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全力以赴把精梳用于化纤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3-01


  中原工学院教师任家智:

  全力以赴把精梳用于化纤

  本刊记者-郝杰 文/摄

  任家智是我国纺织纤维梳理领域的顶尖专家。他主持设计的“高效节能棉纺精梳机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项目曾获“纺织之光”201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同一个项目2014年又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同时,任家智也是2011年度“纺织之光”教师奖的获得者。一直以来,业界不断关注着任家智的动向,他的项目与企业的产业化合作进展如何?他又有哪些新的目标?本刊记者对任家智进行了采访。

  TAweekly:您与昊昌公司的合作目前情况如何?

  任家智:2007年,我的方案出来后就联系过多家国内纺机企业,最后才确定与昊昌公司合作。在精梳设备领域,瑞士立达名气很大,我也受聘担任立达公司的顾问,对立达设备的理念和性能很了解。我的方案在速度、性能和能耗方面都很理想。第一台样机出来后速度就达到500钳次/分,几年来市场销售情况良好。虽然纺机行业当前形势不好,但精梳机销售却逆势增长。这源于企业都立足于提高产品档次,精梳的效果让低档纱也能有好的手感、光泽和舒适性,因此精梳机市场未来几年也将有良好的发展。

  TAweekly:认为我们的设备与立达比有哪些不足?

  任家智:与立达设备相比,我们的稳定性还不够,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配件材质问题,比如轴承配件,进口轴承可以使用三年无故障,而我们使用半年就出问题。这是我们基础工业的通病。

  TAweekly:下一步您有哪些打算?

  任家智:我国棉花资源有限,企业用棉量也在减少,因此棉纺的精梳局限性较大。但是我国化纤用量在逐渐增加,对化纤进行精梳加工是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可行之路。实际上,我从2011年就有了这个想法,目前实验室研究已经完成,效果很好,我在全力以赴求突破。化纤经过精梳后,其手感、光泽、舒适性都会有大的提升,这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我正在与金轮科创合作研发化纤专用精梳针布,并与德州华源合作进行产业化开发。一旦技术得到突破,将对行业产品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