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电商时代的盛宴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4-26


  本刊记者-欧阳潇 李晓慧 徐长杰

  “离互联网越远的地方,越有机会。”这是 Kevin Kelly 在他的《失控》一书中指出的。

  这句话似乎得到了印证。中国纺织品加工量已占世界一半,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交易市场,产业规模已达到了万亿元。但是由于产业的特殊性,纺织上游产业一直与互联网没有太深的交集。

  然而,随着“互联网+”战略的快速推动,以找纱网、宜布网、纺友网、链尚网、小布科技等为代表的电商平台迅速融入当中,开启了纱线、面料等纺织上游产业在互联网领域的“盛宴”。

  那么在这场万亿元的“盛宴”中,谁将是主角呢?

 


  电商是救命稻草?

  3月的上海,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在离虹桥不远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春季联展。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两个展台没有展示任何纱线产品,但是人气却异常火爆,前来咨询的观众络绎不绝。这两个展台是锦桥易纱网和纺友网,都作为单独的企业进行展示。

  “我咨询了一下,感觉还不错,很便利,回去打算试试。”一位刚从展厅走出来的纺织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随着“互联网+”潮流的兴起,电商平台在这几年风起云涌,并迅速进入到纺织上游产业当中。虽然与家纺、服装等领域相比,纱线、面料等纺织上游领域的电商平台发展更晚一些,但是以找纱网、宜布网、纺友网、链尚网等为代表的上游电商平台的优势和潜力仍然值得期待。

  兴起

  从找纱网、宜布网、纺友网、链尚网等纺织上游的电商平台来看,他们成立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很多也就是最近一年成立的。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找纱网是一个免费为纺织品原材料纱线买卖双方提供撮合交易的电商平台,于2015年6月正式成立,当年7月15日上线。

  宜布网成立的时间是2015年年底,是一家采用现代化电子商务手段,搭建集现货交易、仓储监管、物流配送、融资服务、质量检测、品牌推广、产品营销于一体的一站式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可实现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物流的有机融合。

  链尚网则成立于2015年5月,现已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和体量第一的纺织服装产业B2B交易平台。

  与上述几家电商平台相比,纺友网旗下的纱线垂直电商平台——淘纱网于2016年3月才正式上线,主要是为传统纱线贸易买卖双方提供极速、优质、安全的撮合交易服务。

  不难看出,在“互联网+”的大潮流之下,纺织上游产业的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来”。

  “我们之所以要涉足电商平台一方面是因为纺织企业这些年来部分产能急剧增加,但是由于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市场需求量却大幅缩减,造成企业库存高企难以消化,而电商平台将是救命稻草。另一方面,传统的电商平台主要集中在家纺、服装领域,而像原料、纱线、坯布等几乎没有涉及,这就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机会。”武汉纺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叶壮说。

  同样,宜布网技术总监朱西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面料行业与很多大宗商品行业一样,在流通环节有层级分销商、代理商、贸易商,如此之长的供应链自然会导致成本的层层加码,利润被分摊,高企的售价直接影响了面料生产企业的销售业绩,造成了大量库存。”

  朱西表示,面料电商平台存在的意义,是能够有效缩短面料生产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摒弃中间环节,面对面直接沟通联系。

  垂直

  事实上,在电商平台兴起之前,大多数纺织企业都借助于阿里巴巴等传统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然而,传统的电商平台推广方式、信息采集方式等已经难以满足目前市场上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用户需求。

  那么上述几家新型的电商平台与阿里巴巴等传统的电商平台相比,又有哪些优势呢?

  “垂直本身就是优势。”马叶壮认为,阿里巴巴的大一统电商模式一直停留在“泛”层面,许多入驻的纺织企业极少有获利,要么石沉大海,要么一直拼命投广告,电商很大目的是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而泛电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于是垂直平台就相继兴起了。

  马叶壮表示,纺友网就是专注于纺织全产业链提供深度电商服务的一个平台,涉及纺机、纺机配件、纺织原料、纱线、面料、坯布、家纺、辅料、纺织化学品等产品的在线交易,每一个板块都相当专业,因为对行业、产品、客户和交易模式的了解,纺友网能提供行业定制电商服务,直接与工厂对接,从根本上消除信息不对称。

  链尚网创始人兼CEO 赵俊浩分析认为,如果把B2B整体看作是一个不断迭代升级的产品,阿里巴巴其实是B2B的1.0版本,它诞生于国内互联网萌芽早期,体量巨大,覆盖行业多而杂,好比是“企业黄页”,并非专业细分的B2B平台。

  “就功能性来总结,链尚网能为全球面辅料生产作资讯平台、为全球面辅料交易作买卖平台、为年轻设计师成长作孵化基地。链尚网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是垂直于纺织服装产业的专业B2B交易平台。”赵俊浩介绍,链尚网作为专业的面辅料交易平台,以交易为核心,以专业的服务为辅助,并为买卖双方保障一站式的安全交易,提升整体的采购效率,实实在在地解决了面辅料的交易问题。

  “必需品”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纱线、面料等新型电商平台的相继兴起,吸引了大量的纺织企业的关注,这或将成为纺织企业在发展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相关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以找纱网为例,从2015年8月上线以来,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其业务范围已经扩展至江苏、浙江、河北、新疆、四川、广东等多个省市,覆盖了近95%以上的纱线品类,服务于近万家纱线贸易厂商,单月的纱线交易额已超4000万元,会员企业已经达到了2万多家。

  同样在链尚网,目前已汇聚全球超过2万多家面辅料供应商,SKU数量以百万计数,覆盖面辅料全品类。截止到3月份,链尚网平台的GMV突破1.39亿,预计到4月底,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突破3亿元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纱线、面料等新型电商平台也吸引了资本市场的注意。

  中国首家棉纱跨境贸易服务平台锦桥易纱网的母公司锦桥电商近日透露,该公司已于去年10月获得投资方国投东兴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与此同时,链尚网已完成B轮融资,金额为1500万美元,这创造了纺织面辅料B2B单轮最大笔融资记录。

  有国家政策的引导、纺织企业的关注、资本市场的支持,纱线、面料等新型电商平台的全面崛起也将指日可待。

  就如绍兴柯桥的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所说的那样,“电商平台在未来应该是越来越好,因为现在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