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获纺织教育教学一等奖!东华大学这个项目好在哪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5-31


  本刊记者-陶红

  获奖项目:集思政、专业、产学研、援疆为一体的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新模式探索 

  成果完成人:邱夷平、周岭、夏鑫、熊杰、潘志娟、蒋秋冉、汪军、陈晓川、张强、张初阳 

  成果完成单位:东华大学 

  所获奖项: “纺织之光” 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当前多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流于形式,有严密组织、精心安排、持续践行的活动凤毛麟角。且多数实践目的不够明晰, 与专业对口性不高,未能将当代大学生思政建设工作和专业素养提升相结合,与国家相关建设结合程度较低。因此,如何结合支援国家建设、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促进高校师生参与产学研合作等各个方面做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集思政、专业、产学研、援疆为一体的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新模式探索》针对目前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利用东华大学纺织服装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一、国际一流水平的优势,结合对口支援新疆任务,将暑期社会实践和援疆行动密切结合,通过去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聚集地调研、培训、科研等活动,在东部发达地区和西部欠发达地区间架起一座桥梁,为西部发展提供一种新的引智手段。该项目荣获 “纺织之光” 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一句“戏言” 

  七年执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占我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拥有大量的自然资源,尤其是作为产业支柱的“一白一黑”,即棉花和矿产,更是新疆自然资源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而没有大力发展纺织及相关产业,特别是吸纳劳动力较多的服装产业,使得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受到制约。近年来,国际反华势力纵容国际恐怖主义渗透新疆,维护国家统一和边疆稳定、结合新疆资源优势帮助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提高就业率和人民生活水平,其政治意义极其重大。

  “50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到乌鲁木齐,然后24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到阿克苏,再坐2小时汽车到塔里木大学。接着到塔克拉玛干沙漠野营一天,去兵团一师干一天农活,在塔里木大学和学生交流互动2天。”这样艰苦的条件、紧凑的行程让2010年冬天正在前往塔里木大学的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邱夷平及同伴产生疑惑:在筹集到路费的情况下,东华大学的学生是否愿意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为了验证自己及同伴的疑惑,邱夷平在网上展开民意调查,没想到谈笑间的一句戏言竟意外得到学生们的热烈回应。

  在邱夷平及其团队的组织带领下,在学生们积极热情的响应下,援疆团从2011年建立至今七年时间,深入新疆各个地州市开展调研、讲座、培训,开启了东部对口支援西部的新篇章。

  深化校企合作 

  实现产学研共赢 

  纺织服装调研、培训是援疆团工作的主要内容,因此,对于学生的专业水平要求很高。组织者通过招募宣讲比拼,提高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通过纺织学院专业名师讲示范课和当备课顾问,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讲课水平;通过组织专业老师指导制定调研提纲,并在上海附近的纺织企业进行预调研活动,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

  除了调研和培训,援疆团还开展产学研结合的科研活动。其中一个就是如何改进机采棉的质量?劳动力成本上升让机采棉得到大规模推广,但是却带来了棉短绒率上升、强力下降和含杂率上升等问题,如何用科学方法来破解这个难题是几届援疆团都在努力的一个方向。“第一届援疆团进行了机采棉和相关轧花设备和工艺以及棉花质量的调研,写出了第一份中英文对照版的调研报告。以此为基础,我校援疆干部陈晓川教授和援疆团其他几个教授联合成功申报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的科技支疆重点项目《自动轧棉在线检控关键技术与质量优化》,在理论和实验两方面提出并实现了对机采棉的轧花工艺进行改进的可执行方案。”邱夷平说道。

  此外,援疆团还组织学生开展体能训练、少数民族政策培训,举办军垦老战士座谈会等,一直将思政工作贯穿援疆行动的始终,让团员们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也坚定了团员为边疆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同时,还在当地进行军民联欢和接受反恐教育,在行动上落实对恐怖主义防微杜渐。邱夷平表示,得力的措施,严密周到的组织工作,使得援疆团能够在反恐斗争最紧张的2013年深入南疆暴恐威胁较大的阿克苏地区坚持援疆,成为那段时间唯一深入南疆坚持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地大学生团队,获得当地企业和领导的高度赞扬。

  历经七年的发展,援疆团逐渐成为思政工作的模范、民族团结的模范、专业学习的模范和科学研究的模范。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协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开展技术革新,为深化校企合作、产学共赢搭建平台,受到当地企业和政府的好评。同时,援疆团的学生也在调研实践中将课堂理论知识和生产实际结合起来,增长了知识也得到了锻炼。

  成立援疆联盟 

  搭建东西部交流平台 

  援疆团的最大创新就是针对新疆发展纺织业缺人才和技术的现状,采用大团队、跨学校的组团方式开展实践。从开始时仅有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的师生参加,逐步扩大到本校服装学院的同学以及塔里木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相关大学的同学参加。通过跨学校的方式,扩大了援疆团的智力资源和在全国的影响力,由于各参加学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宣传,援疆团引起了全国兄弟纺织服装院校的极大兴趣。

  截至目前,由东华大学牵头的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纺织服装援疆联盟已经正式成立。其常务理事单位为全国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排名前五的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以及新疆大学和塔里木大学。“从第六届援疆团开始,我们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籍的纺织服装专业本科学生加入援疆团,增强香港青年学生的祖国认同感和与内地学生的友谊。”邱夷平补充道。

  援疆团逐渐推向东部地区所有纺织服装类院校,成为连接东部优势纺织科教资源和西部快速发展的纺织服装产业间的桥梁,成为新疆地区唯一一支由内地高校大学师生组成的纺织专业培训义务志愿团队,并于2016年正式更名为“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纺织援疆团”。经过七届300多名团员和二十余名指导教师的努力,东华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援疆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每年都受到团中央、上海市和东华大学的各种奖励和表彰。

  联结13所纺织高校搭建了东西部交流平台,根据新疆企业的需求开展讲座100余场、培训超过7000人次;调研新疆企事业单位200余家、形成10余份调研报告;立项《新疆棉花机械采摘与人工采摘品质差异分析及改进研究》等相关研究项目4项;荣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奖等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奖项12项。这对于推动新疆和西部地区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具有全局性的重要意义。

  “援疆之行,既是终点,也是起点。”邱夷平表示,希望通过全国纺织高校援疆联盟能带动更多的纺织类高校和企业加入援疆行列,利用专业的优势助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