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东华大学创新“智慧课堂”教学模式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6-17


  实习记者-陶红

  成果名称:基于“互联网+”的“智慧课堂”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刘淑慧、廖丽金、任晓杰、姚卫新、刘余勤、柴煜、金鑫、刘云芸、李峰、李华婷

  成果完成单位:东华大学

  所获奖项:“纺织之光”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当前,传统第一课堂普遍存在学习资源供给共享不足,学生学习积极性较低,课堂过程管理和评价缺乏有效手段、缺乏课外学习指导,教务管理的智能化水平较低等教学问题,以及传统课堂融入互联网过程中存在缺乏体系对接,结合度不高;结合方式较为单一,融合度不高;主体作用未发挥,互动性不强等问题。

  为此,东华大学依托互联网的云计算、大数据、信息网络技术,以开放、平等、共享的互联网精神为内核,首创“基于‘互联网+’的‘智慧课堂’教育教学模式”,把第一课堂融入互联网,形成可供复制和推广的教学实践经验、教学模式、教育样式、网络学习的教学新生态。此教学模式对传统第一课堂的教学模式进行优化并作出有效创新,提升了第一课堂上的师生互动率,形成了学生的主动学习模式,提升学校教务教学和管理智能化水平,推动了第一课堂教育效果、教育体验的升级。该项目荣获 “纺织之光” 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智慧课堂” 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智慧课堂”教育教学模式基于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的易班网络平台,从教学资源、课堂管理、课外学习、授课方式、教务管理5个方面建立了“智慧课堂”的教育教学体系,致力于打造体系化的资源分享平台,拓展多样化的教学授课模式,研发智能化的课堂教学系统,旨在打通“零距离”的师生互动渠道,探索全过程的教务管理机制。

  该项目参与人、东华大学学生处刘余勤介绍道,项目团队按照学生选课人数较多、挂科率较高的标准,选择出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公共课打造在线公共课。目前,东华大学已经建立179门在线公共课——“易课堂”。每门课程的资源涵盖教材、课件、习题、试卷、笔记、相关文献、授课音视频等权威教学资源。共享教学资源的同时开展网上互帮互学,形成具备课程知识体系的“教学资料库”, 完善了第一课堂教学知识体系,打造出体系化的教学资源分享平台。此外,还建立网上“学习超市”,以此来实现优质学习,科研资料、学习用品、易班衍生品等通过网薪在易班共享和“交易”。截至目前,学生登录用户达2万余人,各类资料下载30余万人次,交易网薪300余万。

  与此同时,项目团队积极探索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基于网络的辅助课堂教学等新授课方式。通过“易班微课”板块,将学生最喜欢的教师教授课程的重点、难点制作成5~10分钟系列短视频,以此拓展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和第一课堂的育人主渠道,让学生在专业学习同时,潜移默化受到主流价值观的教育和引导。此外,专门打造了学生与老师交流互动的课外学习平台——“教师在线答疑专区”。学生把预习和复习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发布在“答疑专区”,由教师在线指导,实现“师生沟通零距离”,以此来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学生得到教师在线指导,学霸入驻‘答疑专区’,在线分享自己学习该门课程的经验和方法,形成学生互帮互学的‘朋友圈’。项目实施以来,师生在线互动帖达3万余篇。”刘余勤补充道。

  在课程、教务管理方面,把网络技术与课堂管理相结合,开发“秋波”教学交互系统,覆盖各个教学环节,集签到、抢答、测试等功能为一体,通过该软件的课堂管理功能,提升了课堂的趣味性和智能化,方便老师调控课堂教学节奏和进度,提升第一课堂的授课效果。同时,将教务融入“大数据”,实现第一课堂教学全过程跟踪,打造了大数据教务管理后台,教务部门可以查看全校课程的出勤统计、课程统计、教师评价、课堂交互等情况的日常数据并进行记录和后台统计。

  “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在学校多个学院、数十名教师、1万余名学生中得到推广,先后在建设以“易课堂”为特色的网络课程集群、探索网络教学方式转变、构建学生基于易班的主动学习模式以及提升教务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等多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形成了可供复制和推广的网络教学实践经验。

  “互联网+易班”重塑教育教学环境

  “智慧课堂”促进了教育管理制度的革新,完善了教育教学过程性、及时性的管理功能。针对学生不同的学习阶段提供不同交互策略,让教师从单纯的知识传授者变为导学者、助学者、促学者、评学者,变传统的指令性教学为教学互动,实现了课堂全过程的有效交互。丰富的易班教学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高效能提供了实现条件,易课堂交流专区成为课前、课后师生、生生互动的重要网络空间;“秋波”系统通过即时签到、提问、抢答等功能切实提升了课堂的互动性,使得上课“低头族” 现象得到明显改善;答疑专区为课后师生深度交流提供空间,为思政课“翻转课堂”的实现提供了可能。

  为方便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以及教师课堂教学的辅助教学,“智慧课堂”致力打造网络教学资源库,共建设易课堂179门,公共基础课全面覆盖,上传课程资料3万余份;围绕课程知识重点、难点,建设微课27门,200余个课程视频片段;建设题库78门,上传往年试题等资料3100余份;建设学习资料共享专区,学生自主上传学习笔记、复习资料6000余份。截至目前,教学资源库累计浏览量超过40万次,下载量近20万次。通过多种形式网络资源的优化设计和各种教学策略的使用创设丰富的学习情境,促进学生的知识建构,实现深度学习。

  “智慧课堂”营造了崇尚学术、积极向上的学习文化氛围,学风得到明显改善。对于学生而言,极大满足其学习个性化需求,同时作为资源供给者、分享者,参与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因此,课堂的建设一方面是对教育教学模式的探索创新,另一面也是对教育教学环境的重塑。“要学习,上易班”,在易班上查找课堂笔记、下载课件、在线找教师答疑、搜索优秀学长的“成长历程”,已成为东华大学学生的网络行为习惯之一。自提供“易打印”免费打印学习资料服务2年来,打印量超过26万页,通过“学习超市”网薪交易学习资料,下载量达2.1万余次,累计交易量80余万易班网薪。刘余勤表示,截至目前,开设易课堂的课程中66.7%不及格率有显著下降,30.95%平均分有所提高。全校选课人数超过1000人的11门校级公共课,不及格率连续2学年下降。

  “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切合“互联网+”时代学生的触网特点、成长需求和发展规律,通过聚集教育教学资源、创新第一课堂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等举措对全校的易班网络教育教学进行了重构和创新。在此基础上对学生因势利导,顺应了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也有向其他高校推广的意义。刘余勤表示,近年来,有厦门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等全国各地400余所高校代表,以及广东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广西自治区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海南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领导前来东华大学进行参观调研、交流学习。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