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华孚色纺孙伟挺:如何应对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形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5-10


  4月25日,浙江省纺织行业协会2017年度暨二季度工作会议在新昌召开,前不久,刚刚当选为中国棉花协会轮值主席的孙伟挺,特别为大家剖析了当前的棉花行情与解决之道,同时,就当前纺织行业的形势与对策,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领军者说|华孚色纺孙伟挺:如何应对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形势?

  产业变局 

  整个产业大的趋势,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都在重构当中。材料性产业如纤维、纺纱、坯布,集中化的倾向越来越明显,如果做大路货就要拼规模,你不拼规模肯定没出路。比如保留个10万锭、20万锭,又没特色,那肯定有问题,要么尽快做大,要么尽快找到特色,要么尽快退出。  

领军者说|华孚色纺孙伟挺:如何应对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形势?

  终端的变化非常快,大品牌的优势越来越下降,以网红、IP为代表,新的小而美的品牌上的比较快。消费结构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们追求个性化,追求与众不同的特性,决定了服装品牌的影响半径越来越小。一些新生代的、名不见经传的品牌,也就是几个同学、夫妻、兄弟姐妹搭档,反而红红火火热闹起来了,这是目前我看到的以中国为代表的消费结构变化,带来的品牌结构不断分拆,不断聚焦的趋势。  

领军者说|华孚色纺孙伟挺:如何应对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形势?

  中间这个过程最艰难,也是最有价值的挑战,就是柔性供应链。传统的供应链现在也面临着很大的危机,纤维纺织服装产业链现在发生这样的变化,品牌需要重塑,价徝也要重构,在这个里面,大家的角色、定位不一样,但如果你很孤立肯定不行,如果你很孤立,今天日子还好,明天日子就不知道怎么过了,这是过去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大家都知道,制造业,以前只要定位选好,不断坚持、努力,就可以了,但现在很多的案例,就跟当年的柯达胶卷一样,东西很好,但突然之间你就失去了社会的需要,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这个是很有可能发生的,针对这些情况,我的体会是需要有创新思维,去改变你企业内外部的生态。  

领军者说|华孚色纺孙伟挺:如何应对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形势?

  浙商势力 

  全国搞经济,浙江肯定是领先的,按我的归纳是三个东西。一是浙商,靠自己的勤劳,智慧,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建立了实力与信誉。二是浙官,一些主要城市的一把手都是浙江过去的,或者是浙江人,这为浙商做升级产业投资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三是浙江经验在往全国推广:包括电商,小镇,旅游等。这个态势大家不要小看,一个企业、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要借势发力。  

领军者说|华孚色纺孙伟挺:如何应对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形势?

  投资机会

  4月份,车省长在诸暨开了升级改造座谈会,我汇报了产业转移的问题,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后,很多标准制造产能需要对外转移,建议出台产业退出政策,支持企业产业转移。产业转移、转型升级,要讲微笑曲线,一头搞设计研发,一头搞品牌营销,中间的制造端要搬到成本较低的地方,或交给别人去做。

  比如在浙江,我有10万纱绽或者有1千台织布机,如果留下总部,把制造搬到别的地方去,要做这个转型很难,难就难在银行贷款与员工安置上,老职工比较多的企业,一个人的安置费估计要10万左右,1千人就是1个亿。这两个问题解决了,转移升级就顺理成章了,否则老的包裹丢不掉,集中不了精力做微笑曲线两端的事情,要去的地方又没钱投资,那怎么转移呢?腾笼换鸟不像过去,把城区的土地卖掉,腾到开发区,在现在的背景下,搬到开发区去,再做传统制造,意义就不大了,必须腾得远一些,要跨出去未来十年都不落伍才行。对企业而言,政府给你评个什么奖,给点小奖金,不是最重要的,解决不了企业的实际问题。当前,我们有三个投资机会。

  一是新疆。阿克苏现在是什么情况呢?一是人口比较多,阿克苏是南疆除了喀什以外人口最多的地方;二是一年75万吨的棉花,棉花资源比较充沛。

  华孚在新疆阿克苏已投资50亿元,建设100万锭工业园。原来阿克苏新纺城到老城开车大概40分钟,往返浪费时间。基于这个情况,计划再领衔打造一个基于西域文化的时尚小镇,把产业与生活、生态结合起来。

  目前,很多资源是浪费的,比如阿克苏投5千万搞了个国家级的检测中心,几乎没人用;浙江也造了好多标准厂房,几乎就空在那里,产业联动不起来……我们又重复投资,所以,我想把资源整合起来。

  安全方面,新疆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维稳力度很大,新疆稳定以后,它的机会就来了。

  新疆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投了8千亿,今年投1.5万亿,这样一来,新疆的基础设施跟过去就完全不一样,新疆在拉的几条线很宏伟,如从甘肃的敦煌一直拉到阿拉山口,有很多旅游线布在那边;昆仑山几乎就没开发过,茫茫昆仑山上有很多很稀有矿物质……一旦高铁、高速等大交通出来以后,新疆会迎来一波比较大的投资高潮,当然,主要的得益产业还不在纺织,有可能会是矿业、能源、农业。

  二是越南我去年也讲过,但不敢贸然下手,现在机会来了,今年越南主动要求跟浙江省做友好往来,怎么往来?最有可能的就是纺织和房地产。

  房地产行业大家都知道,接下来就是改善生活的机会了。对于纺织服装产业,东南亚有6.5亿人口,这个市场你想去要的话,是一种选择。越南还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呢?本国民营企业上不来,外资多,本国的企业很少,这跟中国不一样,越南人想当老板的不多,喝咖啡、喝洋酒的很多;越南政府总体上很简单,比较讲法制;越南的劳工也是比较讲规则、礼貌的;税收也有优惠……东南亚是华人的风水宝地,越南的机会还是有的。

  华孚在越南隆安正在建设30万锭产业园,再计划在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一个三角区域,去做一个浙商产业园。

  三是东北。国家提倡振兴东北,浙江与吉林对口合作,如果你们过去有与吉林的往来,或对东北亚市场有兴趣,那么你可以去布点。

  长效机制 

  棉花的行情已经完全取决于进口纱的比重,进口纱的比重完全取决于国内国际的棉花差价,国内国际的棉花差价完全取决于我们的两个数据:一是每年的进口量,一是每年的放储量。今年的棉花行情最主要的因素是印度,过去,印度在全球棉花市场上没有多少话语权,但是今年印度因为货币更换问题导致印度国内农民惜售,棉花收不上来,前面又超卖,造成倒挂,但是,下半年随着印度出口棉纱受阻,到中国来的纱的数据从每年的200多万吨变成100多万吨以后,印度的棉花价格还是要回下去,印度的棉纺厂棉花需求没有那么旺盛,总体来讲,下半年棉差要扩大一点,日子肯定要比上半年差一点,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面对全球化,如果中国的原料波动和全球一样的话,就相当于去掉了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劣势。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只要在89.4万吨的基础上把进料加工配额放开,就是说我买来的棉花一定用于出口,东西没出去棉花不能进来,那么这个国际国内的平衡就能够解决了。  

领军者说|华孚色纺孙伟挺:如何应对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形势?

  收储是一个常态化的政策,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收储的常量到底是多少?不要一收就收1200万吨,要么就不收,这肯定不行;二是棉花价格供求到什么程度的时候,还必须去收,就是基本的想法。现在是这样一本账:最好的年度是800万吨棉的消费量,再要回到1000万吨棉的消费量有点难,因为总的纤维多元化是必然趋势。在800万吨需求量情况下,棉花国内500万吨,缺口300万吨,棉花多到什么程度,多到多少周转库存为好,这个数据是非常关键的,有了这个数据以后,到一定程度就不能再收了,到什么样的价位才能收,这个机制需要探讨。把这两个问题解决了,棉花的稳定性会好很多,国家调控才是有效调控,长效机制才会有。

  农业部的观点是要三足鼎立,除了新疆以外,长江、黄淮也要种,一定要恢复到650万吨这样的水平,才能够确保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但新疆的棉花种植余地很大,新疆一旦政策好、收益高的话,种650万吨完全有可能,新疆的瓜果种植转到棉花上来得快,所以棉花不用愁;另外一个区域是中亚,大片的土地适合种植棉花,只要有人投资,可以比新疆更好。  

领军者说|华孚色纺孙伟挺:如何应对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形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