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三十四期11.07-11.13)
文章来源: 2021-11-15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1931年11月7日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叶坪村举行,来自闽西、赣东北、湘赣、湘鄂西、琼崖、中央等根据地,红军部队,以及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全国总工会、全国海员总工会的610名代表出席大会。毛泽东代表苏区中央局作《政治问题报告》。大会通过根据临时中央有关宪法大纲的来电原则制定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以及临时中央提供大会讨论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令》、《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劳动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关于经济政策的决定》等法律文件。大会选出63人组成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成立。25日,组成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也称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以朱德为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为副主席。27日,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 

  2000年11月8日
  我国“西电东送”工程全面启动
  2000年11月8日,贵州省洪家渡水电站、引子渡水电站、乌江渡水电站扩机工程同时开工建设,标志我国“西电东送”工程全面启动。
  我国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北部地区,水能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东部地区的一次能源资源匮乏、用电负荷相对集中。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分布的不均衡性决定了西电东送的必要性。
  “西电东送”就是把煤炭、水能资源丰富的西部省区的能源转化成电力资源,输送到电力紧缺的东部沿海地区。
  西电东送在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中工程量最大、投资额最多,从2001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总投资将超过5200亿元。这一工程的实施,将有利于西部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减轻了环境和运输压力,对于合理配置资源、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949年11月9日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
  1949年11月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指出:我们的党已成为全国范围内执政的党,为了更好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任务是检查和审理中央直属各部门及各级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及党员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并决定由朱德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2001年11月10日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11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向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递交江泽民主席签署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批准书》,并签署中国加入WTO议定书。在中国政府代表签署议定书、递交批准书30天之后,即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WTO第143个成员。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

  1949年11月11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成立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成立,刘亚楼任司令员,萧华任政治委员。随后,海军、炮兵、装甲兵、工兵、通信兵、防空军、铁道兵、公安军等军兵种部队及领导机构先后成立。到20世纪50年代末,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部队已具备相当规模,完成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的转变。

  1939年11月12日

  白求恩在河北唐县逝世
  1939年11月12日,白求恩在河北唐县逝世。1938年3月,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率领的加拿大—美国援华医疗队到达延安,受到毛泽东等的热情接待。1938年11月至1939年2月,率医疗队到山西雁北和冀中前线进行战地救治,4个月里,行程750千米,做手术300余次,救治大批伤员。后因在医治伤员时手指感染导致败血症不幸逝世。毛泽东撰文高度赞扬了白求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献身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称赞他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1990年11月13日

  唐山市获联合国“人居荣誉奖”
  1990年11月13日,我国唐山市人民政府以其抗震救灾、重建唐山市、解决百万人居住问题的突出成绩,获得了联合国人类住区(生境)中心颁发的“人居荣誉奖”。在颁奖仪式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京办事处代表毛瑞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中心执行主任托马昌德兰博士向唐山市市长陈立友颁奖。他说:“向唐山市政府颁奖是为了嘉奖1976年地震后唐山规模巨大的建设和卓著的成就,这是以科学和热情解决住房、基础设施和服务问题的杰出范例。唐山的经验表明,人民的积极参与对改善灾后人类居住条件起到重要作用。”
  唐山市市长陈立友在授奖仪式上说:“今日唐山向人们讲述的已不仅仅是毁灭与崛起的故事,而是一部新时代的创业史。”
  联合国人居中心的荣誉奖是为表彰对改善人类居住条件作出杰出贡献而设置的国际奖。1990年获奖单位有6个,分别在法国、英国、哥伦比亚、坦桑尼亚、泰国、中国颁发。唐山是我国首次参加这一国际评选活动并获奖的城市。在评选中,国际著名城建专家们盛赞唐山的建设,认为唐山提供了国际社会可资仿效的建设经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