生灭灭,而时装周依然屹立,不禁让我思考,时装周为何而生?时装周的本质是作为一个载体,还是一个质体?

  乍想,时装周当然是一个载体,它承载无数独立设计师、品牌,让他们能在时装周内绽放,让它们的光闪耀的更明亮。在那短短一周的时间内,所有知名品牌以及设计师们都想挤入世界各地的时装周内,渴望挤进那个小小的日程表中,因为每一季时装周的日程表就是那一季时尚的指标,也是一个设计师时尚地位的象征。如果时装周只是一个载体,将设计师们凑在一起办发布,那它就像一个排时间表的人,或时间表本身,提供组织上的集中与便利。但细想,若时装周只为承载品牌、独立设计师而生,那在无数品牌、名字的诞生与消失的不断交迭中,时装周在时尚的地位怎么可能屹立。

  如果时装周不是一个载体,而是一个质体,那么他的根本性质是什么?我想或许可以从时装周的源头去推敲时装周的本质,去思考时装周因何存在。

  我们都清楚,现代服装设计的开端在巴黎,19世纪,第一场时装秀也发生在巴黎。巴黎一直是世界时装的中心,统领了世界时装业。在100年后,美国才开始有了自己的时装秀。1943年,当时美国的著名时尚公关兰伯特,组织了一个“时尚媒体周”,也就是我们现在时装周的前身,他将美国的一些品牌和独立设计师聚集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里举办时装秀。当时一直独居世界时尚寡头的法国时装业,因在二次大战期间德国攻占法国所致的灾难中,导致了买手、编辑和设计师们无法前往巴黎,欧洲的大量工作室也因此被迫暂时关门,整个时尚业因此而焦躁。美国时尚从二战前就一直依赖法国的时尚作为设计的灵感来源。在这个躁动的局面中,美国把握了这个机会创立了“时尚媒体周”,鼓励设计师们大胆地创作自己个性的风格,突出表现本土的时尚魅力,让只崇尚法国时尚的世界时尚媒体们通过“时尚媒体周”去关注美国本土的设计师。“时尚媒体周”的创立成为一个伟大的成功,美式风格成为现代、简洁的代言词,也为美国本土的设计师们赢得了,本一直只为欧洲设计师们保留的,那应有的尊重。

  从时装周的源头来看,时装周原是媒体周,是吸引世界媒体到纽约看秀的一个策略,是纽约借二战的契机去齐力向世界推动本土时尚的一个战略。它不是由独立设计师,亦不是由品牌自由发起的,而是由一位有远见的时尚公关大员发起的,由此可见,时装周的本质不在于集中组织的便利性,不是一个单纯的展示平台,它的根本是一个富战略意义的行为,是为打击由巴黎统治的时尚寡头的一战,是一次像世界宣示本土时尚进程的一战。纽约时装周可以说是带领美国走向世界最为关键的一步。

  从1943年的纽约开始,世界各地也陆续成立了本地的时装周,如紧接纽约其后的1945年开始的巴黎时装周,之后的米兰时装周、伦敦时装周等,也就是现在我们熟知的世界四大时装周。哪位新颖的天才设计师登上了四大时装周,其能登上四大时装周的原因,以及其所展示的特殊性和过人的才华等,都是时尚评论的热点。四大时装周在世界的时尚地位是依赖其多年的累积,形成自身的吸引力,是由时装周组建者对时尚前沿的特殊触觉和对时尚产业的远大谋略的结合。为发掘最能代表具本土特色的时装秀,为能最大力度的向全世界传播,时装周为本土整个时尚产业的繁荣而生,这才是时装周存在的意义。

  时装周的本质,确定了它在世界时尚界有如今不可撼动的地位。中国国际时装周伴随中国纺织服装业,中国设计师,以及中国时尚媒体的成长。时装周的成功源于建立自身的魅力,需要的是一份与时并进、高瞻远瞩的目光,和一份自信勇敢、坚定不移的决心。如今,中国纺织服装业在世界服装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中国独立设计师的名字在国际舞台上却只是寥寥。当中国时尚逐渐形成巨大能量,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屹立一定是将中国品牌、中国独立设计师的名字带出世界的关键。

  我们不应只为一个时装周能给大量知名品牌歌颂成功而赞叹,我们更应为时装周能去发掘那些勇于展现自身才华的新锐设计师们而赞赏,为时装周能去支持历经时尚业的洗礼却依然炽烈地创新的伟大设计师们而鼓掌。

  时装周因何而生,是为愿热烈的醇醉在美梦中不愿醒来的勇者,不为歌颂勇者的故事,而是为与勇者并肩作战。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