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印染,以绿色环保之姿拥抱时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6-27

  《时尚柯桥》系列报道-绿色印染篇

  本刊记者_许益萍

  印染,对绍兴,特别是柯桥,意味着什么?

  绍兴有三缸,酒缸、酱缸和染缸。所谓染缸,对应的就是当前纺织产业中重要环节——印染。从传统家庭作坊式的手工染色,到如今机械化染色印花和高速发展的数码印花技术,从一块块晾晒在院子内的素色蓝印布,到如今一卷卷色彩鲜艳、花型多变的时尚印花布,一门染色印花技术,可以让一家人不愁吃穿、迈向小康,而印染产业,更是绍兴特别是柯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印染+市场”,不仅养活了千千万万的柯桥人,更令柯桥这个江南小城日益富庶繁华。

  当前,全球纺织服装产业迈入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柯桥印染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在全国印染行业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更好地保持传统印染产业的优势,向着“绿色高端、世界一流”的目标前进,与时俱进的柯桥人在2016年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印染产业“亮剑”整治提升活动,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更新技术和设备,以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带来新气象,令传统的印染产业迸发出新的活力。

  在时尚柯桥的背景下,柯桥印染产业如何打通通往时尚的道路?壮士断腕的决心、绿色环保的理念、先进的数码印花技术、现代化的智能设备、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柯桥印染产业在全球纺织服装产业格局重建和柯桥纺织产业向时尚转型的背景下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柯桥印染:向着绿色高端、世界一流的目标前进

  2016年底,柯桥区印染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列入省级试点,并出台了《柯桥区印染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柯桥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路径:力争到2017年底、确保到2018年,柯桥区印染企业从现有的200家整合到100家左右,并全部集聚到滨海工业区,打造成为具有明显产业特色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蓝印时尚特色小镇;同时,还大力培育印染标杆企业,力争到2017年产值超10亿元的印染企业达到10家以上,到2020年培育5家产值超50亿元的印染龙头骨干企业,让“柯桥印染”为浙江全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径、树立新典范。

  以雷霆手段倒逼印染转型

  柯桥印染产业在全国印染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多年来,“印染+市场”是柯桥纺织产业的强大支柱。根据印染企业的发展水平不同,柯桥区的印染企业主要分布在提升区、集聚区、退出区三大区域。为了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和愈演愈烈的环保风暴中占据有利形势,2016年2月7日零时,一场空前严苛的“亮剑”整治活动席卷整个柯桥。64家印染企业被关停整治,这相当于关停了柯桥1/3的印染产能。“整治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压力太大了,很多问题都是多年遗留的顽疾,却要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解决。压力真的太大。”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过很多这样的声音。

  柯桥政府对印染产业的整治虽然令很多企业深感压力,但是随着绿色环保的风暴在行业中刮起,企业的环保理念不断提升。“现在回过头来看,印染整治很正常,对企业来说也很有必要。这次整治真给企业上了一课,以前因为疏于管理,特别是在安全生产等方面确实存在问题,现在经过整治后安全隐患消除了,企业管理水平大幅提高,这些都为企业后续长久发展打下了基础。”2016年5月底,第一轮整治验收之后,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海如是说。

  猛药才能治沉疴。在这次“亮剑”活动中,柯桥区印染企业用于环境治理、设备更新等方面的技改投入达15亿元;拆除违章建筑面积110多万平方米;淘汰落后设备2023台(套);开展员工培训约51500人次。此外,按照《关于柯桥区印染产业整治提升的若干意见》,到2017年底,退出区不再保留印染企业。

  经过2016年力度空前的“亮剑”整治行动,柯桥印染产业实现了凤凰涅。数据显示,2016年,柯桥区规上印染企业实现印染布产量165.27亿米,实现销售624.13亿元。特别是2016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更是让人惊喜。2016年柯桥区关停印染企业64家,81家企业被整合集聚或兼并重组,前三季度实现产值470.47亿元,虽然同比下降3.8%,但利润却增长了13.2%,等价综合能耗量下降6.7%。柯桥印染产业向着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目标迈出了强有力的一步。“今年柯桥印染产业的产能还在上升。”绍兴盛鑫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傅见林告诉记者。

  花重金更新技术和设备

  事实上,始于2016年初的印染产业亮剑整治行动并未结束。在柯桥,对印染企业的集聚提升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中。为了不断向 “绿色高端、世界一流”的目标前行,近年来,柯桥印染企业一直花重金更新技术和设备。

  浙江嘉华印染有限公司为了淡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雾,特意以每台100万元的价格从台湾铕信引入高效的废气净化器,保护大气环境,保障生产安全;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则花费280多万欧元重金从瑞士引进绍兴首台“无水染缸”;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投入近10亿元,引进高端设备,加大环保治理设施投入力度;浙江华越印染有限公司投入不下5000万元引入新型水处理设备,其日处理2000吨反渗透水处理设备使企业用水的重复回用率从原来的70%提高到95%以上。

  为了加快打造现代化的绿色印染产业,2016年8月,柯桥区出台了《印染行业标杆企业培育实施方案》,红绿蓝、宝纺、嘉业、迎丰、东盛等8家印染企业被列入印染行业标杆企业培育单位。2017年1月,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柯桥区内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印染企业,实现了柯桥印染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数码印花,架起通往快时尚的天梯

  当个性化、小批量、快返单模式在纺织服装业内逐渐盛行,拥有高精度、短周期、可定制以及绿色环保等特点的数码印花成为了印染行业新的“宠儿”。数码印花,为柯桥印染企业突破传统、走向快时尚架起了一架天梯。

  作为传统的印染重地,柯桥印染企业在数码印花领域依旧表现亮眼。红绿蓝、鼎记、盛鑫、鸿仁等传统数码印花知名企业早早进入数码印花市场,以创新的技术、多变的花型、稳定的品质笑傲同行。其中,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坚持原创设计,每天可开发10~15个新花型,产品附加值比同行平均高出20%。绍兴盛鑫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傅见林表示,为了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公司聘请了强大的设计团队,除了以微创新紧跟流行趋势,设计师们还一直在研发具有革命性突破的新产品。

  相比传统印花,数码印花产品更能够展现花型笔触的力度和细腻感,产品的立体感强,视觉效果突出。在柯桥纺织产业向时尚转型的道路上,数码印花企业将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