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抗疫故事 | “屏”尽全力,36小时建十万级无尘车间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3-27


  春节以来,抗击疫情与恢复社会经济发展是国家首要大事。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作为与全球产业链深度互动融合发展的产业,在本次疫情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疫情期间,纺织人肩负起行业使命,涌现出众多动人事迹,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弘扬纺织人勇担当、敢作为的精神和树立行业榜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与《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共同发起“讲述纺织人‘抗疫复产稳发展’故事作品征集”活动,抒写纺织人的生动事迹和感人故事。

  36个小时,60余台设备集结,40多名工人到位,一个生产医用防护服的十万级无尘车间建成,创造了广东速度与合作模式的双重奇迹。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执行会长刘岳屏坦言,疫情就是命令,协会在此次资源整合中只是发挥了“桥梁”作用。一声动员、千人响应的背后,是企业、协会等多方无条件配合的结果,体现了无数广东服装人在紧急时刻的凝聚与担当。

  深夜急寻60台生产设备

  2月9日深夜,刘岳屏接到了一个电话:广东省抗疫指挥部物资组要求协调防护服生产所需压条机。放下电话的那一刻,他决定尝试“与时间赛跑”,不仅要找到生产医用防护服所需的压条机,还要调集各种资源帮助企业建立一个防护服生产车间。

  “当时我所掌握的信息是,香雪制药厂为生产医用防护服腾出一个十万级的无尘车间,但苦于没有设备无法立即开工,特别是压条机。”刘岳屏告诉记者,生产一套合格的医用防护服,最核心的设备就是压条机。“医用防护服和普通隔离服最大的区别在于,医用防护服的接缝处必须有封条连接,而这道工序目前只有压条机可以做到。”刘岳屏说。

  疫情期间,稀缺的压条机该去哪里寻找?刘岳屏扎根服装行业20余年,凭经验产生的“嗅觉”让他选择从冲锋衣企业入手。“冲锋衣和医用防护服非常接近,对接缝处的封闭要求都比较高,所以我推断生产冲锋衣的企业有可能会有相关设备。”

  “沟通中,我们发现佛山企业全顺来原本打算在本地生产防护服,董事长曾翔了解情况后当机立断,无条件响应将设备搬到香雪。”刘岳屏与同事们一个一个企业问,一台一台设备找,当晚发动了周边同事和各大微信群至少上千人,一夜之间集结了包括压条机在内的60台生产设备。

  三台大货车佛山“会师”

  春节假期遇上疫情,如何在第二天中午前将设备运送到远在65公里外的香雪制药厂车间,成为刘岳屏面对的又一大难题。

  早在疫情发生初期,刘岳屏就成立了由20人组成的“防疫物资辅料指挥中心”,在整个资源调度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月10日上午8时前,在“防疫物资辅料指挥中心”的协调下,三台大货车准时在佛山“会师”。“设备装车时,有的车没有安装起落架,我们只能将有起落架的车和没有起落架的车尾尾相连进行装车,或者直接采用人工搬运。整个搬运、清洗设备的工作,包括香雪、全顺来、潮社的董事长,服装协会、设计师协会丁宁、服装中心周仑在内的几位党支部书记,都上阵当起志愿者,没有一句怨言。”刘岳屏说。

  2月11日上午10时50分,距离刘岳屏接到的第一个电话仅36个小时,香雪制药厂的第一个十万级无尘车间响起了压条机运转的声音。

  据刘岳屏介绍,这个防护服生产车间,刚开始的产量是200多件/天,一周后便达到1000件/天,随后在宾宝服饰董事长佘旭锦支持下,再次调集了40名生产工人加入生产团队,在预订的时间内顺利达产,完成了政府要求的收储任务。

  36小时建成生产医用防护服的十万级无尘车间!这一声动员、千人响应的背后,是企业、协会等多方无条件配合的结果,体现了无数广东服装人在紧急时刻的凝聚与担当。包括全顺来董事长曾翔、埃沃董事长何冠斌、宾宝董事长佘旭锦、衣脉合成服装平台创始人张文辉,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党支部书记丁宁、执行副会长王珈,广东服装研究设计中心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周仑,协会会长助理何志康、副秘书长蔡智超等全体同事......这是所有人的努力与付出。致敬广东服装人,致敬所有的战疫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