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强国之栋】丝绸之路:以复兴中国丝绸为己任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2-07


本刊记者-罗欣桐

  古代“丝绸之路”因丝绸贸易而得名,丝绸不仅是历史上中国向世界贡献的最重要的产品之一,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东方文化的主要载体。    

   “夜宿水边哨声远,湖州丝绸如梦中”。在中国,没有哪座城市,比湖州拥有更辉煌的丝绸历史。在丝绸行业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世界丝绸看中国、中国丝绸看浙江、浙江丝绸看湖州。湖州素有“丝绸之府”的美誉,今天的湖州是桑蚕丝生产的重要基地,丝绸产量占全国1/10,丝绸纺织业成为湖州一大特色优势产业。而总部位于湖州的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更是中国丝绸业昨天、今天、明天命运的缩写。   

   “湖丝梦”是湖州人的集体理想,特别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更是深深唤醒了湖州人在世界范围抢占鳌头的意识。“重现往日辉煌,传承民族工艺”的使命,也一直鲜活地跳动在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的心头。把一个弱势群体变成一个强势企业,凌兰芳带领着丝绸之路集团,见证了时代沧桑,与中国丝绸产业同呼吸共命运。

一个企业的社会担当   

   丝绸之路集团的创立带着命中注定般的必然性。凌兰芳17岁踏入丝绸行业,从改制下岗到下海经营,多少次“死里逃生”。   

  2001年,湖州丝绸走到了一个历史转折期,丝绸之府变成了“丝绸之苦”,几乎全行业陷入困境。继三大优质主力企业达昌、天昌、冠亚收归央企华源集团以后,湖州丝绸板块更加支离破碎,在市场竞争中,完全丧失了竞争力。   

  当时,百年织绸老企业永昌和当地最大的缫丝企业浙丝二厂等几家大丝绸国企都已停产歇业。凌兰芳属于浙丝二厂,当时28500元买断了他33年的工龄,他和整个丝绸系统的所有员工一样,改制下岗。市政府希望有实力又有振兴丝绸志向的战略投资者来收购重组这些企业,可是有实力的并无振兴丝绸志向,有振兴丝绸志向的又没有实力。   

  政府开出的收购起拍价都是天文数字,永昌绸厂8500万元,浙丝二厂2000万元,华绫丝绸服装厂1200万元。当时永昌只有40亩已经工业转商业的土地和180台铁木织机,折算起来平均每亩地价远高出同期永昌毗邻江边的一块房地产开发用地价格,更不用说还要承担那么多员工的上岗分流和恢复生产的压力。   

  招标公告在网上和《湖州日报》刊登了100多天无人问津。这时候湖州爆出冷门,同是改制下岗的凌兰芳和他的创业伙伴借了2000万元高利贷完成首付,咬牙买下永昌丝绸。当时所有人都觉得凌兰芳“必死无疑”。四个月后,他以2000万元现金四年付清的条件把“浙丝二厂”买下;半年后,湖州华绫丝绸服装厂的工人为改制闹上街头,市领导找到凌兰芳,说服他“顾全大局”,于是他又以1200万元三年付清的条件接下。   

  “那么多40岁、50岁的兄弟姐妹在这个岗位待了几十年,一两万块钱就把几十年的工龄买断,对这样的处境我深有体会。他们没有其他的一技之长,如果我不收购,他们走出工厂后如何生存呢?”凌兰芳说。

  丝绸行业对员工的技能、体力有一定要求,然而凌兰芳接收的下岗工人里没有一个工程师,没有一个技术员,没有一个供销员,有七八百人在一年内无法安置。凌兰芳只好边给他们发工资,边创造一些就业机会,搞建材、卖煤气、做服务,经过一年时间最终完成安置。在后来的3年里,凌兰芳共收购、重组了7家国有改制企业,安置和分流了5000多名改制员工,直接上岗的40后、50后兄弟姐妹2000多名。   

  永昌丝绸厂复工那天,因为机器生锈,配件缺乏,只开出了16台织机,只有百来个员工能上岗。凌兰芳回忆道,虽然心潮澎湃,但复产后的问题万般棘手。   

  由于机器设备落后,又停产了一年多,运转率、正品率一塌糊涂,生产滞销又遇上非典,库存急涨到20多万米,资金匮乏又无法出门推销。浙丝二厂和华绫服装厂情况同样堪忧,丝厂里一粒茧、一根丝、一粒煤都没有,服装厂里蒿草疯长,一片破败。总之,收购回来的这几家企业相互完全不配套,各买各的原料,各接各的订单,整个产业支离破碎,企业就像多米诺骨牌,苦上加苦。   

  由于丝绸行业长期不景气,丝绸之路集团内部的状况是以其他行业的发展来“反哺”丝绸主业。在集团旗下其他产业的支撑下,通过走国际化、品牌化、数码化、自动化的道路,曾经破败的老国企终于扭亏为盈。凌兰芳先投资5000万元,打造集制丝、数码织造、丝绸服装、丝绸家纺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针对集团的主业是传统纺织丝绸业,附加值低,外贸依存大,缺少定价权,缺少品牌知名度等行业困境,凌兰芳勒紧裤带,大胆打造了一个丝绸家纺园区。随后又收购浙江大学的一个家纺技术中心,在全国各地展开商业布点,正式从自主研发、自主营销着手做自主品牌,为集团修炼内功。为了开拓市场,他提出了“丝绸进入家纺领域,家纺进入丝绸时代”的概念,从借助世博会《富春山居图》一鸣天下,到创立“欢莎”品牌,一步一个脚印地带领集团走自主创新的路径实现转型升级。

  

为“丝绸之府”再增辉   

   凌兰芳把一个弱势群体做成了一个强势企业。“实业报国,产品利民,勤劳养家,文化育人”的核心价值观,将丝绸之路集团2000多位员工凝聚在一起,投身于发展现代丝绸产业,弘扬民族丝绸文化。   

  如今的丝绸之路集团,员工劳动合同续签率达100%;五险一金的劳动保障福利达100%;连续十多年间,不论企业效益好坏,员工工资收入保持年增长12%~15%。丝绸之路集团还拥有多个“第一”:湖州市同行业中第一个建立全员住房公积金制度,帮助无数员工住上了自己买的房子;第一个建立员工帮困基金,帮助无数病穷交加的员工脱离困境;第一个建立企业学校和各种企业文化教育设施,让员工伴随企业一起成长;第一个建立员工短信平台,使企业任何一级管理层乃至董事长与员工的信息交流畅通无阻。   

  凌兰芳把一个弱势群体做成了一个强势企业。“实业报国,产品利民,勤劳养家,文化育人”的核心价值观,将丝绸之路集团2000多位员工凝聚在一起,投身于发展现代丝绸产业,弘扬民族丝绸文化。但凌兰芳仍不无伤感地说,现在的年轻一代都不愿意从事丝绸业。这么一点点丝绸骨血不保存下来,湖州就要远离丝绸,就不再是“丝绸之府”了,“大家都不做丝绸,我们还坚持做丝绸,这就是出路。”   

  生于动荡,走过深渊,经过十多年发展,丝绸之路集团在湖州,在浙江,在中国站稳了脚跟,缫丝、织绸、真丝服装、真丝织锦、真丝家纺等各类丝绸产品构成了完整系列,受到国内外客商喜爱,每年有5亿多元人民币的丝绸产品销往世界各地。靠着坚韧的毅力和精准的市场策略,又得益于政府对民族工业的扶持,丝绸之路集团快速发展成长为中国丝绸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对外,是爱马仕等国际顶级奢侈品牌的丝绸供应商;对内,在广西发展桑蚕基地5万亩,为2000多户蚕农增加收入;在四川广安设立工业园区,解决近5000人就业。   

  “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丝绸之路集团就实现销售收入20.5亿元,利税6000多万元,仅家纺即实现销售3400万元,利润贡献率接近30%,形成了种桑养蚕到缫丝织绸再到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十二五”期间,丝绸之路集团成功地从一个传统制造型企业变身为拥有自主研发、自主营销、自主品牌的先进制造型的现代大企业,并使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紧密结合,最终实现了凌兰芳心中“缫丝自动化、织造数码化、服装品牌化、家纺国际化”的目标,丝绸之路集团也成为振兴中国百年遗产工业的中坚力量。

  

从新消费模式中觅商机   

   “2013年整个夏天,我们一张订单都没有。当时,湖州的绸厂几乎都接不到订单”,浙江原是最大产茧省,约占全国总量20%,现年产量只有6万吨左右,质量也每况愈下。   

  凌兰芳表示,以目前茧价、茧质与本世纪初茧价茧质相比,成本翻了6倍不止,销售价格却只增长了3、4倍,企业熬不下去自然就倒闭了,全省的茧丝产量也从全国第一退到全国第四。   

  惨淡是触目惊心的,凌兰芳说,湖州本地丝绸生产占全国绸缎产量的三分之一,湖州绸厂所用的真丝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因此,绸厂没有订单的压力直接传递到茧丝行业。就在这种链条式连锁反应之下,2013年行业内的绸厂和丝厂全都在亏损,导致了湖州95%的缫丝厂倒闭,绸厂也开始陆续出现倒闭。   

  “一直都说‘原料靠老乡,市场靠老外,加工靠老姐,发工资靠老板’”,凌兰芳说,“日本企业退出丝绸市场后,创新的责任全压在我们身上。”据了解,丝绸之路集团浙丝二厂缫制出口的高品位生丝,人均年产丝量850公斤左右,虽处于全国最好水平,但早在30年前,日本就已经达到人均年产丝量一吨以上的水平。“中国靠人海战术成本低廉打败了日本,夺得了国际丝绸第一大国的桂冠。然而在蚕桑科技和丝绸科技,包括生产效率方面,改革开放30年来,纺织服装各细分行业效率急速翻倍,只有茧丝行业驻足不前。”   

  凌兰芳表示,尽管在国际上丝绸业出现了向南美洲迁移的趋势,但是中国,尤其是浙江丝绸劳动者的手艺水平和职业素养依然占优。随着出口贸易的衰退,凌兰芳意识到要重振丝绸业、传承遗产工业,就必须要让企业站稳脚跟,积极开拓内销市场。近年,丝绸之路集团重拳出击丝绸家纺行业,在产品研发方面,觅新找强;在市场拓展方面,通过选择和尝试多种市场模式,打造出高端民族家纺品牌“欢莎”。   

  在2010年左右,电商全面崛起。“欢莎”完成线下布局不久,丝绸之路集团就赶上了电商野蛮生长的大潮。当时,凌兰芳做出了全面触网的决定,然而结果并不理想。凌兰芳坦言,在中国,电商市场是无序的,加之丝绸行业本身也面临国内外诸多发展瓶颈,本来就萎缩的外贸市场更加受挫,本地高端市场也遇冷。凌兰芳深深意识到,必须打破丝绸产品“高大上”的印象,既要走进巴黎纽约,又要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   

  尽管电商的恣意生长使百货业态出现萎缩,但对注重触感体验的家纺消费而言,似乎出现新转机。“以前商场、百货对本土品牌没有给予公平的待遇,为了迎合国际奢侈品牌和快时尚品牌,用租金来逼迫我们。现在变了,比如今年,我们对全国的门店和专柜进行全面调整,单店的销售额增加。另一方面,电商使很多企业关店,家纺企业反而重新获得了重视。有一些百货商场甚至打电话来,主动提出将更好的位置给我们。”   

  2014年12月,丝绸之路集团旗下的欢莎品牌“家纺4S”店在湖州开门迎客。它改变了以往设计师不问市场闭门造车的生产方式,全面开启消费者自主参与设计、量身定制模式,集购物、休闲、娱乐、体验和售后等为一体。开业第一个月,日均营业额就超过了万元,大大超过预期。   

  作为一站式家纺服务综合体,“家纺4S店”既是工厂又是商场,承担制造功能之外又增加了一个品牌线下体验功能。这个总占地面积约20亩的“家纺4S店”由原华绫服装厂改建而成,店外的观光休闲区域环境优雅;店内展示区中的家居服、床品、窗帘、布艺、挂毯、美术品等近400种家纺产品琳琅满目,展示区外还设有专供顾客小憩的咖啡吧和休闲区。   

  凌兰芳表示,“家纺4s店”的理念是创建一个让普通消费者用得起、买得起的消费经营模式,做成一个来宾休闲、品牌展示、看样订货、批发零售、线上经营、售后服务的全新综合经营实体。没有了大型商场、专卖店等这些中间商,没有了物流成本和周转成本,直接让利给消费者,保证产品的物美价廉。   

  “家纺4s店”的诞生,将逐渐打破消费者对丝绸“高大上”固有观念的认定,不仅要在终端产品的舒适华贵上做文章,而且要在购买、消费、服务上也要有新的突破,让丝绸走进寻常百姓家。“家纺4S店”是传统丝绸企业在做大品牌、做高品质方面做出的新尝试,也是传统丝绸产业在经营及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出的新探索。

  

抓住“一带一路” 历史机遇   

   凌兰芳坚信,虽然大环境不佳,行业面临诸多挑战,但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善于把握契机的企业家们完全能够闯出一片新天地。   

  大环境不容乐观是摆在面前的事实,几年前凌兰芳便察觉到经济寒冬的来势汹汹,尽管如此,对投身45年的纺织服装产业,他表示依然自信:“今年各行各业都不好,外贸受挫内需疲软,但是纺织服装行业的产值却有所增加,只是增速放缓。而且纺织服装作为传统支柱产业,它不能倒,目前,行业对进一步转型升级已经达成深刻共识,这对传统产业发展就是机会。”   

  “习总书记提出的关于‘一带一路’的经贸大战略和我们国家正在实施的长江战略经济带以及京津冀一体化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内联外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凌兰芳说。   

  翻开《诗经》,“春日载阳,有鸣仓庚。女执懿筐,遵彼微行,爱求柔桑”,这正是湖州地区妇人农桑事业的真实写照。然而随着现代纺织服装业的发展,丝绸产业由盛而衰,面对近年来世界中高端丝绸中心转向欧美的局面,从当地企业到政府,一场重振之风正在湖州呼啸吹起。其中,依托钱山漾文化,规划投入94.7亿元的丝绸小镇便站在风口之上。   

  同时,位于菱湖镇的“丝绸之路”工业园,茧丝绸交易中心已经落成。凌兰芳介绍,中心将成为湖州地区茧丝绸的大型服务平台,集交易中心、展示中心、检测中心、配送中心、融资中心、电商中心、定制中心、技术中心、培训中心、外贸中心各项功能为一体。中心计划引进国内300多家相关行业交易企业,让企业在这个服务平台上比较价格、寻找客户、发现商机,推动行业转变传统经营模式,加快转型升级。同时,依托企业保留的工业旅游元素,打造商业景观的亮点,承担起重要的产业功能角色。   

  面对“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湖州丝绸迎来续写千年传奇的机遇。以丝绸之路集团为代表的湖州丝绸实力企业,将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与政府充分合作,发挥丝绸文化底蕴深厚、丝绸产业基础扎实等优势,加大开放融合发展力度,加快打造集丝绸产业、历史人文、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东方丝绸之都”,让“世界丝绸之源”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