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男装的个性化之旅
文章来源: 2013-08-23


本刊记者  刘嘉    通讯员  贾立伟
    近日,设计师菲利普为雅戈尔带来了意大利的设计理念,他是雅戈尔新任的设计总监。在时装公司的开发部门,他的几款新品设计手稿已摆在制版师面前,很快样衣就会制作出来。今年6、7月,2013秋冬产品都已进入最后打样阶段,一件男装的个性化之旅将画上句号。它是如何设计,又在路上经历哪些奇遇?
 
设计:“无缝”拼接的考量
    “设计师瞬间的灵感与最终的设计需要不断磨合,我们要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点,把潮流融入到品牌的个性之中。”GY设计师们大部分的工作时间是在路上,而不是纸上。
    流行色、科技面料、店铺、人文、电影、街拍⋯⋯YOUNGOR的设计师们所获得流行趋势的来源更加多元。西服设计组的周媛媛介绍说,她做设计的第一步是寻找灵感,“成熟品牌的设计师必须保持理性的态度、宽广的视野。”
    一件男装诞生之前,设计师们的工作往往提前几个月便开始,企划流程中大部分环节都是对流行趋势和市场需求的甄别。设计的着眼点是当下的经济环境与人们的心境,考虑到当下经济的不景气,YOUNGOR男装做出的改变是于外体现极简和复古风格,于内则注重天然材料、工艺科技内涵,整体追求舒适的穿着体验。
    GY品牌设计师王广义将“设计”比喻为“写文章”,同样需要谋篇布局,运筹帷幄。在服装界,不懂市场,品牌必败;不懂工艺,设计师只能是画师;不懂成本控制,设计师则只能纸上谈兵。“GY的‘旅行’不是做看客,它赋予品牌全球的视野和广角。”他说,“GY所服务的人群是年龄在25~35岁的都市白领,阳光、摩登是品牌的风格内涵,设计师要将这个思想细致修饰,变成一件能够让消费者读懂的作品。”
    他认为“流行”产品能体现品牌接轨国际潮流、引导时尚的一面,但这种产品往往生命力较短暂,所以在品牌中占比不多。更多的品牌设计对于流行趋势的获取是有分寸的,包括细节中颜色、款式、设计元素的协调一致,整体上追求色系、主题、布局的和谐。
    “水洗处理是达到怀旧风格的一种工艺方法,通过工艺改变能使衣服达到不同的感觉。”周媛媛说,“设计师是把面料、工艺、版型、生产能力进行‘无缝’拼接,设计的要点是能够给产品灵魂,让它们鲜活起来。”她有这样一个习惯,那就是把中意的元素、细节、面料等素材收集起来,再做出适合的设计。
    当前,雅戈尔各品牌工作室在设计中普遍按照系列分门别类开展工作,如西服分为经典、商务、休闲等,各个系列在工艺、版型以及材料应用时会考虑不同的场景主题及消费人群。一般而言,每个设计师的作品都要经过多次修正,达到面料、版型、设计三合为一的最完美状态。
制版:人体美学的技术实验
    如果说设计师一般从视觉角度着手,制版师则更注重技术层面。
    时装厂的制版师何先撑拿到设计总监菲利普的设计手稿后,他要做的是读懂作品的意图,尽管每个细节看上去都简洁明了,但仍需花一番工夫才能真正了解设计的内涵。西服厂制版师王启宏形容自己的工作如同一面放大镜,要把每一个细节用精确数字标识出来,确定不同面料以及工艺手段,同时确保生产出来的产品体现设计师的理念。
    在2013秋冬产品的制版过程中,何先撑遇到了点问题:图稿中的领型他第一次接触。以往的经验告诉他,一件夹克衫的领子是立领还是翻领有着显而易见的特征,但菲利普的图稿看上去像是“没有下领角的翻领设计”。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沟通,终于做出了让人满意的样衣。
    有了样衣,接下来制版师们还需要与设计师多次沟通,根据品牌风格、消费人群等因素为其美容。
    制版师更像一个厨师,对设计、面料、工艺等“主料”进行精确掌控。王启宏在纸上画起了西服中常见的领子,看起来是个长长的锐角三角形,在领子上端靠近胸口的位置有个明显的横线,“设计师画的这条线有的偏高,有的偏低,但是没有具体的数据标识,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寻找这条线所在的黄金分割点。”大部分时间制版师需要沟通的是面料与工艺的搭配选择,如果所选的面料不符合某种工艺,风格将会偏离设计的初衷。
    除经典版型,制版师还需要一种创新的激情。在许多男装品类中,袖子的弯扭和外翻现象并不鲜见,在衣服悬挂起来的时候最为明显,2012年,何先撑带着这个问题参加了中国服装协会举办的全国制版师大赛,他总结出了几点经验,并运用到具体的制版工作。他将袖子与衣身放在一起设计,在了解面料的性能属性、工艺、收缩性等基础上,考虑袖型和袖笼窿门宽之间的关系,以及袖肥和袖山高度的关系,最后才找到袖子对应衣身的吻合点及袖子的偏量角度,通过这样的制作,袖子的弯扭和外翻现象得以有效改善。
    王启宏表示,现代西服版型的变化之一是越来越修身,变化之二是无压版型出炉,从穿着感受上来讲,就是变轻了。其实要做到贴合人体并不简单,首先在面料要应用归、拔、烫等工艺,其次在腰身、肩背、手臂的制版要与身体各部分紧密贴合,又要保持运动时有一定空间量。
    这件衣服就在一道道的分工合作中展现着细微的变化,在熨斗、剪刀、针线的作用下,它又变得更加立体,更加有气质了。成型之后它会与所有新产品一起参加订货会,然后进入生产环节,最后在店铺里被中意的消费者相中,穿在身上。当你觉得这件衣服很适合自己的风格,既舒适又让人充满能量时,不要惊讶,它就是为你量身定制的。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