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孙伟挺:造势得市,守正出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6-21


改革开放40年|孙伟挺:造势得市,守正出奇

  2018年 

  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 

  中纺联会刊《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 

  联合启动了 

   改变  崛起 • 提升 ” 

  ——中国纺织服装改革开放40年系列宣传报道 

  推出“领军40人”栏目 

  特邀请在改革开放过程中 

  为中国纺织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精英代表人物 

  畅谈回顾40年来的探索实践,并展望美好未来 

改革开放40年|孙伟挺:造势得市,守正出奇

华孚控股有限公司、 

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伟挺 

  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新制度经济学的奠基人之一罗纳德·科斯在他的最后一部著作《变革中国》里写到了这样一句话:1978年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二战以后人类历史上最为成功的经济改革运动。 

  改革开放为中国纺织服装工业开辟了世界最大的国内市场。1978年,中国人均纤维消费量仅有2.9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8%;2017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745.1亿美元,是1978年的127.4倍,占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总额比重36.8%。 

  孙伟挺,就是改革开放中的弄潮好手。这位华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纺织行业30多年,事业心强,好学求新,崇尚拼搏进取,作风严谨务实。他白手起家,用二十余年的时间将华孚时尚发展成为色纺行业的国际品牌。 

改革开放40年|孙伟挺:造势得市,守正出奇

  抓准商机 “下海”吃“螃蟹” 

  上世纪90年代初,色纺纱在整个纺织行业还只是一个很小的新兴分支行业,技术含量高,生产难度大。彼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作为重要的纺织生产、消费、出口大国的地位初步形成,最早进入市场竞争的纺织行业,竞争意识大大增强。

  一个偶然的机会,刚刚从政府部门“下海”不久、从事纱布和坯布生产的孙伟挺,从朋友口中了解到一种叫色纺纱的纺织品,盈利较高,供不应求。

  色纺纱这只“螃蟹”的商机立刻被孙伟挺看中。12年的机关干部工作经历,又使孙伟挺有着比一般企业家更远、更深的战略预见和系统思考的能力。用品牌化战略发展色纺纱,就是孙伟挺的答案。

  “企业的着力点在哪里,决定着它的未来在何方。”孙伟挺表示,以贸易起家的华孚,从一开始就没有满足于打造单纯的买卖,而是超越了仅靠质量、规模、成本发展的纱线企业,把目光投向了更远、更为踏实的品牌战略。

  经历改革开放后20年的光辉岁月,在孙伟挺的掌舵下,如今,华孚在前端已打通棉业,一个集棉花农场、轧花厂、花纱布交易市场、物流公司于一体的棉花前端网链体系初步形成;并不断向后延伸经营后端网链业务,积极投资绿尚小镇、时尚总部建设,向纺织服装时尚营运商升级。

  可以说,孙伟挺的创业史、华孚的发展史,是中国纺织行业奋进的强劲支流,最终汇入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奔腾向前。在此过程中,创业者与企业的每一次转身,都带着深刻的时代烙印。

  打开纺纱行业新格局 

  1994年12月,华孚品牌正式注册,由此走上了“另类”的探索工业品牌化的新路。那个年代,“Made in China”在全球纺织服装行业中崭露头角,很少有企业会考虑做品牌,更别说一个小小的纺纱行业。

  从诞生之初,华孚从不走寻常路。在25年的企业发展进程中,华孚做了很多业内想也不敢想的事。如今,在色纺纱线的辞海里很多说法都是华孚首创,例如“色纺纱”这个叫法,就是孙伟挺翻了很多教科书,请教了很多业内人士,最后在一本1965年出版的俄罗斯教科书上找到了灵感,最后定义而成。

  在产品生产上,华孚选择了研发颠倒传统生产流程的色纺纱,也正是色纺纱这个另类品种让华孚色纺名扬海外;在自主品牌建设上,华孚又以超常规的思路率先走向国际,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孙伟挺认为,华孚在创立之初就选择了从零开始做品牌,先是树立形象,确定一个“载体”,然后一步一步为品牌注入内涵和附加值,通过20多年的努力让品牌逐渐有血有肉,具有了鲜活的生命力。色彩,是华孚最重要的时尚命脉。

  好的纱线才能做出好的服装,因此,业内也有色纺引领流行色彩时尚潮流的说法。华孚时尚生产的色纺纱,在同一根纱线上显现出多种颜色,色彩丰富、饱满柔和。用色纺纱织成的面料具有朦胧的立体效果,颜色含蓄、自然、有层次。

  华孚色纺纱自然、返璞归真的风格受到欧美等国家生活品质较高的消费者的喜爱。华孚从色纺纱制造商升级为色纺纱流行趋势引领者,法国设计团队长期与国际知名趋势机构合作,在对市场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应用各种新型材料、各款新颖色彩、各项新创工艺,每年分春夏和秋冬两次发布流行色咭,为色纺行业注入独特的时尚元素,将面料结构趋势与服装应用结合起来,引领着行业流行趋势走向。

  2010年,华孚时尚首次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联合举办“华孚杯·中国色纺时尚设计大赛”,挖掘色纺时尚生活方式,这是华孚为打造“华孚时尚,快时尚源动力”品牌形象而推出的重要举措之一,首次以色纺纱产品为表现载体,开启色纺纱面料时尚设计之先河。

  孙伟挺认为,华孚是“快时尚的源动力”。多年来,华孚在不断明晰自身品牌定位的基础上,推进“快时尚”供应链整合,持续向客户推广华孚品牌和新型色纺纱产品,开展个性化产品服务,努力推进与重点客户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发新产品,在丰富色纺行业产品线的同时,也提升自身的品牌竞争力。围绕色纺纱,华孚已经形成了一个色纺纱“时尚生态圈”。

  资本时代,惟改革者进 

  建立之初就定位于品牌发展的华孚,在随后的20余载中,不断通过打造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来赋予品牌内涵,这也成为华孚时尚能够在大浪淘沙中走出来的关键。

  最能显示华孚色纺纱行业“霸主”气质的一点,是其“战略兼并”的扩张手段,这与大多数纺织企业从小厂做到大集团的发展过程截然不同。

  孙伟挺回忆,“十二五”期间,整个纺织行业都面临了巨大的挑战。国内方面,纺织企业在经历过棉花原料“过山车式”和“断崖式”的行情后,已经举步维艰。再加上国内生产要素和劳动成本的不断上升,纺织企业的发展更是“雪上加霜”。

  而在国外方面,东南亚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纺织产业的逐步崛起,对我国纺织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力。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夹击下,纺织企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华孚时尚的做法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产业转移、产品升级以及企业转型。”孙伟挺说。

  产业的变革,强烈呼唤产业生态化。就纺织供应链来说,未来可能会高度整合以面对快速变化,而整合上游原料资源则是纺织企业贯通全产业链的基础。

  早在2000年,快人一步的孙伟挺就启动了华孚“十年并购”的低成本发展之路。从并购缙云棉纺厂开始,到借壳飞亚股份、成为在收购后一年内迅速扭亏为盈的上市企业,再到如今下属企业分布在浙江、长江、黄淮、新疆以及越南等五大版块,十年里,华孚先后并购了30几家企业,快速实现了产业升级,成绩让人瞩目。

  对此,孙伟挺认为,企业的发展无非就是两种模式,一是新建投入,二是产业并购。这是每个企业在不同阶段实行的资产要素组合。

  “如果新建一个企业需要一个亿,并购则只需要2000万。”孙伟挺表示,在特定的条件下,华孚必须把握住战略并购扩张的最佳时机,在并购中打通产业链,然后通过文化融合、管理再造、技改升级,将并购企业融入华孚的品牌血液,完成其千亿布局的关键一步。

  市场经济的深化改革,伴随着互联网及资本市场的勃发,“融时代”正式降临。商业资源的流动变得更自由,轻质化、共享化成为企业的生存之道。

  互联时代,惟创新者强 

  2016年是华孚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年份。在各传统产业纷纷转型的风口,华孚借助互联网与资本的力量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发布了从“百亿”到“千亿”的未来十年规划,正式宣布要“用一根纱线贯穿纺织服装产业”,向纺织服装产业时尚营运商转变。

  “虽然我们以前是通过并购进行扩张,但是我们现在不会再大面积并购了。目前要并购的目的和方式也不一样,过去并购,主要是并购产能,慢慢地再去并购人才。今后的并购,是并购生意,并购是比创业还要重要的拉动产业的力量, 要使 1+1>2。”

  当前,纺织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混沌期”。孙伟挺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及对市场不确定因素的思考。在他看来,掌握新的命运就必须要懂得如何更好地运用互联网这个公共资源。

  “互联网到底是什么?有人说是个工具,有人说是一个渠道,有人说是技术,你理解成什么就会怎么去运用它。”在孙伟挺的规划中,未来,怎样把20多年在色纺行业里积累的一些经验,释放到整个产业里去做共享,是基于互联网大背景下企业勇敢走出去的一步路。

  未来的社会要靠创新、互联网、金融带动企业去发展。“一个企业的发展要有驱动力,驱动力大于阻力才能发展。驱动力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是会切换的,企业发展中的驱动力也许会变成阻力,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新的驱动力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孙伟挺说。

  不久前,在华孚时尚成立25周年纪念日当天,总投资10亿元的华孚时尚浙江上虞“网链总部”正式开工奠基,将打造成全国时尚产业示范基地,推动华孚的产业互联网革命再下一城。

  大浪淘沙,惟改革创新者胜 

  从1993年到2018年,华孚25年的发展史,可谓一部色纺产业的创新史。在各种变化突发的时代,其以变治变,创新发展;放眼全产业链,做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确保战略平稳落地。

  找准方向有时比努力更重要。孙伟挺强调,“做企业永远没有经验,把握机会是很关键的。我们坚持一根纱线的业务,不断地将其与社会发展的大方向结合,站在制高点,这就是我们的战略。”

  展望未来,孙伟挺又有了全新的目标。他希望把华孚20多年来打造的“全球最大的色纺纱供应商和制造商”标签,换成另外一个标签,即“时尚产业供应链的营运商”,并从现在追求的百亿制造业理想升级到千亿梦想。

  这个目标虽然看似十分宏大, 但对于中国纺织工业来说,纺织工业必须转向时尚产业的发展方向,也只有这样,纺织工业才有真正的潜力可挖。与时尚同行,在孙伟挺掌舵下的华孚时尚,既是纺织工业向时尚产业转变的领军者,同时也是探路者。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这片进行着全世界“最有勇气的制度实验、发展实践”的土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对外开放的排头兵、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工业化进程的“母亲”行业,中国纺织工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化,做出了多维度、历史性的贡献。

  今天,中国纺织服装工业已步入了“创新驱动”的新阶段。华孚之所以创造了如此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天时、中国崛起的地利、万众一心的人和。而孙伟挺坚持造势得市、守正出奇的经营哲学,也让创新驱动和价值观驱动成为华孚时尚迈向千亿产业梦的动力引擎。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回望,壮阔东方潮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步伐更加铿锵有力、稳健豪迈。

  华孚大事记 

  1993年,华孚色纺诞生; 

  1994年,华孚品牌创立; 

  1995年,研发中心创办; 

  1995~2000年,完成全球营销布局; 

  2000年,华孚并购第一家制造企业并进行色纺改造; 

  2001~2005年,连续并购业内色纺优势企业; 

  2006年,实施产业转移战略,布局新疆版块; 

  2009年,华孚借壳上市,成为色纺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2014年,华孚海外投资,越南国际版块应运而生; 

  2016年,启动网链战略,确立“坚持主业、共享产业”思路; 

  2017年,华孚色纺更名华孚时尚; 

  2017年,华孚时尚色纺产能雄踞全球行业首位,实现营业总收入125.96亿元,同比增长42.54%;利润总额7.75亿元,同比增长34.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40.82%。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