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举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9-03


  9月1日-2日,由亚洲色彩联合会、中国流行色协会主办,佛山市工业设计学会承办的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盛大开幕。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荣誉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宋建明,副会长、德硅(上海)建筑装饰材料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慧玲,流行色协会秘书长贺显伟,佛山市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葛振海,佛山市工业设计学会理事长高展辉,北京国际设计周会组委会副主任、策划总监曾辉,以及中国流行色协会的理事、会员代表、色彩领域相关专业机构人士、佛山本地的企业家、设计师等共450余人出席了论坛。 

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举行

  亚洲色彩论坛是由中、日、韩三国色彩机构共同发起的年度色彩专业盛会,是亚洲色彩界、设计界、时尚界规模最大的专业活动之一。自2004年以来,亚洲色彩论坛已先后在北京、东京、首尔、无锡、上海、青岛、嘉兴等成功举办十届。本次论坛得到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国际流行色委员会、日本流行色协会、韩国流行色中心等的大力支持。 

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举行

佛山市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葛振海

  佛山市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葛振海讲到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色彩赋能 高质量发展”,将为佛山市向高端制造业迈进提供很好的支持,本次论坛也得到了诸多组织的大力支持,涵盖的内容比较广泛,既有我们行业趋势的介绍,也有实践案例的推进,有利于促进国内和国际的一流设计师与佛山本地设计师的交流和融合。 

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举行

  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

  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致开幕词讲到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请来了一批重量级的专家,他们将以不同的视角,专业的经验积累,向我们诠释色彩的价值、意义和创意空间。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色彩赋能产品的品质提升,助力各行业产业的创新,美化人民生活,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论坛邀请到来自中国大陆及台湾,以及日、韩、德等国家和地区的十五名重量级演讲嘉宾。包括主持过上海世博会中国馆 “中国红”等大型色彩设计项目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宋建明、日本著名VMD和五感空间策划师大髙啓二、韩国服装品牌创始人和设计总监朴昭炫、中国台湾亦昂创意设计总监、前联想集团设计总监颜文豪、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崔唯、日本关西涂料株式会社CD研究所研究员小野郁美等。他们的前沿思想与成果奠定了论坛的高度与深度。 

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举行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宋建明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宋建明演讲的主题是《城市色彩的理想与实践》,他谈到我们今天说的环保城市、海绵城市、绿色城市、湾区城市,还有在更高一层的是时尚城市、花园城市、公园城市和特色小镇魅力城市,这些城市都是我们的理想。这样的理想作为色彩学人关注的是什么?我们可能是基于一个城市类型的塑造色彩,我们要清楚我们这个城市长什么样,这一个理论的方向清晰了之后,我们要看实践的方法,这里就要聚焦依据。依据里我们想肯定是城市所在地的自然禀赋、人文活力、产业发展战略、城市吸纳资源的能力和城市美学诉求的能力。

  中国有着非常的绚烂的文化历史,我们中国人特别讲究彩色,是多色相集成的,由于这样的现象存在,我反对用艳度作为一个所谓的纬度,事实上我们说的彩度在我们的传统里面非常的重要,这个是我们的抓手。 

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举行

  日本VMD和五感空间策划师大高啓二

  日本著名VMD和五感空间策划师大髙啓二演讲的主题 《新零售的未来支点---VMD+五感 》,他认为VMD是一种视觉效果,但是五感的集合就会更加强烈。通过五感对人的情感的影响度是极大。五感(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整体的感受,通过多方面的影响可以给顾客留下非常好的体验。 

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举行

  韩国服装品牌创始人和设计总监朴昭炫

  韩国服装品牌创始人和设计总监朴昭炫演讲的主题是《通地服装品牌寿命周期模型研究色彩活性化管理战略》,她认为现阶段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手机等技术的发展,街头文化以及90后营销的变化成为品牌创意的重要因素,同时街头时尚、社交媒体、年轻文化成为了品牌活性化的因素。街头时尚品牌业界全面的影响力和主流化是非常值得研究的。 

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举行

  中国台湾亦昂创意设计总监、前联想集团设计总监颜文豪

  中国台湾亦昂创意设计总监、前联想集团设计总监颜文豪演讲的主题是《产品家居化,家居产品化---跨界正在流行》,他认为在新的未来的VMD一个是卖场要视觉的媒体营销,用实体店铺这样的一个媒介,让来的人都愿意宣传这个店。并且通过接触的商品以及接触了什么,实体店里面所有的东西和设计理念都是可以作为一个媒介的。所以把它叫做视觉营销设计。

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举行

论坛学术主持人广州大学教授郭红雨

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举行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崔唯

  北京服装学院崔唯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从三处调研数据分析国际十大时装品牌的色彩应用策略》,他认为,一些大的品牌的作用,是可以让上游的流行趋势能够落地,然后把这个产品在市场上销售,能够兴起新的一波流行的浪潮,无论你是色彩、是款式、是图案。没有这些大品牌的拥护、支持、推广的话,任何一种潮流都很难在市场中、在生产中、在设计中被我们观察到或看到。

  中国未来的色彩发展一定要用数据说话。我们过去都是拍脑袋、凭感觉,是某一个专家、学者自己对色彩的认识和理解,而不是客观的,是主观的一种产物和结果。 

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举行

日本关西涂料株式会社CD研究所研究员小野郁美

  日本关西涂料株式会社CD研究所研究员小野郁美的演讲主题是《不同车辆形状下颜色视觉模拟方法》,她谈到汽车色彩涂料的是需要科学的方法、数据化的应用在色彩方面的应用占有的话语权。在很多的涂料中,对色彩材料、质感,还有它的一个分析程度的尽量化,与专业度是密不可分的。

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举行

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万千个

  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万千个的演讲主题是《色彩的艺术》,他谈到现代印刷术的发明其实也是跟调和,某种程度上跟色彩的调和程度是有关系。你可以看到它之所以能混合出那么多的颜色,是因为它规定了每个板的角度都是不一样,所以它永远不会重叠。在这个基础上,其实会有很多艺术家或者设计师也去做一些类似的创作。包括现在的一些显示器,其实也是这个原理,就是它放大以后都是混合的点阵,而不是在真实显示时候的混合,是在肉眼里混合的。根据这个会有很多的设计师、艺术家,也会有很多相关的想法。

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亚洲色彩论坛举行

深圳萨米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明富

  深圳萨米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明富的演讲主题是《CMF的是色彩设计创新》,他认为CMF简单来说就是三个单词,Color、Material、Finishing,就叫CMF。现在它成为两大特征,一它代表企业的深入研发实力,二个是它代表了企业前瞻的服务能力,没有这两个,很多企业在这一块就会落伍。企业需要利用色彩、材料、工艺、图案纹理等元素去做产品创新。

  本次论坛以“色彩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内容主要涵盖国际色彩流行趋势、纺织服装色彩、工业产品CMF、建筑与环境色彩设计、家居产业色彩创新、时尚品牌传播、品牌文化与视觉营销等行业趋势与实践案例。论坛旨在促进色彩与时尚、科技、艺术等地紧密结合,发掘关联品牌背后色彩、制造、工艺、技术、设计之间强大支持力量的关系。

  色彩作为人类感悟世界、表达情感、探索真理、创造环境、文明进步的重要载体,在新的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带动下,色彩科学、色彩艺术、色彩设计、色彩人文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等已发展成为人类共同关心的时代课题。论坛现场演讲嘉宾与听众积极互动,讲台上下、会场内外形成了良好的交流氛围。

  本次论坛有利于促进国际设计师与佛山本地设计师的交流融合,推动佛山生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实现以色彩为纽带,联动产业创新发展,促进设计界与政府、企业技术人员等多领域之间的合作交融,助力佛山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并将带动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产学研重大项目合作,促进色彩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产学研合作拓展新空间,为企业持续创新增添新动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