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强国之栋】鄂尔多斯:胸怀世界的羊绒大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1-09


本刊记者-郭春花

   “鄂尔多斯”为蒙语,本意为众多的宫殿。许多人第一次听说这个美丽的词语,是通过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那句“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的广告语。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在上世纪90年代实施“内外销并重”的市场战略,自此致力于自主品牌建设,二十多年间,“鄂尔多斯”的品牌价值由最初的12.85亿元迅速发展为如今的807.15亿元,并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然而,“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不仅仅是一句广告语,更是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的美好愿景与远大理想:鄂尔多斯不仅要做中国羊绒界的第一品牌,更要以“温暖全世界”的情怀与魄力,向世界传递源自东方的温暖与感动。

激荡岁月

世界就这样被温暖
  在当代世界最高水准的现代化羊绒产业园行政大楼7层的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鄂尔多斯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总经理王臻。作为鄂尔多斯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林祥的女儿,王臻与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几乎是相伴长大的,小时候,每天吃完饭父母都会领着她去工厂转一圈,放学后作业也是在工厂的会议室里完成。对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的成长,王臻比常人有着更深的依恋。

  如今,创立已超过36年的鄂尔多斯羊绒集团(ERDOS),拥有直属企业近30家,员工近万人,资产150 多亿元,业务涵盖各类羊绒针织制品、服装服饰、面料、纱线,包括羊毛衫、男装、女装、内衣等,是世界上最大的羊绒制品加工与羊绒时装领军企业。

没有ERDOS 就没有ORDOS

  可以说,鄂尔多斯市是因为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的成名而命名。

  鄂尔多斯市(ORDOS)前身为伊克昭盟,2001年4月30日撤盟建市,更名为鄂尔多斯市,自此城市与企业同名,鄂尔多斯不再仅是企业的代表,更是城市形象的代表,是鄂尔多斯市名副其实的“名片”!

  改革开放之初,鄂尔多斯人率先以补偿贸易的方式从日本引进先进生产线,建设羊绒衫厂,这既是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的起点,也是鄂尔多斯市工业的发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创到“十五”期间的品牌扩张与壮大,再到“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的战略转型升级,经过30多年的发展壮大,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产销规模最大、产业体系最为完善、营销网络最为成熟、技术装备最为先进的行业领军企业。

  改革开放的30多年承载了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的跌宕起伏,更见证了鄂尔多斯市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十五”规划以来,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鄂尔多斯速度”以及“鄂尔多斯发展模式”,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富裕文明的历史性跨越,可以说,鄂尔多斯羊绒集团30多年的发展历程正是鄂尔多斯市改革开放以来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不仅与鄂尔多斯市同名,更与其共命运,正因为有鄂尔多斯市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以及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而让鄂尔多斯在行业领域遥遥领先、拥有绝对话语权,鄂尔多斯市也因为有鄂尔多斯品牌的崛起、扩张而在区域经济版图上更加熠熠生辉。 

  所以说,没有ERDOS,就没有ORDOS。

 

三次技术跨越 改写中国羊绒历史

  科技的不断创新是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持续发展革新的原动力,集团从建厂初期就坚持“科技兴企”的发展理念,将技术创新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从羊绒初加工开始,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成功完成了羊绒分梳技术的革新、羊绒深加工技术突破、羊绒应用领域延伸和羊绒高、精、尖核心技术研发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术跨越,使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一直在同行业中保持着引领的地位。

  第一次技术跨越——山羊绒分梳技术的引进与革新,结束了中国山羊原绒长达一个半世纪直接出口的历史。“全世界70%的山羊绒都在中国,而其中品质最好的山羊绒就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山羊绒是极好的天然材质,它轻柔、吸汗、透气,触感非常舒适,这样的好东西在国外一直备受推崇,于是我父亲萌生了让中国人也享受其温暖呵护的想法。”王臻回忆道。1979年,中国第一家羊绒加工企业——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的前身、原伊盟绒毛厂成立,结束了中国优质山羊绒长期被富国掠夺的历史,迈出了中国羊绒加工业最艰难的第一步。但是当时的分梳设备落后,分梳出的无毛绒品质差,只能保持在低水平加工的状态。

  之后,王林祥率先引进了日本先进的太克因气流分梳机和分梳技术,使我国的山羊绒分梳技术发生了质的飞跃,无毛绒提取率提高到90%以上,高于国际水平5%。后来,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又在实际生产中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了分梳设备的使用性能和生产效率,使净绒提取率达到行业最高水平95%,羊绒初加工技术实现了首次技术跨越并创出了中国羊绒第一个名牌“KVSS无毛绒”,以“中国一号无毛绒”的美称享誉全世界,结束了中国原绒出口的历史。

  第二次技术跨越——羊绒深加工技术的突破使羊绒产业步入了迅猛扩张的发展轨道。羊绒产品真正走入中国百姓生活是在上世纪80年代,确切地说,中国消费者认识羊绒,感受羊绒产品的高贵与舒适也是从“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这句广告语开始的。1980年,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以补偿贸易的方式成功引进了日本先进的羊绒粗梳纺纱、编织、成衣、后整理等成套针织加工技术和设备,使羊绒产业迈入了深加工的发展阶段。之后通过扩建、消化、吸收,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的年加工能力从30万件发展到120万件,同时带动了中国羊绒行业的快速发展,鹿王、雪莲、维信等几家大型羊绒加工企业相继涌现,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羊绒加工中心,羊绒工业呈现出空前繁荣的发展态势。

  第三次技术跨越——羊绒深加工领域技术装备的升级换代,使羊绒深加工技术接近了国际水平,形成了世界羊绒看中国的局面。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平均每年投入亿元以上资金用于技术改造,所引进的主体设备和检测仪器全部来自世界绒纺科技中心如德国、意大利、瑞士和英国等,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就引进具有当今世界一流水平的600多台套设备:意大利精梳机、细纱机、粗梳机、花式并捻系统以及印染、染整系统,瑞士乌斯特纤维细度、长度检测仪,日本电镜分析仪,英国在线检测系统等,使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的生产技术水平始终紧跟世界先进水平,一直保持国内同行业领先的地位。同时,新组建了羊绒精纺纱、羊绒机织面料、服装加工生产线,精纺可达到140支,使羊绒产品实现了以秋冬粗纺产品为主向高支精纺、轻薄型、四季服装的重大跨越。

  “我父亲每天早上起来总是念叨,工厂里有千百号人等着养活,企业不进步是对他们的辜负。”王臻对小时候的事情记忆犹新。

  技术上的进步,让鄂尔多斯羊绒集团越来越强大。 2014年,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罕台建成了当代水准最高、设备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技术最精尖,同时又节能环保的现代化新型羊绒产业园,成为了世界级的羊绒产业新地标。现代化新型羊绒产业园产品线以羊绒为核心并延伸覆盖全服装领域,实现了科研、原料、纱线、面料、成衣等全链条(工艺、设备、流程)和产业形象的全面升级,集中化的运营管理和资源优化配置极大释放了产能及效率,使得羊绒制品的年产销能力达到1000万件以上,占到了中国的40%和世界的30%。

鄂尔多斯 温暖全世界

  “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这句经典的广告语一方面表明鄂尔多斯羊绒衫的质量好,保暖效果明显,同时也表明鄂尔多斯进军全世界的品牌意愿。

  正是因为这则经典的广告,让人们熟悉了鄂尔多斯,而这句经典的背后,则是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的理想和不懈追求的价值观——打造中国的世界品牌,做世界羊绒大王,让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

  通过不懈努力,鄂尔多斯成为中国羊绒行业的风向标、中国时装行业的领军品牌。

  近年来,中国的服装和羊绒市场正在发生着剧烈和深刻的变化,面对新形势,面对羊绒行业的变革,鄂尔多斯集团开始了自己品牌的服装化,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截至目前,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品牌价值达807.15亿元,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出口创汇、销售收入连续多年位居绒纺行业第一,在中国有终端店3800 多家、 零售额80亿元,以40%以上的市场份额常年稳居国内羊绒品牌的绝对领先位置。

  “以前,很多人认为羊绒衫是中老年人穿的,与时尚无关,我就是要改变这种观念,因为羊绒衫是非常时尚的服饰。”王臻谈到。

  如今,鄂尔多斯羊绒集团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消费者的需求,逐步建立了各自定位清晰、发展方向明确的全品牌家族,包括面向都市成熟男女的高端时装主品牌鄂尔多斯ERDOS、世界级羊绒奢侈品牌1436、都市轻熟女时尚品牌鄂尔多斯蓝牌(Blue Erdos)和广受欢迎的大众服装品牌鄂尔多斯奥群。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