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三十五期11.14-11.20)
文章来源: 2021-11-17


  11月14日
  中央决定成立“特科”
  1928年11月14日 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中共中央决定加强对已有的专门从事情报、保卫工作的特科的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成立由向忠发、顾顺章、周恩来组成的中央特务委员会(简称中央特委),作为这方面工作的决策机构。特委下设特科,执行具体任务。在周恩来的主持下,特委在保卫中共中央安全、营救被敌人逮捕的同志、严惩叛徒、搜集情报、配合红军和根据地的斗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1月15日
  我国第一家婚姻介绍所成立
  在80年代初,“大龄青年”、“搞对象”就跟时下“上网”一样是使用频率相当高的词汇,而解决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则几乎是全社会的共识,用“齐抓共管”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1984年,中共中央书记处甚至还专门召开过一次会议讨论30岁以上未婚青年问题,胡耀邦同志和陈云同志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给予应有的关心和重视,各级工会、妇联和共青团要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好。婚姻介绍所正是在当时这种背景下产生的“新生事物”。
  一般认为,1982年11月15日成立的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是第一家。该婚姻介绍所是由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拨专款、配备工作人员,由广州市委筹划创办的一所为未婚青年介绍恋爱对象的常设性服务机构,带有机关性质。介绍所通过设立卡片自由查阅,按对举荐恋爱对象、组织交友结谊觅知音晚会以及郊游等方式为未婚青年牵线搭桥。至1984年6月,先后共撮合了1400多对有情人,成功率达14.4,高居全国婚姻介绍所之首。他们的成功经验曾被《中国青年报》报道过。

  11月16日

  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
  1949年11月16日至12月1日 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召开的第一个国际性会议。刘少奇作为世界工联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被推选为会议主席,并致开幕词。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世界工联亚洲联络局的决议》和《告亚洲各国工人和一切劳动者书》等文件。

  11月17日

  毛泽东访问苏联时看望中国留苏学生,并发表讲话
  1957年11月17日 毛泽东访问苏联时看望中国留苏学生,并发表讲话。他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之间的斗争,不是西风压倒东风,就是东风压倒西风。”“现在世界上的风向变了”,“从今以后,西风压不倒东风,东风一定要压倒西风。”“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11月18日

  欧阳海牺牲
  欧阳海,1940年生。湖南桂阳人。195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两次抢救溺水儿童,一次参加灭火,并救出一位老人。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树为标兵。
  1963年11月18日,随部队野营训练经过京广铁路时,一匹驮炮的战马因被驶近的一列客车所惊,突然奔上铁道在火车与战马即将相撞的时刻,他冲上铁道将战马推出铁轨,避免了一场重大伤亡事故,他自己却倒在车轮下壮烈牺牲。后被所在部队领导机关追认为“爱民模范”。1964年1月22日,国防部命名其生前所在班为“欧阳海班”。

   11月19日

  中国第一支南极科考队出发
  1984年11月19日,中国南极考察委员会派出的第一支南极考察队从上海乘“向阳红10号”出发,赴南极洲和南太平洋进行综合性科学考察。
  这支考察队由来自全国60多个单位的519人组成,经过20多天的海上航行,12月26日抵达南极洲。1985年2月25日,中国南极长城站建成,站址设在乔治岛南端的菲尔德斯半岛东岸,为常年越冬站,中国成为第十八个在南极洲建立科学考察站的国家。
  考察队在南极洲和南太平洋进行了海洋生物、水文、地质、气象、地球物理、海洋环境等6个学科23个项目的考察,取得14项突破性的成绩,考察活动历时142天,航程4.9万公里。

  11月20日

  神舟一号发射升空
  1999年11月20日 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完成预定的空间科学实验后,于2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成功着陆。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飞行试验,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有了新的重大突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