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预估产业形势 辩析未来驱动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1-14


  孙伟挺/文

 

孙伟挺

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浙江纺织行业协会会长

  产业形势预估深析

  需求增长乏力。目前美国增长向好,欧洲和日本次之,金砖五国等新兴国家增长虽有,但整体占比太小,拉动的贡献率并不高。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肯定会慢下来,今年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当中,纺织服装行业消费还能够呈两位数增长,明年是否仍能保持10%并不好说,因为基数总量在不断增大。

  产能叠加越来越大。随着产业的转移与各相对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产能逐渐增加,资本筹集已然不难。以新疆为例,一年前,新疆年产800万锭,60万吨纱,预估明年规模可达1500万锭,形成120万吨纱产能。新疆一共产出400万吨棉花,区域内用掉150万吨,如果形成2000万锭的规模,要用掉200万吨棉花,即消耗全新疆棉花产量的一半。越南估计到今年年底,产业规模会超1000万锭;印尼、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东南亚和南亚国家,非洲的埃塞俄比亚、中亚的乌斯别克斯坦等国家,纱锭上马也不少。

   而企业纷纷转移投资国外,到中国的中部和西部去投资的却不多,应鼓励企业到中西部去投资。一方面中西部的优惠政策要能引凤筑巢,另一方面原来的投资所在地要有退出机制,这个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而现实情况是,增量上去了,减量退不出,产能叠加,中低档产品竞争更加激烈。

  消费进入随意经济时代,利润越来越往终端倾斜。如今整个纺织服装产业从生产到流通再到消费,随着随意经济比例越来越大,电商、网购包括移动端消费,所有原来有规律的订单都变得不规律,实际需求并没有较大的变化,但节奏、方式、心理紧张感、相互挤压与过去完全不一样。过去欧美、日本部分大品牌,都强调运作规律,现在的情况则是,订单没有计划与节奏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产业链价值分配越来越往终端倾斜。

  产业环境受政策和资本的影响越来越大。从产业环境来看,无论是政策的偶然性,还是受资本的影响,实际上较之过去已愈演激烈,“黑天鹅”增多。今年上半年,两次出现棉价看空错误导致部分涉棉企业亏损严重。市场形势不好,棉花充足,但棉花价格仍被炒起来,究其根本,在于资本与政策在起作用,没有按产业的供求关系来,而是成为一场博弈游戏。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现在的资金没地方投资,资金从房地产退出后,应投入股市,但股市变化幅度不宜太大,所以资本主要的出路就在大众商品中寻找机会,“热钱”跑来跑去,就跑到棉花领域了。新年度棉花价格再回到过去的可能性不大,但棉花有没有可能被爆炒仍不可测。

  未来三大驱动力

  在滞涨的营商环境下,生意应该怎么做,企业怎么管,需要我们去共同面对。未来驱动力不一样了,表现在哪里呢?

  一是创新。创新很难,创新对于大量的企业而言是“找死”,创新成功的概率最多只有20%,80%可能血本无归或只能造出半成品。企业创新意识强是对的,但如何创新非常难,创新一定要做出不一样的东西来。

   二是互联网。拥抱互联网,但不能够只把它理解成信息或者渠道,也不能够只把它理解成技术手段。互联网实际上带来的是消费方式、也就是服务对象的变化,流通方式、生产方式都变化了,因此决定性的因素变了。过去有形的东西非常重要,未来无形的东西非常重要。比如大数据是未来最有价值的东西,怎么去应用呢?应用数据的能力就至关重要。在互联网环境下,没有一个产业是传统的。

   三是金融。什么是金融?一般可理解为股票、债券、存款、资产管理、信托等。实际上,真正的金融是一个企业另外的一种经营方式,做金融就需要看机会成本和机会收益。金融对未来的任何一个企业都至关重要,一个不会做金融的企业其经营能力无法强大。

   总而言之,实业并不是不好做,而是要看创新力、拥抱互联网能力,以及与金融的接轨能力,这些因素会影响企业是否能做大、做强、做好。

   两种企业赢到最后

   未来的变化速度快,不确定因素多,全球互联、金融一统天下,只有两种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

   第一种是整合能力强的企业。企业的游戏规则是整合,衡量对产业内外的整合能力。如果不整合,企业只靠自力更生,很难强大。在跨界整合的背景下,要做大做强企业就一定要整合。

   第二种是永远做专业,做一个部件。企业只要细分,哪怕只做一个纽扣都可以获得暴利,因为这种纽扣别的企业做不出来。所以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要走专业化道路,没有东张西望的可能。这类企业也许社会影响力较小,企业规模不是很大,但肯定能在某个专业领域站到制高点,所以要一代代把力气花下去。

   产业投资转移新方向

  个人并不主张或认同“中国的某一个地方还有一个好的投资环境”的说法。对于新疆,纺纱和坯布尚可投资,纺织服装后道的产业则要5年以后再看。因纱锭越来越依赖于机器和电力,全世界都可以找到纺纱设备,只要融资成本低即可。新疆的电价为全国最低,这样只要抵消掉运输成本,其他就是优势了。坯布也可以做,标准的坯布产品只要织机先进、用电多,在新疆完全可以做,具备成本优势。中央出台“新疆纺织服装百万人就业政策”,明文规定到2018年,但从长治久安、百万就业的角度来看,新疆的下一个五年,政策延续基本不成问题。

   到越南投资,纱锭和制衣的机会越来越小,但坯布和印染还有机会,即企业把研发、设计和营销放在国内,把生产制造放在越南,可以进行尝试。在新疆和越南,如果五年拿不回投资风险就会很大。现在,赴非洲埃塞俄比亚投资成为热门话题。确实,非洲是未来,但真正实现投资落地难度还是比较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