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印染行业四新会不断巩固中国印染竞争优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1-10


  本刊记者-董笑妍

  印染科技进步为高品质面料开发提供了支撑。“十三五”以来,印染行业加强了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围绕新型纤维染整技术、生态友好功能整理剂及其应用技术、多功能复合整理技术等高品质纺织品染整加工技术,不断开发各种功能纺织品、新型纤维纺织品、生态绿色纺织品,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趋势明显,产品品质和档次不断提升。  

  11月7日,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主办,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印染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技术交流会”(简称“四新会”)在上海召开,就中国印染行业的技术发展展开了新一轮的交流探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副会长李瑞萍、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琳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印染企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各地方协会、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媒体等代表共26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李瑞萍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在致辞中表示,印染行业作为纺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坚持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为高附加值服装面料、高技术纺织品等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印染四新会作为印染行业的明星会议,致力于推动印染科技进步,也对中国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国际环境处于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的当下,为确保国际竞争优势,印染行业的科技创新显得尤为重要,还需继续加强。

  李陵申认为,在未来发展中,印染行业应该更加注重,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基础研究;二是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升级;三是促进产业链上下协同,加强国际合作。

  “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国当之无愧成为了活性染料生产、使用第一大国。”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学院教授、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瑾馨在“活性染料印染高固色率研究”主题演讲中,详细讲解了国内活性染料的主流技术与正在探索的先进技术。

  何瑾馨对D5-水体系中活性染料染色性能、织物低带液率固色体系、漂白棉织物的低碱冷冻预处理对其在DMSO/非极性溶剂系中染色性能的影响等课题进行了梳理与讲解。如D5-水体系中活性染料,适用非水介质染色,上染率可达几乎100%且对染色浓度几乎无影响;活性染料水解率在非水介质染色中大大低于传统水浴染色;并在适当的染色条件下,非水介质染色的渗透性和匀染性良好。

  未来的工作将主要集中在:一、针对不同的棉织物(机织物、针织物、筒子纱等)完善相应的染色技术,二、完善配套染料的筛选和开发,三、加强过程控制技术和关键设备改造与研制,四、完善染色介质或溶剂的回收、纯化和循环利用技术。

  为提升印染行业产品质量和研发水平,建立优秀产品学习交流的行业平台,中国印染行业协会进行了2020年度中国印染行业优秀面料评比,在本次会议上,印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琳主持了“2020年度中国印染行业优秀面料表彰”

  本届面料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面料作品353件,经过专家评定,评选出获奖作品95件。会议期间,获奖作品还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染料工业暨有机颜料、纺织化学品展览会上进行集中展示。(获奖名单见文后附录)。

  “针织面料的未来发展主要包括多元化、舒适化、时尚化、环保化四大趋势。其中,多元化包括原料多元化、纱线结构多样化、织物结构复合化、功能人性化等特征;舒适化,除了强调在穿着上柔软、舒适外,还包括热舒适、健康安全等功能的舒适性;时尚化追求符合人们对美生活与时尚需求;环保化要走绿色环保之路,多采用绿色环保纤维,保证后整理功能性的同时,推崇和贯彻清洁生产的理念。”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宁在作“针织面料绿色环保节能降耗连续生产工艺”主题演讲时强调。

  随后,张宁对冷轧堆染色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优点是:投资小/适合各批量定,渗透性和匀染好/现性好,工艺简单/用工较少/节能、降耗,梭织、针织布均适用染色,无盐、废水少(环保工艺),针织物更清洁不起毛,较染更有光泽、固色率高等,但也存在缺点,如比干轧蒸工艺得色浅,死棉覆盖性一般,布面质量要求高,堆置工艺/盲染等,还需企业加强技术攻关。”

   “新型印染厂建设和设备选型首先要符合时代要求、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要求。”山东鲁联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任纪中首先强调。随后他围绕“新型印染厂建设对设备选型的要求”主题,对于印染企业对设备的各类考量,进行了详细地梳理与讲解,并针对匹染、色织、印花、梭织、针织、化学纤维、天然纤维等领域的不同场景假定,给了在座嘉宾各类设备的选择建议,干货满满。“适合自己的设备才是最好的选择,了解自身是选择设备的首要前提。”任纪中说。

  “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4.0已经是必然趋势,印染行业要真正实现智能制造,除了现有的ERP、MES信息化管理,助剂配送自动化,染色机中控等自动化、信息化产品外,单机台实现智能化更为重要,更为迫切。单机台的智能化是以实现工艺为目标,运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及大数据实现自主决策,整机实现智能执行。这将是印染行业实现工业4.0最核心部分之一。”常州宏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仁在主题演讲“印染智能新产品和新技术”中首先强调。随后,顾仁对宏大HV-GM200智能在线克重仪、 Hawk Vision智能图像整纬机、定型织物状态在线测控系统、MW织物含水率在线测控系统等设备和系统的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

  中国时尚行业CIO联盟理事长胡剑雄在作“面料产品开发及如何满足快反需求的模式探索”演讲时表示,“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选择,供应链的核心是解决缺货损失与库存周转的问题。”他认为,供应链数字化的基本目的,一是提高产品研发的精度,二是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三是提高快速反应的效率。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提高面料开发与采购的精度。减少中间成本损耗,这正是中国时尚行业CIO联盟现在在推进的事情。

  下午,会议围绕印染行业最新技术、前沿成果等具体问题继续展开,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淑秀主持会议。 

  传化集团全球应用技术中心总经理金泽以“涤纶“优佳净”染色新技术”为题,分析了涤纶染色工艺常见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分享了成功案例。

  江苏国旺高科纤维有限公司营销部品牌运营副总经理朱剑飞以“高弹纤维在面料开发上的应用”为题,系统探讨了高弹纤维的应用方向、如何应用高弹纤维开发弹性优良的面料,分析了弹性面料和高弹纤维的发展趋势。

  立信染整机械(深圳)有限公司工艺应用中心副经理郭绍新以“创新技术在染整设备上的综合体现”为题,介绍了染整设备的新进展,分析了几种典型设备的结构特点和功能配置。

  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有限公司QA经理董涛涛以“国内外婴幼儿纺织品质量标准及分析”为题,对国内外婴幼儿纺织品的牢度、安全性和阻燃性等标准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上海雅运新材料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瑞云以“全系列低环体有机硅柔软剂及其应用”为题,探讨了系列低环体有机硅柔软剂的稳定性、亲水性、整理后织物的手感、耐高温性等性能,并分析了其产品适用性。

  江西昌硕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江红以“户外纺织品的功能性产品开发”为题,介绍了户外纺织品的定义、种类、服用要求及特点,分析了纺织品功能性的技术发展趋势和产品开发方向,介绍了防水透湿、防紫外线等面料的开发要点。

  浙江睿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俊焕的报告题目是“纺织品阻燃整理剂的开发及应用”,介绍了卤系阻燃剂、磷系阻燃剂、无机阻燃剂等阻燃体系的阻燃机理,分析了纺织品阻燃整理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上海蒙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兵以“用数字科技引领色彩实现,打造透明快反供应链”为题,介绍了一款纺织服装供应链颜色数字化云平台,提供了一种智能移动品控和颜色解决新思路。

  昆山华阳新材料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孟庆举以“防护服面料的研发与生产”为题,介绍了防护面料的概念和分类,重点分析了防护服、连体隔离服、手术服/隔离衣和水洗隔离衣等对面料的功能要求,并指出未来防护服研发要在透湿性、耐水压性、强力和耐磨性、抑菌性、可循环使用性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

  杭州开源科派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江以“技术创新改变传统印染企业染料助剂生产管控模式”为题,介绍了一种印染企业染料助剂管理新模式和基于云平台的智能制造系统方案,通过自动调配、精准投料的染料助剂自动配送系统,可以使所有生产设备和配套设施实现数字化管理和互联互通。

  苏州大学教授王祥荣以《天然染料染色印花技术应用》为题,分析了天然染料印花的特点、工艺技术和产品性能,介绍了印花糊料和助剂的选择方案,根据最佳方案所得的织物具有较好的抑菌、保健、防紫外线等优异性能。并对天然染料的鉴别和标准化进行了讲解。

  客明环境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祝磊萍以“清洁空气,余热回收”为题,分析了纺织工业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的环保压力,介绍了一种与定型机具有良好兼容性的废气净化和热回收系统。

  11月8日,与会嘉宾还集体参观“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染料工业暨有机颜料、纺织化学品展览会”为印染行业向“十四五”进发继续能量。

  获奖名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