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强国之栋】天虹集团:纺企海外生产领导者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2-14


本刊记者-李晓慧

  2014年,在越南广宁省海河县西南部的海河海港工业园区内,总占地面积约3300公顷的天虹海河工业区的一期工程破土动工,这一当期投资逾5.6亿美元的大工程,来自中国一家纺织巨头——天虹纺织集团。如此大手笔的投资,将业界目光齐齐聚焦于天虹的越南布局。

   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纺织企业纷纷迎战国际产业链的新一轮转型升级,这是一场对胜者的锤炼。位列中国纺织产业前列的企业,纷纷在科技创新、产品开发及国际资源整合等领域试水,探索突围的路径。

   天虹在这场角逐中,不仅稳坐全球包芯棉纺织品巨擘地位,更以其一贯以来的前瞻性眼光,锁定“走出去”战略,以紧凑而稳健的节奏,率先完成了一系列的海外布局。现在,天虹在东南亚精心打造了一个支点——越南,希望以这一支点,撬动起一个全新的未知世界。

 三次高峰

  在某种程度上,天虹就是洪天祝个人性格造就的大作品。不论是锁定差异化,做成全球最大包芯纱生产商的天虹,还是踏浪前行,在国企并购时代智慧上演一幕幕蛇吞象的天虹,他带领集团连续爬上了三座山峰:通过国企并购快速扩张、上市和“走出去”。   

  天虹集团自1997年成立以来,靠对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迅速发展壮大;2004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后,用7年的时间并购了6~7家国有中小型棉纺企业,实现了产品定位与市场定位的相辅相成,并在江湖上打响了名号——包芯纱大王。   

  这一阶段,天虹最重要的是实现了产品差异化的定位。自始至终,包芯纱都是天虹参与棉纺织行业竞争的主要特色。而在洪天祝看来,这段在完全市场化环境中摸爬滚打的历程,更重要的是给天虹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应变和务实基因。   

  同时,天虹从诞生伊始就坚持差异化、小批量、定制化,因此也孕育了独有的管理体系和制度架构。而进入后竞争时代,灵活而具有弹性的企业机制显得越发重要。   

  准确定位后,天虹一直在专业化水平提升方面做文章,一直将新产品开发作为重中之重。洪天祝在各个场合表示,天虹要走的路是专业化,不是多元化。   

  “十二五”期间,天虹采用紧密纺、赛络纺等新型纺纱工艺专业生产高档服装用包芯纱,不断巩固在全球包芯纱领域的优势地位,不断拓展在弹力包芯牛仔用纱、弹力包芯竹节用纱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做到了产品在包芯纱细分领域个个领先。   

  近五年,天虹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情况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据公司财报显示,2010~2014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7.61%,其中2014年纱线销量较前一年增长了33.4%,其中弹力包芯纱线销量增长28.4%。天虹目前占有世界最大的包芯棉纺织品市场。   

  

 角力越南

  将氨纶包芯纱作为主导产业的天虹,已不局限于中国的纺织工业,而是将触角延伸到了全球的产业格局当中。   

  正当天虹蒸蒸日上,并于2004年在香港成功上市之后,洪天祝敏锐地发现,国内人口红利正在摊薄,人民币升值幅度明显,对国内纺织企业形成了另外一种压力。但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在积极出台政策,鼓励纺织业走出国门出去建厂,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上市后,天虹的国际视野变得十分开阔,洪天祝认为,“走出去”建厂是大势所趋。   

  为了弄明白走到哪里去的问题,洪天祝2005底开始出国考察,调研了斯里兰卡、菲律宾、孟加拉等国家,最终锁定越南。   

  天虹是中国较早赴越南投资的代表性企业之一。2005年,天虹集团决策层亲赴越南广宁省,精心调研,与越南各级政府都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天虹集团实施“越南产能扩张计划”,先后投资建设天虹仁泽、天虹银龙等项目,顺利突破纱锭年产量100万锭。   

  天虹的海外扩张步伐,赶上人民币升值的全过程,进入极其有利于出口的快速发展期。同时,国家海外融资平台也随之建立,获取资本的利息很低,助力天虹解决了融资结构的合理化问题。   

  同期,国内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在原料市场,棉花配额管理带给国内纺企的负面影响也相当显著,但因提前布局越南,天时地利之下,天虹有效规避了各项挑战,迎风远航。   

  落子越南是天虹发展历程上的分水岭,天虹变身成为在越南产能最大的中国纺织企业。截至目前,天虹在越南的产能达100万锭,2015年年底将达125万锭,而我国企业在越南的总投资大约是200万锭。   

  纵观中国纺织企业,天虹也将率先成为海外产能超过国内产能的企业。据估算,目前,天虹的越南产能约占全部产能的43%,预计2015年底达到50%左右。   

  2014年,随着天虹海河工业区的开工建设,天虹对越南的开发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洪天祝曾表示:中国纺织工业以前一直做产品出口,未来也需要做产业出口,尤其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产业出口甚至可以上升到产业外交层面上。

  他认为,随着国家层面一系列贸易新规的制定,越南的潜力还将进一步被开掘。   

  

 确立新格局

  近年来,天虹纺织集团年度销售额破百亿,位列纺织行业500强前列,但在天虹人心中,这显然还不是天虹的巅峰,只是顺利走完了整体历程的百分之三四十,为整体愿景的实现打下了一个非常牢靠的基础。       

  那么,100亿的年销售额究竟意味着什么?   

  洪天祝表示,这100亿规模,一定程度上是天虹国际竞争力的体现。数字背后是天虹日益成熟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业已完备的人才团队和日渐强盛的市场影响力。   

  100亿,他更看重的是这个数字本身蕴含的含金量。目前,在纺织企业中,纺织业务达百亿规模的并不在少数,但依靠特定品类达到百亿的企业可以说寥寥无几。而这本身,就意味着该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巨大影响力。   

  天虹自身如何看待这一数字背后的影响力和价值?下一步将设计一个怎样的格局?   

  “在中国内地,我们还是走产品纵深发展的道路,做好产品专业化,做好定位差异化。在海外,天虹围绕TPP国家展开布局,正在形成以越南为主要基地的海外集群,锁定纵向垂直一体化发展,打造上下游一体化的从纺纱、织造到终端纺织品的一条龙产业链。”洪天祝说。   

  2013年8月,天虹集团与越南广宁省签署战略投资协议,规划在广宁省海河海港工业园区内投资建设天虹海河工业区,目前该项目一期已于2014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为660公顷,目标将建设成为集原料、纺纱、织造、染整、制衣、品牌等全产业链的纺织工业园区。   

  在计划当中,未来2~3年,天虹将计划引入20家国内优质纺织服装企业入驻,现在北江、华纺等大型纺企已经签订了入驻协议。   

  “天虹自己去构建产业链的所有环节和板块,这不仅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取的。我们将依托于在越南的产业园,吸纳从纺纱、织造、印染到针织、家纺、产业用、服装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进入,共同构建起一个大的产业联盟。”洪天祝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