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在米兰看到面料的时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26


第25届Milano Unica展会侧记

  本刊记者-吕杨/文 吕杨 王初/摄

  去意大利米兰的人,大概个个都会去米兰大教堂。其实米兰拿得出手的东西特别多,哪怕在一些极不起眼的街区也会偶遇一些充满个性与设计感的书店、咖啡馆、餐厅、画廊、花店和家具店,当你越来越了解米兰不起眼的外表下深藏的优雅,就会越来越喜欢这座意大利最现代、最开放、最有创意和进取心的城市,你终究会不由感慨:“到底是米兰啊!”

  7月11~13日,第25届Milano Unica在米兰Rho展览中心举行,这个专注高端领域、更聚焦前沿时尚趋势的专业展会,让各路行业大佬汇聚于此,直接感受米兰。


应品牌需求而变,精准切入市场

  7月11日的开幕式上,Milano Unica主席Ercole Botto Poala启动了第25届Milano Unica这个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展纺织品览会之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Ivan Scalfarotto、米兰市市长Giuseppe Sala、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Michele Scannavini和意大利纺织服装工业联合会主席Claudio Marenzi。

  据了解,本届展会共汇集了456家参展商的601个展位,与2016年9月相比增加了20%,其中,还包括了日本观察区、韩国观察区以及原创区等。

  潮流前端在米兰

  Milano Unica是意大利展览机构的标杆,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了勇敢的合并,成为了一个具有远见的案例。

  “与往年9月举行相比,本届展会将日期提前至7月,在业界内掀起了热议。此举意在配合高端服装产业这一全新市场需求,本届Milano Unica在一开始就迎来了参展商数量的激增,共有77家新参展商,另外还有5名纺织品设计师参展。”Ercole Botto Poala表示,“这是一项重要数据,见证了Milano Unica创办十余年的自豪。此外,女装展区参展商数量增长29%,使得展会的男、女装规模取得平衡,而辅料行业也迎来强势增长,参展商数量增加了19%。”Ercole Botto Poala同时强调,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品质才是评判的标准。

  在展会现场,记者也发现,虽然每家企业的参展面积都不大,但呈现的内容可不少。最新款的面料整齐有序地陈列着,前来洽谈的客商细致地了解产品,与参展商的交流直奔主题。

  Giuseppe Sala在致辞中表示,米兰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城市,时尚与商业的结合让米兰一直矗立于潮流的前沿。Milano Unica更是以其独特的市场定位,成为纺织品展会中最贴合产业的展会。

  回应市场是Milano Unica的最大特点。“展会时间的提前,正好符合服装品牌的生产进度,让我们与品牌沟通、进行产品研发更加从容。”BEDINI F.LLI的负责人说出了大部分参展商对展会时间提前的看法。

  已经连续16次参加Milano Unica的戴明达也对展会的水准给予了极大肯定,他供职于谊丰国际(上海)控股有限公司,代理了LIUJO、Braccialini等国内外品牌。他表示,此次公司组织了40多个设计师在展会中寻找合适的面料,展会的提前确实能让企业拥有更为充裕的产品开发时间。

  不落俗套的活动安排

  高潮与低迷、传统与未来、经验与养成、艺术与手工艺性、喜悦与灵魂、接待与饮食文化……色彩丰富、技术含量高的Milano Unica流行趋势发布区一直是历届展会的核心地带。

  电影,和时装一样,无限神奇。本届展会上,经过主办方缜密的调研和个人观点的提炼,2018/2019秋冬潮流趋势结合4部电影以4大主题呈现。

  记者发现,在本次趋势预测中,金色大量出现,通过绣花、提花、剪花、涂层等各种手法,与不同的面料材质相结合,体现出奢华感;绒类织物使用范围更加广泛,外观看似粗犷,实则强调优雅;经典的格纹图案面料,功能性和实用性更强,外观上则采用红、橘等亮色嵌条;蕾丝的应用依然广泛,并与更多样的材料组合,羊毛蕾丝越来越多。

  趋势展区之所以极具人气,完全得益于设计总监Stefano Fadda和米兰展会风格委员会的精心策划。“重要的是在未来的专业人才中树立行业的潮流意识和价值观,我们有责任将其在年轻人中进行推广。”Ercole Botto Poala肯定地说。

  Ercole Botto Poala表示,展会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展示意大利的创造性、纺织艺术品位以及裁剪风格。其中,展区主要分为趋势展区、潮流信息展示区、书刊杂志展区、影视区、设计师产品区、服饰展示、羊毛2018/2019秋冬趋势区和金融区,以及由40家日本企业、19家韩国企业组成的重要互补特别区。

  此外,由ITALIAN EXHIBITION GROUP组织的分为纺织、皮革、石材和技术四大专题的“原创的激情与信念”展区,通过有关意大利制造行业的主题辩论、研讨会和讲座来凸显意大利的时尚与制造。特别是针对青年人举办的comON创意设计展示以及与米兰理工大学时装设计学院的交流与合作等系列活动,让人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意大利时尚。

  不可忽略的中国市场

  Milano Unica围绕美丽的意大利而展开,但那些开发“意大利制造”卓越之处的企业家们同样将眼光聚焦到中国的土地上。

  “展会的影响力提升了,参展品牌的展出效果也更令人满意,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客人前来洽谈。”作为一家来自意大利本土的企业,TGM品牌一直是Unica面料展的忠实参与者。

  这家意大利印染面料品牌已经有30年的历史,他们与设计工作室合作,每季为客户提供上千种图案,同时将图案放在不同的材质上呈现。

  “我们在中国上海有代理,目前中国市场越来越倾向于高品质产品,与我们企业的发展契合。”负责人Nadia De-vecchi坦言,未来希望可以与中国客商进行直接沟通,以便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需求。参展商中,类似这样看重中国市场的面料企业不在少数。

  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也亲自带队与此次参展的战略伙伴谈合作。从2016年底,雅戈尔推出高端定制品牌MAYOR以来,已经先后与ALBINI、ERMENEGILDO ZEGNA、LORO PIANA、CERRUTI 1881、ALUMO等一线国际服装大牌的“御用”面料供应商展开合作。而对于意大利企业来说,中国服装品牌绝对是大客户,目前仅雅戈尔一家,就占有了ERMENEGILDO ZEGNA中国市场份额的50%。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寻找优秀合作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设计和产品研发,加快海外市场的拓展与合作,中国客商在展会现场随处可见。

  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带队的鲁泰、万事利、可尔、江苏丹毛、宁波纬一、张家港金陵等十几家企业成为众多中国观众中的一大亮点。

  【关于Milano Unica】

  Milano Unica是高端纺织面料和辅料的专业展会。2005年由Ideabiella、Ideacomo、ModaIn、Shirt Avenue和Pratotrade五个展会合并而成,这五个展会为提升意大利和欧洲面料在全世界的知名度做出了突出贡献,合并后Milano Unica依然保留Ideabiella、ModaIn和Shirt Avenue,分别代表不同地区或领域的面料特质和水准。


四大主题诠释更加时尚的米兰

  主题1:“豪门恩怨”,打造奢华质感

  这一主题中出现了金银线织物、卢勒克斯织物和铝箔的典型光泽,却以紫色、淡紫色和绿色为全新色调,底色则为黑色和金色,面料采用掺丝线且带花式镶嵌的各种平针织物和梭织织物。

  皮草在这一季的每个主题中都脱颖而出。但在这里,皮草设计的颜色鲜艳而挑衅,并综合了不同类型的皮毛;所有羽毛外观也是优雅而玩世不恭的,色调柔和。在碎花锦缎或简单的亮色条纹的封边和镶边上也多以金银线织物和卢勒克斯织物装饰。

  主题2:“雌雄莫辨”,凸显矛盾魅力

  通过一些全新的甚至是原本矛盾的组合将主题升华,如灰色与醒目的红色搭配,以及粉色与绿色的结合,并通过纱线及颜色的变化再现千鸟格纹与浅色细方格花呢等经典设计。

  还有一些面料采用圆点、碎花以及几何图案,并通过提花呈现肌理感。对于领带印花,建议使用微型图案或多色条纹。该主题最值得一提的是辅料的重新演绎。花边从轻盈的蕾丝到钩针编织出的效果均有涉及,男性的钮扣也通过链条和贴花增强了配饰效果,模糊了性别界限。

  主题3:“现代版福尔摩斯”,打破经典格纹

  作为一场经典的欢庆,这一主题的面料由一家衬衣面料厂家使用技术性材料制成。电光蓝和祖母绿极大程度弱化了英伦格调,格子呢和苏格兰呢模糊了格纹反而使线条更醒目,衬衣面料也有了大量现代线条和新颖细条纹可供选择。英伦风格的挂毯既有厚实的针织和梭织面料,也可以采用极轻薄的丝绸。

  主题4:“小活佛”,异域民族风情

  这一主题的主角是流苏和凸起感的图案,皮草通过不同颜色呈现出层次感,具有反光效果的涂层面料以及具有民族风格的流苏都被大量应用。荧光感赋予颜色以活力,具有装饰意味的拉链、带有流苏的镶边赋予主题都市风味,呈现出多元文化的融合。

  无论在产品流行趋势路演阶段还是在展会期间,潮流趋势都更能吸引目标客户的关注。本季2018/2019秋冬流行趋势很好地诠释了纺织面料和辅料的属性与功能,特别是原创与应用。其中,天鹅绒的回归,绝对是本季的必备要点之一,哪怕搭配是带有金属质感的、闪闪发光的、打褶、印花或绣花的点缀。


  戈尔沿“一带一路”绽放米兰

  7月13日,来自中国的雅戈尔成了米兰最耀眼的明星,携手欧洲五大顶级面料商在意大利科莫湖畔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丝路轮回”的文化交流盛会。

  意大利的杰尼亚(ERMENEGILOD ZEGNA)、诺悠翩雅(LORO PIANA)、切瑞蒂1881(CERRUTI 1881)、阿尔贝尼(ALBINI)以及瑞士的阿鲁莫(ALUMO)是国际奢侈品品牌面料供应商之翘楚,相互之间也存在竞争关系,但在这次展会上,围绕雅戈尔的到来,他们展现出了一种凝聚力。

  “用音乐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距离,连接起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与起点——米兰与宁波。它不但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之路。”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说。

  下一盘大棋,与国际顶级面料商合作

  1000多年前,中国人把丝绸卖到了欧洲。1000多年后的今天,雅戈尔集团与欧洲五大顶级面料商合作,把欧洲企业生产的高端面料引进、加工成衣后再开拓国际市场。新的“丝绸之路”正在世界政治经济版图上从容铺展。

  两年里,李如成多次飞赴欧洲,拜访了意大利的ERMENEGILDO ZEGNA、ALBINI、LOROPIANA、CERRUTI1881和瑞士的ALUMO等顶级面料供应商。而这些欧洲面料大佬也在寻找中国市场的战略合作伙伴。

  因为近两年,欧美奢侈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出现持续下滑态势,这些品牌的下单数量并不多,而雅戈尔下单一出手就是几万米。这些欧洲面料大佬深深地知道,如今时尚界少不了中国市场的参与,高端面料只有借道中国本土品牌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才能继续保有市场份额。

  瑞士ALUMO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姆亚·沃德说,ALUMO品牌对于众多中国人来说可能很陌生,但它在国际纺织服装界有着显赫的行业地位,是爱玛仕、LV、GUCCI等国际一线服装大牌的“御用”面料供应商。雅戈尔拥有从种植棉花、纺纱到成衣制作、品牌运营的全产业链,且ALUMO和雅戈尔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和追求,双方一拍即合。

  “这几年,我们尽管也在自主开发一些新面料,但不得不承认,国外有许多品质更好的面料。”李如成说,比如,意大利的CERRUTI 1881品牌面料,每年都投入大量资源寻找原材料,将优质的澳大利亚羊毛和蒙古羊绒储存在恒温恒湿环境中,以提高面料品质。该品牌曾在国际羊毛局组织的全球精纺面料比赛中赢得第一,在最为擅长的男装西服面料领域,每年开发出8000余个颜色品种。

  又如,意大利面料品牌ERMENEGILDO ZEGNA,以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产的超细羊毛面料为主,是当今制作奢侈品牌西装的经典面料;LORO PIANA品牌的羊绒、骆马毛、小羊驼面料已成为“轻质羊毛面料”的代名词;ALBINI品牌的面料手感轻薄,设计丰富大胆,色彩鲜明,彰显奢华气质。

  去年10月,在第20届宁波国际服装节期间,雅戈尔集团与欧洲五大顶级面料商合作签约,携手打造雅戈尔旗下顶级服装定制品牌MAYOR。据罗姆亚·沃德透露,自正式签约以来,ALUMO公司已经向雅戈尔供应了2万米面料。下阶段,有意向把瑞士的手表、美容服饰产品也推荐给雅戈尔进行合作。

  高端成衣,沿“一带一路”拓市场

  “雅戈尔不想再做重复劳动,而是想打造LV一样的品牌王国,高端成衣定制无疑可以让雅戈尔进入一个细分的顶尖市场。”李如成说。

  高端面料、本地制造、更有竞争力的价格,雅戈尔接下来想用这个竞争策略组合来全面拓展自己的定制品牌。MAYOR西服贴上2个标签,一个是雅戈尔MAYOR标签,另一个是ERMENEGILDO ZEGNA面料标签。李如成说,现在国外的高端定制服饰一套基本在3万元左右,而雅戈尔MAYOR西服的定价只在8000元到1万元之间。

  根据李如成的设想方案,雅戈尔、MAYOR等品牌服装将从宁波出发,沿着“一带一路”往北、往西,在杭州、上海、苏州、无锡、南京、郑州、北京、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国内重点城市营销,还将走出国门,一直走到东南亚、中亚、西亚、欧洲等地营销,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开展广泛合作,诠释“新丝路”的内涵与活力。

  丝路轮回,全方位配置全球资源

  “中西方文化差异大,市场推广理念和产品设计都需要对接,要以国际视野和全新理念促进服装行业的国际大合作。”李如成说,“利用海外投资与并购对全球各种优质资源进行产业链的垂直延伸,提高整个产业的附加值。同时,利用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生产部分向国外转移腾出来的国内空间与资源,在宁波本部重点发展产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如技术研发、品牌建设等。”李如成说。

  前几天,李如成一行来到德国凯泽斯劳滕市,与国际著名的三维量体设备制造商HUMAN SOLUTIONS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3D智能量体裁衣技术。李如成说:“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像逆水行舟,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我们一直在学习,缩短和欧美企业之间的差距。当这种差距得到弥补后,我就在想在全球同行的大格局中,是否有能力在第一方阵中领跑。并购这家企业是我此行的一个目标。”

  ALBINI公司总裁认为:“雅戈尔的发展路径更像国际品牌,在总部完成设计,把生产基地放在劳动密集型地区甚至国外,并购相关企业打通生产链条,似乎在每一个岔路出现的时候他们都做了最正确的选择。”

  此外,雅戈尔还与欧洲五大顶级面料商倡议“共建、共赢、共享”全球时尚生态圈。李如成说:“MAYOR品牌十年磨一剑,不是为了做一个‘独行侠’,而是大家共同的品牌。”

  打造民族品牌是“雅戈尔梦”,在国际市场有所作为、受到尊重是“中国梦”;而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宁波,来到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科莫湖,就是为了实现“世界梦”。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