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德州恒丰王晓菲荣获“中华技能大奖”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1-22


  11月16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评选结果。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细纱车间高级技师王晓菲作为纺织产业技能人才荣获“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

   王晓菲,女,33岁,细纱挡车工,凭借在纺纱领域突出贡献,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17年获评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2018年3月,王晓菲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王晓菲从最基层干起,敢啃、善啃硬骨头,在创新路上不止步。她在接断头的时候区别S捻和Z捻进行斜接头,增强接头后的捻力,创造出“紧密纺斜接头操作法”,该方法使开车效率提高至95%。在细纱改品种过程中,王晓菲创造了“改纺不停台操作法”,实现开车状态下,边换纱线边接头,改变了“凡改纺必停台”的老传统,增加了改纺机台产量的2%。  

   2002年,企业引进了氨纶包芯纱,试纺接头时,“如何安全且高效地掐断氨纶丝”,王晓菲反复考虑这一问题,最终摸索出 “食指勾断氨纶丝法”,提高效率的同时,也避免了设备配件的损坏。原来“罗卡丝紧密纺”采用双手接头法,王晓菲创造了“罗卡丝紧密纺”皮辊上单手接头法,减少接头动作50%,速度提高了2倍,质量合格率提高30%。细纱车间共有200多台纺纱机,24小时不停车,时常会出现缠堵挂、飞花等不可避免的问题,凭借过硬的技术,王晓菲多次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王晓菲多次主持公司新品种开发,带头研发的“军用服饰纱线”和“森林氧吧纱线”获得国家专利,为我国纺织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多年来,王晓菲不断将自己的技能绝活倾囊传授给徒弟和新工。截至目前,王晓菲已培训新工1000余人次,带出优秀学员15人。王晓菲获评“山东省首席技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公司创立了王晓菲技师工作站,制定了技能培训规划,更系统更科学地培训技能人才。

   据悉,中华技能大奖是我国设立的优秀技术工人的最高奖项,原国家劳动部从1995年开始评选,在全国具有高超技艺与良好职业道德的能工巧匠中评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现每届评选30人。王晓菲是本届中华技能大奖唯一的民营企业员工,是纺织行业唯一的代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