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三十二期10.24-10.30)
文章来源: 2021-11-09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2007年10月24日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2007年10月24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并进入预定地球轨道,月球探测工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标志着我国航天正式开始了深空探测的新时代。

  “嫦娥一号”(Chang'E1)是中国自主研制并发射的首个月球探测器。中国月球探测工程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以中国古代神话人物“嫦娥”命名。嫦娥一号主要用于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关物质元素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厚度、探测地月空间环境等。

 


 

  1971年10月2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

  1971年10月25日,在许多亚非拉国家和其他主持正义国家的共同努力下,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票,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立即把台湾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2758号决议。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恢复,是中国外交工作的一个重大胜利。

 


 

  1959年10月26日

  劳动模范“群英会”

  1959年10月26日,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和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由于参加会议的都是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群英会”。这一天,来自全国的6500余名代表汇聚人民大会堂,能够出席此次盛会的几乎都是当时各地响当当的劳动先进集体代表或个人。王进喜、时传祥等传诵至今的劳模都参与了此次大会。

  纺织战线的一面红旗,全国著名劳动模范赵梦桃,和她的“赵梦桃小组”一同出席了此次全国群英会,并且继1956年后,她再次荣获“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

 


 

  1950年10月27日

  任弼时同志病逝

  1950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46岁。

  任弼时,1904年4月30日生,名培国,号二南,湖南省湘阴县(今属汨罗市)人。任弼时同志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成员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工农红军主要领导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在我党历史上丰功卓著。

  任弼时早年留学苏联,随后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代理书记、总书记。第一次国共内战期间,担任中共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湘赣苏区省委书记,领导红六军团、红二方面军参加长征。抗日战争期间,担任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五大书记之一。

 


 

  1948年10月28日

  偷袭西柏坡计划胎死腹中

  1948年10月28日,当辽沈战役接近结束之际,蒋介石令华北敌军从保定出发,偷袭石家庄和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这个阴谋及时为中共获悉。在周恩来按照毛泽东指示所作的周密部署下,赶调部队并紧急动员广大民兵和人民群众,实施堵击。新华通讯社及时揭露了国民党军偷袭石家庄、西柏坡的企图。国民党军见阴谋败露,放弃了偷袭计划。

 


 

  2001年10月29日

  江泽民: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的基本方针

  2001年10月29日,江泽民会见王津平率领的台湾“中国统一联盟”访问团时指出,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的基本方针和1995年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根本障碍是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与谈判即可恢复。

 


 

  1989年10月30日

  “希望工程”设立

  1989年10月30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作出决定:设立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会,长期资助我国贫困地区品学兼优而又因家庭困难失学的孩子重新获得受教育的机会。

  这项被命名为“希望工程”的救助活动,得到了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的赞许和支持。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为此题了词:“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形成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好风尚。”聂荣臻元帅题词是:“为了孩子,为了未来。”93岁高龄的帅孟奇同志捐献了2000元钱。后来,邓小平曾两次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款,并亲笔题写了“希望工程”四个大字;江泽民为希望工程题词:“支持希望工程,关心孩子成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