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二十四期8.29-9.4)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8-31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1922年8月29日

  西湖会议召开

  1922年8月29日至30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杭州西湖举行全体会议。马林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建议中国共产党党员以个人资格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起初,与会的中央执行委员不赞成马林的建议。经过马林的解释和说服,并经过充分讨论,会议决定在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的条件下,由共产党少数负责人先加入国民党,同时劝说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共合作政策由党外合作到党内合作的转折点。西湖会议后不久,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国焘等首先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但是党内大多数人对于这种做法仍有疑虑。直到一年以后,西湖会议的决定才得到贯彻执行。

 


 

  1977年8月30日

  南斯拉夫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约瑟普·布罗兹·铁托访华

  1977年8月30日至9月8日 南斯拉夫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约瑟普·布罗兹·铁托访华。会谈中双方各自介绍了本国情况,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发展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中方赞扬并支持南斯拉夫坚持不结盟政策,反帝反霸,支持发展中国家反对侵略、掠夺和争取独立的斗争。铁托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1978年6月,中南两党恢复正常关系。

 


 

  1959年8月31日

  北京工人体育场建成

  1959年8月31日,规模巨大、设备完善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在北京东郊建成。它是50年代北京著名的十大建筑之一。2020年7月,北京市工人体育场启动保护性改造复建,改造后的工体将保持主体椭圆形造型基本不变、外立面形式和比例基本不变,保留特色元素基本不变。改造后,工人体育场将由综合性体育场转变为一座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专业足球场。

 


 

  1982年9月1日

  中共十二大召开,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982年9月1日至11日 中共十二大在北京召开。邓小平致开幕词,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崭新的命题,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大会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945年9月2日

  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东京湾美国的“密苏里”号巡洋舰上举行

  1945年9月2日 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东京湾美国的“密苏里”号巡洋舰上举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结束。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的第二天即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一百年来在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中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9月3日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是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中国人民的顽强反抗,阻挡了日军向德国、意大利等欧洲法西斯国家的支援。大大减轻盟军在欧洲战场的压力。中国战场是二战的主战场之一。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更是是二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调研数据统计,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平民伤亡800人以上的惨案有173件。中国抗战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以上,其中军队伤亡380万,占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按照1937年比价,中国官方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达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美元。

 


 

  1995年9月4日

  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

  1995年9月4日至15日 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次世界妇女盛会“以行动谋求平等、发展与和平”为主题和以“教育、健康、就业”为次主题,19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及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在平等、求实的气氛中就消灭贫困、制止战争、制止对妇女施行暴力、消除男女不平等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辩论,取得了较为一致的意见。会议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敦促各国政府作出政治承诺,用行动消除对妇女的一切歧视,实现平等、发展与和平的崇高目标。这是联合国历史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世界妇女大会,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所宣示的精神、达成的战略目标和政策框架,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都深刻影响着全球妇女发展事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