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抗疫故事|任国庆:抗疫复工勇担当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4-14


  张志良 /文

  春节以来,抗击疫情与恢复社会经济发展是国家首要大事。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作为与全球产业链深度互动融合发展的产业,在本次疫情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疫情期间,纺织人肩负起行业使命,涌现出众多动人事迹,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弘扬纺织人勇担当、敢作为的精神和树立行业榜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与《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共同发起“讲述纺织人‘抗疫复产稳发展’故事作品征集”活动,抒写纺织人的生动事迹和感人故事。

  3月15日,石家庄常山北明恒盛纺织分公司节后复工的前一天。疫情防控一再拖延了复工时间,但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盛纺织分公司织造车间常日班工艺工任国庆和员工们渴望复工的心情是火热的。

  经过入厂体检后,任国庆第一时间和设备工段长讨论织机两个月未运转可能存在的问题、故障,制定开车前的设备维护预案,并针对开展逐台织机问题排查。面对两个月未运转的织机,他心想:设备维护是一方面,对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更要跟上,才能打一场漂亮的硬仗。他利用班上故障排查时间和班下休息时间,集中对复工的设备维护要领开展培训,提高技术人员的工作能效。对于反映集中的后梁轴承磨损、探纬器不洁等问题,他协同工段长,克服保全维修人员年龄偏大的问题,组织党员、青工骨干6个人,统一对机台探纬器、储纬器用无水酒精擦拭,确保传感器的灵敏度。后梁托脚逐个拆下更换新的轴承添加润滑油。一线挡车工开车时,他要求设备技术人员开一台盯一台,主动帮助挡车工处理断经、纬停停台。

  经过各项设备维护预案的有效实施,任国庆管辖的区域机台在开班当天生产效率达到节前90%水平,匹布质量出口品一等品率在98.2%以上。

  疫情无情人有情。自1月31日,任国庆就积极主动投身战“疫”中。他所居住的社区建了疫情群,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联防联控服务工作。与社区党群工作组沟通时,了解到中午和傍晚社区值勤人员较少,就主动要求在中午12-13点、下午5-6点这两个时间段值勤。他把老人送到自己姐姐家,由姐姐照顾老人的起居生活,这样可以全身心投入社区值勤防控工作。

  2月7日以来,社区对外地返石人员既要看“三证”,还要耐心帮助他们“如何回家”。每次,任国庆都耐心解释,讲解回家手续“怎样办”、“如何办”。2月9日中午,社区门口来了一个吉林省返石务工的小伙子租住户。任国庆看到这样大老远的进不了小区,也是着急,真要是进不去,这大冷天可住哪儿?他戴好防护用品,让别人带班,帮小伙子联系怎样办手续,并跟派出所联系帮助小伙子办理相关手续。下午4点多,做完各项检查检疫手续,盖好防控章后,小伙子终于可以“回家”了。小伙子连连对热情的任国庆表示感谢。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