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强国之栋】鲁泰纺织:振兴中国纺织的百年情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0-20


本刊记者—徐长杰  郝杰  

   

  山东是儒家文化发祥地,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起源地。提起山东,人们想到的不仅是梁山一百单八将跨马携剑走江湖,快意恩仇的豪爽、侠义性格,还有那些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一大批知名纺织企业。其实,山东在先秦时期的工商业与技术就非常发达,如纺织业就有着“冠带衣履天下”的美誉。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萌芽、成长于此。1987年6月,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杜坡山下荒凉的土地上响起了推土机的轰鸣声,鲁泰纺织的前身——淄博第七棉纺厂2万纱锭厂房的建设拉开了帷幕⋯⋯ 

      

今日鲁泰:杜坡山下“拓荒”而来  

  走进鲁泰纺织科技文化展馆,一个四层展厅,记录了鲁泰从建立初期到当下25年的发展史,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展厅中栩栩如生的五个“铜人”,他们手捧面料,面露悦色,似乎是在对手中的面料诉说着什么。看到这一幕,人们总是不禁回想起25年前的鲁泰⋯⋯   

  那是在上世纪80年代,淄川区为调整产业结构,决定上马一个两万锭的棉纺厂,时任区煤炭公司经理的刘石祯被推到了棉纺厂厂长的位子上。这个常年与煤炭打交道的人如何料理这些雪白的棉纱?然而区领导偏偏看中了他,于是,这一黑一白的两副担子压在了刘石祯的双肩上。   

  1987年6月,“七棉”破土动工,开工初期既缺钱又缺物,然而这是淄川区经济发展的一个大举动,全区人民都在关注。在紧张的四百多个日夜里,刘石祯没有一天身心不在“七棉”,刚开工后不久,刘石祯就把办公桌搬到了杜坡山下。   

  在这之前,刘石祯从省有关部门得知,我国领导人在会见外国一个代表团时,谈到泰国一家公司想把一个投资几百万美元、两万纱锭的棉纺项目放到中国,泰方将提供各方面的帮助,且产品包销。市区领导对这个“两头”在外的项目十分重视,要求积极争取。   

  而为了争得这个项目,刘石祯这个“拓荒者”更是倾注了无数心血。他连续两个月,跑了十几趟北京,盖了不知多少个公章,终于把手续办了下来。之后,在泰国首都曼谷签订了合资组建鲁泰纺织有限公司的协议,1988年10月,鲁泰纺织有限公司诞生了。  

   

  1990年,鲁泰纺织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开业当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269万元,利润168万元,出口创汇448万美元。1993年,鲁泰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实行股份制改造,发行内部职工股2000万股,成为当时江北第一家中外合资股份制企业,并改制为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发展至今,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外商投资股份制企业,A、B股上市公司,拥有36个生产工厂,下设12家控股子公司。公司拥有从棉花育种、种植,到纺纱、漂染、织布、整理、制衣生产,直至双线品牌市场营销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是全球最大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全球顶级品牌衬衫制造商。   

品质鲁泰:中国纺织界的“茅台酒”  

  常听人说鲁泰的产品质量上乘,但究竟好在什么地方?   

  在鲁泰纺织科技文化展馆里,记者就真切地感受了一次鲁泰自清洁面料的“威力”:工作人员将番茄酱滴在一块自清洁面料上,不用任何洗涤产品,半分钟后,用清水在沾有番茄酱的部位冲洗,面料崭新如故,没留下半点番茄酱的污渍。   

  一件“无缝线”衬衣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整件衬衫没有一处缝合的地方,却依然有版有型,据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无缝衬衣是优选适合纯棉面料的环保高分子热熔黏合材料,用“焊接”技术代替缝纫,变革了用机针、缝纫线缝合衣片的传统,从而将过去制衣工序、设备种类大大缩减,颠覆了原有的生产模式,堪称世界制衣史上的一次技术变革。而这些,仅仅是鲁泰在“十二五”期间推动中国纺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十二五”期间,鲁泰相继获得了“全国质量奖”、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全球卓越绩效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众多荣誉称号,这些奖项的获得无不与企业产品的高品质有着密切关系,是企业对质量、技术以及效率上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一种充分肯定。     

  其实,鲁泰在建厂初期便确定了产品高档次、高品质的定位。比如,为提高自主纱线检测能力,保证纱线质量,鲁泰在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的同时,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乌斯特检测设备。   

  早在1990年,鲁泰公司生产纱线就达到了乌斯特公报25%的水平,这代表了当时国内纺织企业的最高水平。而之后,鲁泰的纱线质量稳步提高,部分产品更是达到了乌斯特公报5%的水平,得到了泰国、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客户的认可,并被外商赞誉为中国纺织界的“茅台酒” 。   

  从一开始,鲁泰就把客户的体验放在第一位进行产品开发,从需求出发,以体验落脚,打造出了众多真正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例如多功能衬衫、无缝线衬衫、新型抗菌整理面料、纯棉凉感面料、纯棉色织超级免烫面料等近千余项创新产品。   

  就拿其自主研发的 “无缝线衬衫”来说,为了解决衬衫在穿着时出现接缝部起皱的问题,鲁泰技术人员经过研究发现,造成起皱的“罪魁祸首”其实是缝纫线。因而,无缝线衬衫的灵感应运而生,并实现了产业化。   

  鲁泰公司副总经理张建祥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无缝线衬衣进入产业化,它的重大意义在于这一技术创造性地解决了接缝起皱问题,给顾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洗可穿”全新体验。   

  其实,鲁泰对品质的控制绝不仅仅是在终端领域。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好的产品自然需要好的材料。为了进一步保证产品品质,鲁泰在被誉为“中国长绒棉之乡”的新疆阿瓦提县建设了15万亩的长绒棉基地,并联合农业科研部门,进行大量的实地育种实验,培育了多个适应当地环境的优质品种;学习美国、以色列等农业强国的先进种植经验,实施滴灌装置、精量播种、生物防治虫害等技术,收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确保了公司优质的长绒棉资源,将产品实现卓越质量的控制权和竞争优势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除此之外,鲁泰还使用来自美国、埃及、澳洲等世界各地的优质长绒棉。     

  现如今,鲁泰实现了从棉花育种、种植到纺纱、漂染、织布、整理、制衣的完整产业链,全产业链掌控,从而为节约综合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质量、缩短交期方面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不过,鲁泰对产品精益求精的追求却始终未敢停步,而是通过传承“工匠精神”,打造纺织精品。为了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对产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今年,鲁泰还面向一线员工开展了 “弘扬‘工匠精神’活动暨评选2015年度‘鲁泰工匠’活动”,力求唯有匠心独运,方能卓尔不群。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