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期待华服之夜!“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初评收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8-19


   随着征稿和初评环节的圆满收官,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正式进入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筹备冲刺阶段。过去的四个月,是一个凝聚了宏大愿景、家国情怀、创意激情、青春活力的特殊旅程。期待华服之夜璀璨绽放的同时,让我们一起重温这个不平凡的华彩之夏。

  致敬盛世中国
  民族文化复兴的全新里程碑 
  4月22日,“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池上锦’杯中国汉服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饭店隆重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五洲传播出版社副社长、外宣专家荆孝敏,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杨健,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当岐,“盛世·中国”系列设计大赛总顾问、中纺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钱晋,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谢青,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朱国学,中国纺织摄影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于敏静,中国纺联新闻中心副主任、《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徐峰等来自国家行业协会的领导;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杨淑琼,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智太,成都市金牛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钟宇,金牛区商务局副局长周起伟,国际商贸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车杨,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唐红,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成都嘉润置业集团董事长陈先德,成都嘉润置业集团副总裁、大成市场总经理罗锦胜,池上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眉,蜀锦传承人胡光俊,蜀绣传承人、蜀绣创新设计中心研究员赵崇延等来自四川省及成都市的领导嘉宾;著名艺术家、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奖设计师张肇达,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永进,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奖设计师王钰涛,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楚艳,著名作家崔曼莉等来自文化时尚界的嘉宾,以及2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谢青主持。
  致敬盛世中国
  民族文化复兴的全新里程碑
  近年来,国家对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高度重视,服装服饰成为文化强国、文化兴国的重要载体,中国服装行业已把民族文化的传承创新、传统服饰文化与现代时尚的融合发展视为己任。
  在这样的背景下,“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池上锦’杯中国汉服设计大赛”应运而生,旨在通过中国传统服饰的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展现中国的新时代风貌。
  陈先德表示,文化强国,对于每一个中国企业和个人来说,都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当下,年轻一代正在改写着中国时尚产业的格局与发展。大成市场立足荷花池商圈的高质量发展,聚焦原创设计与汉文化,致力将传统文化要素与新一代时尚消费生活方式完美结合。“盛世中国”系列赛事秉承新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与产业机遇,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进行复兴、创新与突破,致力让大众重新认识传统文化与服饰美学带来的文化自信与自豪感。
  黄智太表示,近年来,金牛区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依托荷花池市场,构建西南高级定制总部基地、原创设计交易中心、时尚发布中心、川派服饰文化交流中心等时尚产业平台,培育形成“设计研发销售在金牛、生产制造在周边”的时尚产业生态圈。下一步,金牛区将继续以开放的理念、包容的态度、务实的服务,助力市场、企业更快更好发展,切实推动时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夏令敏表示,举办盛世中国华服、汉服设计大赛,主要目的在于大力弘扬民族服饰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强化消费者对民族品牌服饰文化的认知;选拔培养青年设计人才,让青年设计师更多地从传统服饰文化当中汲取营养,把传统文化之美与现代时尚之美有机融合,不断丰富全球化时代的东方美学。同时,盛世中国系列赛事对推动中国品牌、中国设计走出去,提升中国服饰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赢得国内外消费者的认同和青睐,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于敏静围绕赛事立意、赛事内容、赛事呈现、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了赛事介绍。“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以“礼”为题,通过现代与传统、文化与艺术的融合创新,希望设计师创造出能够展现中国文化特色的现代中式礼服,展现当代中国人的时代精神和中华文化的传统气韵。总决赛将设在首都北京,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服饰之光耀。
  “池上锦”杯汉服设计大赛则以“风·韵”为主题,致力将汉民族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消费理念相结合,提升汉服产业的市场价值。大赛将陆续推出网络活动、摄影展、采风拍摄等系列活动,延伸至汉服产业发展的相关领域。 

  随后,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杨健,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智太,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杨淑琼,成都嘉润置业集团董事长陈先德,成都市金牛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钟宇,国际商贸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车杨的共同见证下,“盛世中国”系列赛事正式启动。 
  以服为媒
  探索“盛世中国”的时代之光
  随着赛事正式启动,一场名为“礼承匠心 韵采华章——中国服饰文化主题研讨会”(点击查看研讨会详情)同期举行,从服装、文化产业发展的高度,为赛事提供理论支撑与有益探索。
  在十四五提出“文化强国”战略目标,在加快构建内循环为主体、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盛世中国”系列赛事主办方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聚焦中国服饰文化主题,立意高远。本次研讨会汇聚政府部门、国家行业协会、院校专家、文化时尚精英、非遗传承人、行业企业等,为再创中国民族服饰文化产业新高地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思想智库。 
  研讨会尾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在讲话中表示,大家希望有中国现代感又有民族特色的服装,确实很难。设计师、生产商、技术人员、市场等等各方面都在思考这个问题,而且也是一个新的机遇,是内需发展、产业发展重要的机遇。 
  创新是研究华服的第一要素,古为今用、洋为今用、推陈出新是创新的方针。我们要做创造者,做历史的主人,自己创造自己的生活。真正的华服要具有现代的风格,源泉在哪?就在中国老百姓身上,在现实生活中。 
  杜钰洲表示,第一,要发掘、传承传统文化里面的精华;第二,要创造一种时代感。时代感就是一种普照的光,它照耀世界一切民族的传统文化,在这个时代光的照耀下,都会有新的光出来。这种时代的光就是贡献。所以在民族性和时代感的问题上,更要在时代感的基础上挖掘民族的精华,为现代人服务。既要有现代气魄、现代风格,还要有民族特色,是很难的。因此,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中国纺织产业的新发展理念也应该用到中国现代服装的创造过程中。因此,大赛在评选的过程中,承担着很重的历史责任。 
  本次研讨会围绕十四五“文化强国”的精神内涵,以文化传承、文化复兴为出发点,以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为主题,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对中国传统文化深度认知的提升,民族自强、文化自信与服饰的联动意义,引发更多的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爱。同时,从多维度探索和论证了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必要性和方式、方法,挖掘汉服和华服的市场潜力和商业空间,让传统文化与时尚产业相融共生,也为“盛世中国”系列赛事提供了专业、深度、多元的智慧思潮和灵感启发。 
  百万奖金 打破圈层
  寻找传统服饰文化的“继承者”们
  赛事正式启动,组委会随即展开了两个月的全国宣讲之旅,带着赛事走遍全国各大服装院校、设计师工作室等进行宣讲,不仅将“华服”、“文化兴国”、“新国潮”等关键词推上热搜,更引发全行业对传统文化传承、打造新时代中华服饰的全新思考。
  以创意设计为中华民族服饰打call,让新时代的我们“穿得有文化”。随着宣讲版图不断开拓,更多城市及院校被组委会一一“解锁”,线下国风国潮快闪活动在武汉、南昌、成都、西安四大名城一呼百应,所到之处纷纷引起街头打卡围观;宣讲视频、创意街拍及幕后花絮全线登陆快手、抖音、b站等各大平台官方账号,吸纳千万年轻网民浏览关注,为赛事IP打造精准流量池。
  7月7日,盛世中国系列设计大赛线上宣讲会活力开讲。两届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奖设计师、Beauty Berry品牌创始人王钰涛重磅加盟“盛世中国”直播间,与全网时尚发烧友畅聊“中国风”、“新国潮”等服饰文化热点,亲自传授百万奖金赛事的“解题”攻略,在线收看人气破5万。 
  以设计撑起梦想
  华服大赛25强出炉
  7 月10日,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正式截稿。本次大赛共收到1002份稿件,来稿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广西、福建、海南、云南、贵州、四川、江西、黑龙江、吉林、辽宁、甘肃、内蒙、新疆等28个省市区;来自10多家服装企业及设计工作室、104家中国专业设计院校,以及意大利佛罗西诺内美术学院、马兰欧尼服装学院、米兰理工大学、美国纽约时装学院等海外院校。参赛选手包括全国性或国际性时装设计大赛获奖者、职业设计师以及院校师生等。无论是稿件数量、质量、选手组成来看,都刷新了近年服装设计类赛事的纪录。 
  7月22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当岐担任评判长,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北京卓拉时装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武学伟,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beautyberry品牌创始人王钰涛,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LIUYONG PLAY 品牌创始人刘勇,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原副院长胡迅,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服装设计负责人邹游,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袁燕担任评委,在北京进行线下评选。
  为了最大限度推广“盛世中国”和“华服”的概念,引起全社会对中国民族服饰文化的关注,大赛初评采用了线上“云评选”+“网络投票”+“线下评选”的模式。评审团从所有作品中挑选出符合赛事要求、质量较好的100份稿件进入为期5天的网络票选;7月17日,大赛正式进入网络票选环节,前100名设计作品刚刚上线,就被全网疯狂“打call”,官方投票网站受到百万人气关注。初评会当天,7位评委围绕主题诠释、设计风格、市场价值进行现场讨论、反复推敲,并结合各自的设计经验对100份纸质稿件进行严格评选。最终,综合评审团打分和网络票选结果(分别占70%和30%权重),选出25名决赛入围作品。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谢青,盛世中国系列设计大赛总顾问钱晋,中国纺联新闻中心副主任、《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徐峰,以及成都池上锦汉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磊,成都池上锦汉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兰,成都润嘉文化创意传播有限公司设计主管赵悦汝等大赛主办方代表参加了活动。初评会由中国纺织摄影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于敏静主持。 
  初评现场,气氛既严肃又热烈。经验丰富的评委们纷纷表示,“这几乎是评审难度最大的赛事之一”。评判长李当岐也反复强调,必须严格按照赛事作品要求、赛事主题进行评选,并且把盛世中国系列设计大赛所包含的社会责任和行业推动意义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华服”作为“盛世中国”理想的一种表达,既要是高度实用、能被人们在生活场景中穿着的服饰,也要是能够代表中国形象、中国文化的服饰,门槛极高,意义重大。  
  杨磊表示,本次大赛征稿范围广,评审级别高,由国家泰斗级服装设计师把关,是对中国民族服饰文化的一次推动。服装是民族精神的外现,今天,中华民族从过去积贫积弱的环境下重新强大起来,服饰文化也应该与时俱进。新生代设计师们要注重现代生活发展的具体环境,把握现代生活节奏和审美情趣。比如,不少稿件作品舍弃了大红大绿,采用了灰色调,既体现了中华民族内向、内在的精神,也有利于华服在大众时尚生活中的推广。  
  于敏静表示,在赛事林立的情况下,本次大赛的稿件数量和质量都在水准之上。侧重实用性、场景性,廓型和色彩的表现都比较吻合赛事主题。她强调,一方面,华服具有职业装属性;另一方面,主办单位之一大成市场,对入围作品的市场转化和入围选手的商业化发展扶持力度较大。因此,入围选手在成衣制作阶段,在注重决赛舞台效果的前提下,应更加注重工艺和细节的呈现。  
  “这是首届,也是开端。未来,我们会对具有代表性的选手和作品进行二次推广和深度孵化。决赛之后并不是结束,很可能是另外一个开始。”她表示,“中国元素+成衣+正式场合”的赛事理念已经在业界打开知名度,随着赛事推进,组委会将致力把赛事主旨进一步传递、落地,在传承与创新中,展现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无限瑰丽。  
  相约首都北京
  绽放盛世中国华彩之章
  盛世中国系列设计赛事自启动上线以来,通过新闻发布会、主题研讨会、全国巡讲征稿、四大名城线下快闪、大师直播间线上宣讲、线上线下初评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盛世中国系列设计赛事在服装、文化、教育等领域引起人们高度关注,成为今年最受瞩目、最受期待的服装设计赛事IP。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许多超越时空、跨越国度、具有当代价值、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基因。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聚焦中国传统民族服饰文化的挖掘与再创造,通过现代华服设计,展现新中国的精神风貌,致力提升未来一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认知和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与时尚产业相融共生。 
  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25位选手全部进入紧张的成衣制作阶段。届时,一个如诗如画、美轮美奂的华服之夜即将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敬请期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