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富怡:23年服装人才培养之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1-25


  人物简介:高雪源,富怡集团·天津宝盈电脑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0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共同考察安徽合肥学院时表示,中国正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愿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和经验,让“崇尚一技之长”的理念成为社会风尚,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提供支撑。对于纺织服装行业来说,职业教育和人才培训为行业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是事关行业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不容忽视。

  今年3月31日,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授予天津宝盈电脑机械有限公司“中国纺织服装人才培训基地”光荣称号。得知这个好消息时,宝盈主管教育事业部的副总经理高雪源感慨良多,她介绍,富怡集团(宝盈母公司)自1992年就开始研发生产服装CAD软件和纺织服装设备,23年来致力于纺织服装行业职业教育,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充分发挥了企业培训基地的作用。“我们23年的付出换来了行业的广泛认可,获此殊荣既来之不易,也当之无愧!”   

  富怡集团对教育事业部的定位是什么?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对教育事业部富怡还有哪些规划?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专程采访了高雪源女士。   

创建产学研培训基地 

  2011年9月,富怡在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缝制机械协会、深圳市纺织行业协会和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富怡服装设备·家纺设备产学研基地”,配备设施非常完备,包括有六大板块:   

  CAD实训室,用于培训服装CAD软件;多功能厅,用于行业信息交流、学术演讲、专题报告;设备展示厅,国际一流设备和最新技术在这里展示、观摩;数字化现代版房设备,一条龙操作过程演示;阅览室,陈列了以富怡CAD软件为内容的多种教科书;实习区,陈列有各类服装设备和家纺设备,供学生实习操作。  

  据高雪源介绍,“产学研基地自成立五年以来,有数以千计的大学生到这里实习培训,使得课堂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培养出了可以直接上岗就业的合格人才。学生满意,老师高兴。”今年到目前为止,来富怡实习的院校就不下十所,包括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广东理工大学、广东女子学院、五邑大学、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中原工学院等服装类大专院校。   

  “富怡有六大设备生产车间,我们都会安排大学生们去实习,让他们充分了解服装软件、硬件、设计、版房、激光、电脑、电控、机械、缝纫机、绣花机、铺布机、自动裁床等多门技术,学生们都深有感触地说:在学校上课十天,也不如在工厂实习一天。”高雪源说,通过身临其境的实战演练,不仅能开阔视野,还能增长见识,锻炼了技能。“富怡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大课堂,学校里讲的书本知识,只有与工厂机器对照,才能真正理解智能机器的原理和功效,掌握实战本领。”   

让每个行业新兵学有所成 

  对于前来实习的每一位学生,富怡都非常重视,希望他们学有所成。高雪源举了太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例子:“大三的学生今年暑假期间一直待在我们这里,我们制定了培训方案,每天都安排工程师专门讲解。他们也如同拜师学艺一样,虚心请教、潜心钻研,在服装制作工艺上有了飞快的进步。”  

  高雪源展示了一张实习作业流程表,从7月12日至8月28日,实习生们的主要作业流程一目了然:   

  1、【服装CAD软件】实习生来到富怡才开始学习电脑设计、打版,掌握独立操作技术;   

  2、【服装制版】按照款式设计图案,进行放码、排料,学习利用富怡服装CAD软件准确放码。   

  3、【出图】操作富怡数字化仪,读入软件,确定尺码,点位找准,打印出图。   

  4、【出纸样】学习操作平板切割机,切割各种原料;掌握自动送纸装置,自己设计旗袍切割出纸样。   

  5、【裁剪】学会使用富怡全自动电脑裁床来切割布料,掌握智能裁刀、智能变速、自动磨刀等技术。   

  6、【缝制】学习富怡第四代全自动缝纫机系列,分厚料、薄料、单头、多头、童装、羽绒服等多种类型,学会精准、快捷的缝制操作技术。   

  7、【绣花】电脑绣花机是富怡的强项产品。让学生从精密绣花机开始穿针引线,学会绣花工艺。   

  8、【成衣】经过一个多月的实习,自行设计制作一件东方旗袍成品!   

  上面就是太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在富怡实习全过程的描述,也是各个服装院校学生来富怡实习的一个缩影。继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实习完毕之后,中原工学院服装工程与设计专业大四实习生又来到富怡。  

  “富怡是大学生实习最佳基地,是版师成才的摇篮,我们为大、中专学生实习提供了可靠的平台,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增强了他们的就业竞争力,为服装产业孕育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军。”高雪源充满激情地说。   

支持院校教师著书立说 

  除了对学生照顾有加,富怡还长期支持院校教师著书立说,为院校编写教材提供理论和实践素材。据了解,目前出版了以富怡软件、硬件、设备为内容的“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在内的书籍达150多种,包括高等院校服装专业教材,高、中等职业院校和服装企业培训教材。

  “这些教材的作者都是来自全国服装类大学的教授和专家,书籍的内容涉及富怡服装CAD、绣花CAD、针织CAD、箱包CAD、工艺单、模板缝制技术、版房设备等方面。”高雪源说,“我们做这件事的初衷是为了推动服装专业教学,从而推动全国服装院校版师和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   

  在富怡的网上书库里,可以见到已出版的众多名家大作,包括陈桂林的《男装CAD工业制板(第2版)》、《女装CAD工业制板》、凌红莲的《数字化服装生产管理》、陶娜的《世界顶级时装CAD制版技巧》、刘传强的《针织服装CAD与应用》、郭瑞良的《服装CAD》、张玲的《服装CAD板型设计 第二版》、罗春燕《针织服装CAD制板案例精选》、张志刚的《电脑绣花花样设计系统应用教程》等。  

  建立院校实训基地,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实用人才,也是富怡教育事业部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富怡已与全国500多家服装类院校建立了富怡服装CAD软件培训合作关系,共同建立了大学生实训基地,并提供软件、硬件和设备支持。”包括富怡服装制版CAD等八大系列软件,高速绘图仪等数字化版房设备,全自动电脑铺布机和激光裁床等智能裁剪整套设备,富怡第四代缝纫机等全自动缝制工艺实训设备,以及涵盖全世界最全面绣花技术的电脑绣花工艺设备和L2000大旋梭多针绗缝机等,这些巧夺天工的设备令大学生们耳目一新。 

  倾力相助全国技能大赛 

  富怡鼎力支持国家职业教育事业,从2007年以来,富怡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合作,已经连续举办了9次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富怡杯”服装设计与工艺技能大赛,为全国服装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  

  “对于每一次大赛,我们都会派出专业团队,认真做好赛前的技术指导、赛中的设备支持和赛后的总结整理,富怡给予院校全面的服务支持。”高雪源介绍说,比赛使用的富怡服装CAD制版软件从V6.0、V8.0免费升级到了V9.0,“目前富怡CAD软件在国内院校的使用率已达90%,外国院校使用率也已超过50%,富怡为全球培养了大批服装CAD制版师,可以说是富怡软件桃李满天下。”   

  另外,2013、2014、2015连续三年,富怡与中国服装协会联合举办了“富怡﹒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为培养服装产业资深制版师提供技术支持,大赛在业内获得广泛好评,对行业相关职业的评定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今年10月12日,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还专门下发了关于推广使用“富怡”服装CAD制版软件作为院校大赛考试指定软件的通知:“经专家考察认定,天津宝盈电脑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服装CAD制版软件V9.0版运行稳定,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考试指定软件。富怡高速喷墨绘图仪作为大赛考试指定打印输出硬件设备。”

  高雪源认为,富怡集团从2007年至今一直作为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的冠名单位,无疑是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对富怡产品品质和社会责任感的认可。 

拟成立高级版师研究院 

  富怡作为中国纺织服装人才培训基地,已经是硕果累累,但富怡人并不满足于现状。   

  “富怡是生产服装软件和服装设备的制造商。处在市场与人才的中间环节,一手托两家:一头是全国各地数以千计的服装企业用户,一头是服装类院校数以万计的待业学生,富怡在中间起到了就业纽带和桥梁的作用,既给服装企业提供优秀的新职工源泉,又帮助大专院校解决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这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高雪源透露,富怡集团还将拟建院士工作站,目前已经申报,并且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教授作为富怡软件研发基地的首席科学顾问。“我们将不断更新软件版本,为教育事业提供高质量、最先进的服务,利用自己信息资源的优势,为学生创造实习打造优良场所,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岗位。”  

  对于服装职业教育,富怡集团的下一步计划是,筹备成立一个“高级版师技术研究院”。高雪源分享了富怡的具体构思:“我们将在富怡集团产学研基地里腾出一座厂房,作为研究院的场地和校舍。研究主要类型是女装、童装、时装、男装、职业装的设计与打版等高级技术,培养对象是已与富怡建立了服装CAD软件培训合作关系的全国服装类院校,师资力量主要来自于上海、北京、天津等全国著名服装学院,除此之外我们还将聘请全国著名的服装大师、国际一流设计师、国外客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专家学者前来授课。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出一大批版师专业高级人才。”   

  富怡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企业,富怡教育事业部积极落实教育部规划纲要,将职业教育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充分依靠行业优势,整合教育资源,关心和支持行业人才培养,富怡始终认为,这是一项对行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事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