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多维度推动兴城泳装产业升级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23


  本刊记者-李芳

  近日,2018中国国际泳装展在辽宁兴城举办,围绕着“向新·创未来”的主题,通过设计大赛、人才论坛以及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展示了兴城泳装产业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原会长王天凯、副会长杨纪朝、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办公室主任段红,中纺传媒中心主任魏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调研员陈新伟,中国纺织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向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林云峰,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周一奇、顾问蒋衡杰,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 ,辽宁省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申世英、纺织处处长徐洪涛,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市委书记王健、市长王力威、政协主席石文光、市委副书记严喜鹤、副市长胡伟、副市长黄晓霞,兴城市委书记赵家鹏、市长袁国相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高勇表示,连续举办了七届的中国国际泳装展,如今已经成为泳装全产业链的专业大展和国内专业的年度盛会,它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知晓了中国葫芦岛兴城泳装产业集群的繁盛与壮大。目前,集生产、营销、电子商务、商贸展示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泳装产业共生平台项目在政府的推动下,正积极建设,随着兴城泳装产业升级、品牌培育以及创意设计系列工作推进,兴城产业集群将迎来历史性的转型升级。

  打造时尚策源地

  8月15日晚,中国兴城比基尼联袂盛典暨2018中国国际泳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华彩落幕。借此契机,兴城百亿泳装产业也开启了引领时尚设计融汇产业升级的新潮。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传媒中心与兴城市人民政府主办,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丝路经纬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兴城市泳装行业协会联合承办。

  本次大赛主题是“匠心·筑梦”,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设计师踊跃参与,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设计师孙莹、郭书瑄以及吴彩虹分别荣获2018中国国际泳装设计大赛冠军、亚军和季军。辽宁省服装协会副会长刘雪艳直言:“大赛的举办带来了更多社会关注,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全球各地优秀设计师的创意,这对兴城的泳装产业将会有极大的促进和推动,未来甚至会带动辽宁整体服装产业升级转型,起到示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组委会特别精选了12家兴城泳装企业进行品牌联演,向业内展示兴城泳装产业转型升级成果。他们分别是范德安、凯迪龙、金宏、昱浪舒、亦美珊、奥斯鸟、奥德卡、奇海、三奇、舒漫、斯达威、翼鲤达。在这场原产与原创的完美演绎中,必将为意欲在新时代奋进中的泳装企业带来更多思考。

  Top Trend 泳装“嘿”科技

  如果说“2018中国国际泳装设计大赛”展示了最前沿的泳装设计风尚,那么,作为贯穿此次大赛的Top Trend专区静态展,则向人们展示了最前沿的泳装科技。在1000平方米的Top Trend专区,人们可以了解全新的泳装科技。在泳装科技长廊,人们可以亲自在动画中体验高科技:短短几秒钟即可完成量体,通过云端数据传输,并经过3D设计后,智能化工厂就能实现裁剪织造一件“量身打造”的泳衣。而这一系列过程,人们只需通过一个简单的触碰,就可自行展开。

  在科技引领展区,由中国泳装联盟功能性面料研发团队带来的多款功能性面料首次问世。运用世界最先进的一体成型任意提花无缝技术将无限美丽尽情展现;根据人体肌肉结构进行3D立体编织,完美贴身,伸展自如,运动时有效保持能量,中国国家队泳装面料;抗菌、防晒、光感、温感、夜视、吸湿速干、出水芙蓉系列多功能型面料应有尽有,成为撼动行业革新的力量。

  在时尚设计展区,展示着来自全球时尚设计师泳装作品,这些作品经过设计师的精心打磨,个性化、多样化特征明显,呈现出“未来已来”的科幻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展区,还展出了全球首家面料图书馆——FDC面料图书馆。这里容纳了全球一半的纺织面料,涵盖棉、麻、丝、混纺等,每天千余款面料实时更新,只需要扫描二维码,不出一分钟就能看到面料所有信息,免去了设计师选料的舟车劳顿奔波之苦。在展区内,泳装行业的整个生态过程一览无余,这些科技让人脑洞大开的同时,也对未来泳装产业的升级充满了无限憧憬。

  共话人才建设,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兴城泳装发展到现阶段,年产值突破150亿元,国内、国际市场份额分别占到40%和20%,泳装产品电商销售市场80%产品来自兴城。发展至今,兴城在生产规模和市场拓展上已经占据领先地位。兴城泳装未来发展面临的是要实现价值链的综合提升。人才恰恰是最为重要的一环。

  基于此,本届泳装展期间特别举办了人才助推泳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从不同角度去解构高端人才梯度培养,助推兴城泳装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工业经济转向服务经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格局加快显现,随着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与创新驱动,创新要素对经济增长持续提升,中国城市化发展进入新阶段,面对产业、技术的不断创新,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资源。

  陈伟康指出,兴城泳装产业在企业数量、生产规模、技术水平、产品质量、自主品牌建设,以及出口创汇等方面,均有不凡业绩,在国内外市场也有显赫的地位,但发展至今仍然要通过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突破原有生产模式,转换动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诸多挑战。

  北京服装学院校长助理王琪认为,兴城泳装最重要的人才建设是管理者队伍的培养,可以通过建立培训推广系统培养管理人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袁蓉建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人才制度创新,培养市场化、产业化等复合人才;张肇达则表示要建立泳装战略发展研究院以及泳装创作休闲度假基地,通过先进的技术、创新的平台为未来兴城泳装产业发展赋能……论坛期间,与会专家领导从多个角度出发为兴城泳装人才建设建言献策,帮助兴城泳装产业描绘清晰的发展路线图,找出更具实操性的解决方案。

  王天凯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中国纺织工业发展面临高端人才不足、人才潜能没有充分发掘的问题,因此要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紧抓每一个环节,引进、培养人才。他建议,首先要制定人才发展规划,既要形成产业发展的硬环境,又要有适合留住人才的软环境,提供公平公正的人才竞争,营造尊重人才的氛围,为人才提供上升空间的平台;其次要建立人才联系制度,不求人才所有但求人才所用,聚焦信息流、人才流;此外要完善人才培训、培养机制,为行业内各个环节的人才提供更多的成长空间,为兴城泳装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动能。

  此外,为将引进人才工作落到实处,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新锐设计师与企业交流会,将设计人才带到企业面前,与企业一一进行对接,不论是设计师还是企业纷纷畅所欲言,为双方后续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