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抗疫故事|李耀东:抗疫复产稳发展,服务群众敢担当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4-15


  春节以来,抗击疫情与恢复社会经济发展是国家首要大事。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作为与全球产业链深度互动融合发展的产业,在本次疫情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疫情期间,纺织人肩负起行业使命,涌现出众多动人事迹,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弘扬纺织人勇担当、敢作为的精神和树立行业榜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与《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共同发起“讲述纺织人‘抗疫复产稳发展’故事作品征集”活动,抒写纺织人的生动事迹和感人故事。

  北京京工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东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京工集团(前身北京服装工业公司)。作为一名在纺织行业工作已有30余年,党龄30余年的“纺织人”,他把自己全部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纺织行业和京工集团,为首都纺织行业的发展与转型,始终如一的做着自身的贡献。

  2020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让我们始料未及,全国上下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以举国之力对抗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李耀东闻令而动,立即成立京工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国资委及时尚控股公司的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迅速部署防疫防控工作。经历过“非典战役”的他,意识到这次疫情并不简单,可能会给人们的身心健康以及社会经济带来不小的影响。作为京工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耀东始终坚持忙碌在战“疫”第一线,将京工集团全体职工的健康安全记挂在心上,在防疫防控、复工复产的工作中践行着自己的使命担当。

  由于疫情爆发正值春节,京工集团的“雷蒙”、“伊里兰”品牌的商场专柜仍继续营业。1月31日,李耀东就前去看望商场专柜坚守的一线员工们,并与他们拉了拉“家常”。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李耀东对他们仍旧坚守在一线表示了感谢,并鼓励他们相信党和政府,不要恐慌,做好个人防护,关注自身的身体健康,有什么需求就和集团公司党委说,只要在能力范围内,就一定会为他们解决,集团公司会陪着他们共渡难关。对于京工集团宿舍区的情况,李耀东也记挂在心上。由于宿舍区较为老旧,人员结构较为复杂,李耀东意识到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风险点。2月1日,李耀东与物业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前往宿舍区,亲自部署、参与宿舍区的防疫防控工作,张贴温馨提示。他挨家挨户的与宿舍区的住户们询问家中的情况,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在临走时还不停的叮嘱宿舍区的管理人员:“宿舍区人员流动大,防疫防控工作形势复杂。在工作时要有耐心、要细心。对社区回京的人,工作上不能‘简单粗暴’,要有温度,时刻体现我们首都居民的人文关怀。”在了解到疫情期间宿舍区的整体情况后,立即提出让管理宿舍区的物业管理中心与所在社区沟通,启动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做好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护,共同守护宿舍区的安全。

  除了关心着集团公司的员工们,李耀东还忘不了作为国有企业肩上扛的责任。为了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满足百姓的生活需求,李耀东在疫情防控工作会上提出,在防疫工作到位的条件下让“家门口的裁缝铺”开始复工。2月3日“家门口的裁缝铺”京工1961四家社区店恢复营业,恢复营业的当天,社区店就接到了定制订单。为了让率先复工的员工们安心,让进店的百姓放心,他带领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前往门店,慰问在复工一线的员工,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店内消毒,让来访购物的群众,安心、放心。

  李耀东总是把“现在口罩和消毒液,就是战士手中的枪”这句话挂在嘴边,最怕的就是一线的员工没有防护物品,消毒工具。在春节期间采买物品本就有诸多困难,又受到疫情的影响,使得防疫物资的购买情况更是雪上加霜,为确保一线员工们和后续人员的防护物资能够顺利到位,他亲自调度、亲自过问防护消毒物品的采买工作,最终通过多方渠道的沟通,2月1日集团公司的部分防疫物资终于到位。2月2日开始,京工集团继续增加并持续把应急物资、防护消毒用具、应急食品发往各个一线,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让他们打“有准备”之战。

  “不忘初心,作为党员,要时刻记得自己的初心是什么?”这是李耀东对集团公司党员防疫工作中党员“双报到”工作部署时的叮嘱。作为一名社区的在职党员,他积极回到所居住的社区多次参与防疫防控工作,他知道,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们在一线坚持的时间太久了,他们非常辛苦。所以每次都特意挑在清晨这个时段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为的就是缓解社区的工作压力。

  2月10日,京工集团全面有序的复工复产。按照市委有关规定,复工复产人数不得超过50%,为了缓解广大职工的工作压力,李耀东要求单位中层正职及以上干部必须每天到岗,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做好集团公司的复工复产工作,让其他复工的职工在工作中有“主心骨”,给集团所有职工做好表率。同时,在正式复产复工后,李耀东率先垂范,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分组,将一线商场专柜、宿舍区、创新园、社区店全部巡视,把每一个工作环节,都梳理的清清楚楚。在他反复推敲、反复酝酿之后,2月12日,京工集团党委给集团公司全体员工写了一封信,为大家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并向集团所有员工许下郑重承诺:2020年,京工集团不裁员!这次疫情对于京工集团来说是一次大考,对京工集团的职工们是一次危机教育,它不光考验着京工集团全体职工共同渡过难关的信心,也影响着京工集团的未来发展。李耀东为了让集团在这样特殊时期能够更好地经营运转,为了保证集团公司和全体职工的长远利益,主动带头降薪。通过降低成本,让职工们在企业经营上全力出击、共克时艰,全力以赴的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努力打赢这场防疫防控阻击战。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截止2020年3月底,在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抗疫阻击的人民战争,形势良好,这是英雄的史诗,是人民的史诗。现在全国工作重心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同时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经济生产。作为即将步入一个“甲子”的纺织企业,京工集团迎来了更新的纪元,李耀东也在防疫防控、复工复产的工作中践行着自己的使命担当。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