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德州恒丰集团创新突围开启发展新格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6-14


  本刊记者-赵国玲

  历经10年发展,德州恒丰集团增长了42倍,实现了从濒临破产到全国行业龙头的超常跨越。从名不见经传的年产七万锭的小企业,到全国棉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百强榜中位列第九位,全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榜排名第七位。“恒丰模式”、“恒丰速度”、“恒丰现象”备受行业称道和关注。

  当下,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科技发展层出不穷,尤其是受中美贸易战升级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影响,纺织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不对称性与不稳定性越发明显。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恒丰集团顶住内外市场压力,在变局之中寻求企业发展新定位,总体运行态势保持平稳。

  这不仅与恒丰集团一贯秉持的“和谐之中,把一切美好的可能性变成事实。”的经营哲学密不可分,更与其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和研发创新优势,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

  坚定信心

  践行新时代纺织行业精神

  伟大的事业离不开坚定的精神力量,践行新时代纺织行业精神,就是要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强国富民使命。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恒丰集团要求各级管理人员要全面正确地分析研判变化趋势,坚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建设好新时代的美好中国。

  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恒丰纺织党旗红——123工程”建设,凝聚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要有长期突围的思想准备,不抱幻想,不畏惧艰难,全面践行“恒丰仁和、仁和恒丰”的核心价值观,主动应对挑战性难题,在新的大变局中求仁,建立集团内部和集团外部新型的战略合作关系,共赢发展。

  同时,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人才”强企战略,坚定不移树立“科技、时尚、绿色”产品新定位、企业新标签、行业新认知,积极实施企业改制、退城进园、精准扶贫、创新引领、绿色生产、布局“一带一路”等系列重大举措,先后在宁夏、新疆、四川、云南、广西、江西等多个省份进行产业布局,全面领跑新型纤维研发,开创了一条国有困难企业走出困境跨越发展之路,为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及解决当地人口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论局势如何变化,恒丰集团始终把握变化的核心趋势,牢记产业报国、产业兴国的使命,于变中察不变,于不变中求共生,于危机中谋发展新通道。恒丰人仁心仁智,志在打造利益相关方恒丰的状态,和谐之中,定能实现无限可能。

  创新引领

  务实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特种纤维纱线的领航者,恒丰集团踏踏实实深耕主业,在保证高品质、低成本产品模式的同时,积极发挥其整体优势和研发创新优势,以创新为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将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标签应用到产品生产和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全方位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刚刚落幕的“2018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表彰大会上,恒丰集团名誉理事长苏建军、高技能人才王晓菲同台获奖,一家企业两人获奖成为了纺织人讨论的焦点,恒丰集团深耕主业、科技创新的整体优势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同。 

  共识就是动力,恒丰集团在深度做好管理创新的同时,积极按照“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发展要求,在研发创新、模式创新方面做好系统升级。充分发挥山东省新型纱线及面料创新中心的带动和凝聚作用,系统完善恒丰集团各级创新中心的研发创新、战略合作和新产品市场化工作,做到技术专利化,新产品标准化,构建全产业链产学研合作平台,全面释放恒丰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进一步优化恒丰集团各地的集群效应和恒丰品牌的影响力,协同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实现产融互动、产城互动,打造属地城市的产业名片。 

  目前,恒丰集团已经建立了标准化产品研发体系,拥有山东省新型纱线及面料创新中心,山东省恒丰植物染工业化生产技术研究院,省级俞建勇院士工作站,多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五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家主导新技术、新材料全产业链应用孵化的公司等。

  绿色生产

  打造行业可持续发展标杆

  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升级成为当前消费的主旋律,伴随着市场需求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均呈现出了个性、环保、多元的发展趋势,并开始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绿色的美好生活提升转变。 

  恒丰集团从创建之初,就致力于打造独树一帜的精品纺织企业,先后开发出植物染系列、负离子混纺系列、醋青纤维纱线、铜纤维纱线、锌纤维混纺纱线等绿色高端、大健康功能性新材料、新工艺产品。 

  其中恒丰集团力推的植物染系列产品,追寻古法植物染色,远离化学染料及印染环节的多种污染,取材植物,天然染色,实现了种植有机、制造有机、穿用有机、降解有机,形成植物染全产业链的全面生态。

  为更好地保证植物染织物的色牢度,采用短纤维低温微波染色及皂洗方法技术对散纤维进行植物染色,并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植物固色剂和染色剂等助剂,保证了植物染色的纯粹性,水洗色牢度可达4 级,日晒牢度可达6 级。 

  在植物染色标准化生产环节中,恒丰运用色纺技术攻克了色彩单调的难关,解决了植物染色谱不全的缺陷,已开发了200多种颜色。

  从前期植物到最终织物,植物染色在全产业链生产中有效保证了产品的绿色环保,不仅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市场发展的趋势,具有明显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同时对纺织行业探寻绿色、可持续发展也具有极高的借鉴价值。 

  据悉,目前恒丰植物染色纤维已完全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工业化生产,生产规模已达2万多纱锭。并与MONKEY、爱慕、曼妮芬、瑞典北欧公馆、无印良品等品牌在内衣、童装、家纺等产品方面建立了紧密合作。

  团结拼搏

  和谐之中创造无限可能

  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新变化,面对贸易关系日趋复杂的新形势,面对行业发展新要求,企业更需稳定心态,凝聚共识,增强自身能力建设,抓住科技、人才、绿色、转型、高质量、可持续等企业发展核心,融合聚力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沉淀,恒丰集团积累了一定的发展经验和抗风险能力,面对新的不确定性和未来发展的新需求。恒丰集团中高层管理者坚持把2019年恒丰集团“二次创业、持续升级”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目标,发扬“团结拼搏、永不言败”的恒丰人精神,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必将化危为机,稳健发展。 

  首先要切实实现集团各理事单位精诚团结,优势互补,共生共荣;其次是强化团队建设,严肃纪律约束,提升协同效率,强化企业运行质量;第三要注重后备人才的素质培养,带出敢于担责、勇于创新、百分百负责的优秀复合型人才;另外还要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夯实基础管理,进一步梳理完善制度流程,降低成本,提升客户服务价值。 

  “总规模为320万纱锭,现辖5个集团公司、3个事业部、10个直管公司、42家理事单位、51家企业。”当前的恒丰集团已经发展成了一家集特种纤维纱线、色纺、涡流纺、卡摩纺、面料研发、高档服装及床品、民族服饰、羊绒精纺纱线生产,集纺织原料贸易、印染加工、仓储物流、管理咨询、商学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有效实现了产业链的链接协同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新机遇。回顾过去,2008年的恒丰满目疮痍、岌岌可危。立足当下,2019年的恒丰日新月异,欣欣向荣。放眼未来,尽管我们面临的内外环境更趋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们相信,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一系列企业新发展理念的务实践行下,在“仁和恒丰 恒丰仁和”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之下,恒丰集团2万余名员工必将众志成城,再续恒丰传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