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强国之栋】波司登:“暖时尚”的领风者是如何炼成的?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9-22


本刊记者-黄天玉 吴昕潞

  在劳动力等刚性成本上涨,国际品牌进入,互联网新消费模式冲击等重重挑战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正在告别从前,势必要不断加快结构调整,提升品牌建设、科技研发、运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经过激烈角逐,在今天的全球竞争中,以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中国服装企业已经逐步成熟起来,品牌形象和产业链整合都在向高端迈进。

   作为中国最耳熟能详的服装企业之一,波司登品牌及其董事长高德康的创业故事无数次被人们提起。波司登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创业,成为勇于革新的“弄潮儿”和先行者。而在“十二五”的转型大潮中,波司登仍以求变的意识和创新的思维,敏锐地捕捉行业新风向,从多个维度展现了栋梁企业的强国印象。


 企业发展篇

归零心态,追风“强国2025”
  有人把2015年称为纺织行业“史上最困难的一年”,这样的说法未免有些夸张,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严峻的行业形势无时不在告知纺织服装人: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然而,波司登却在此时晒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波司登羽绒服20年(19952014年)蝉联中国防寒服市场销量冠军;连续19年(19972015年)唯一代表中国防寒服发布流行趋势;在品牌培育、体系建设、持续改进等方面走在全国工业企业前列,被工业与信息化部授予“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在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2014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波司登品牌强度达到918.00,品牌价值达到197.49亿元,位列纺织服装行业第一位⋯⋯

  在高德康看来,波司登品牌的成长历程是服装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每十年左右就会经历脱胎换骨的转折。

波司登伦敦开旗舰店展国际化之美

  回顾历史,波司登的第一次转折是在1994年,波司登完成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第二次是在2004年,波司登从行业龙头、规模经营迈向培育名牌和国际化发展之路。

  步入“十二五”,波司登面临第三次转折,高德康带领波司登团队以“归零”的心态再次踏上“新起点,再创业”的征途,全力推动企业进入下一轮成长,稳固波司登在服装行业的领先优势。

  在这期间,波司登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确立了高效率的信息化管理机制,对企业经营过程实现了全面信息化管理,提升了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并在2012年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服装行业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称号,成为纺织服装业转变发展方式、实施两化融合的标杆企业。2012年,波司登在英国伦敦的旗舰店开门迎客,正式揭开了波司登探路海外市场的大幕;2015年,波司登分别与伊藤忠集团和中信证券签订战略投资者合作协议,其国际化进程迈入了新起点⋯⋯勇于破浪,才能追风而行,正是这些创新举措的实施为波司登在行业形式低迷时逆势而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时间行至2015年,“十二五”收官在即,展望“十三五”,波司登从推进商业模式转型、坚持创新驱动、优化管理体制、加快走出去步伐等方面追风“强国2025”。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期,传统的依靠劳动力成本和资源投入获得“暴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而移动互联网、网络购物等新经济业态的演进则促进了新人类消费习惯的变化,科技创新可能带来的替代性创新产品或颠覆式创新也对现有的市场竞争格局形成了现实挑战。

  对此,高德康表示,“服装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变革发展时期,现在的市场是‘消费者主导’,传统的营销手段已不能带来店铺坪效的提升,服装企业要务实、理性地看待消费市场的变化,把精力放在商品研究、店铺视觉呈现和服务水平提升上。更加关注单店坪效、商品和资金的快速周转、库存的有效控制等一系列指标,用心做精品、为消费者提供超值体验。”

  在高德康看来,“新常态”对企业最大的挑战是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利润增速放缓,创新内生动力不足。“我们的发展速度下降了,但发展质量一定要提高,企业要未雨绸缪,知所进退,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和质量效益型发展。”高德康说。

  2012年以来,波司登的“两化融合”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一方面,对已有的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建成多系统信息交互整合的企业信息门户,使各业务子系统形成有机整体。另一方面,打造快速反应的供应链体系和企业综合信息平台,使人、财、物和信息等资源在统一平台上运转,提升管控能力及效率,降低运营成本。2013年,波司登又投入超过一亿元引进了国际领先的SAP管理系统。

单件流流水线的工人认真修建确保无瑕疵

  今年6月,“两化融合”项目组在波司登成立,《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的贯标工作在企业内部进行。目前,项目组已经完成了现状调研、能力评估、体系流程文件的编写和审核、体系运行、体系内部评审和改进等工作。按照体系要求,波司登将研发设计能力、终端零售能力、快速高效的供应链能力、前瞻的运营管理能力、国际化运营能力确定为实现战略目标所需要的核心能力。在此基础上,波司登制定了2014~2017年要实现的分阶段量化目标,踏踏实实布局“十三五”。

  在优化管理体制方面,波司登将更加明确界定全体管理者的岗位职责,建立更加科学的考评机制。并且,波司登将采用管理层级的“减法”,换来市场快速反应的“乘法”,通过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的调整,把有目标、有梦想,想干事、能干成事的优秀人才凝聚起来。

  波司登持续加速“走出去”,除了继续抓好传统外贸业务,实现稳中求进以外,还将重点推进自主品牌海外销售。

  确定“时尚+品质+温暖”的品牌定位,倡导“品质+”的产品创新思维,以“满足消费者及内外部客户需求”为导向,波司登正以归零的心态,整合资源,打造优质高效的平台型企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