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化纤领域尖端技术进展如何?且听项目带头人为你详细道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26


  本刊记者-郭春花

  目前纤维材料领域的科技革新正推动纤维产业的颠覆性发展,现代纤维材料应用领域超越传统纤维,成为先进制造业、智能与功能消费品、医疗与健康、环保与防护、现代建筑业与农业、新能源等的关键基础材料和核心材料,以及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当前,纤维材料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和最活跃的科学技术领域之一,《“十三五”国家重点研讨计划专项》在纺织领域共支持15个项目,其中化纤领域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是推动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结构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绿色纤维材料发展的重要举措。 

关注|化纤领域尖端技术进展如何?且听项目带头人为你详细道来

  3月15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化纤领域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交流研讨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召开。国家科技部高新司调研员李志农、相关负责人熊森,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处长蒋志君,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纺联副会长、中产协会长李陵申,以及中纺联科技部,中国化纤协会,中纺院等领导出席了交流研讨会。会议围绕纤维材料展开相关项目内容交流,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8位教授、专家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等内容进行了成果分享。会议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王玉萍主持。

关注|化纤领域尖端技术进展如何?且听项目带头人为你详细道来

关注|化纤领域尖端技术进展如何?且听项目带头人为你详细道来

  蒋士成在致辞中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行业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共享行业专项成果,共同推进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

  李陵申在会上也表示,纤维材料的差别化、功能化等高科技为人们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当前中国纺织的定位是“科技、时尚、绿色”,而纤维材料将在科技和绿色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纤维材料的研究将有力推动纺织工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1.再生聚酯纤维高效制备技术 

  项目带头人: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  

关注|化纤领域尖端技术进展如何?且听项目带头人为你详细道来

  该项目共有4个技术创新,分别是废旧品高效资源化及物理化学法再生技术、非均相高效醇解及BHET直接再生聚合技术、废旧聚酯高效再生专业化制备技术、低熔点聚酯制备及“以新包旧”复合直纺技术。   

  项目率先实现了废旧聚酯纺织品20万吨级的规模化循环再生,构建了再生聚酯产业发展的中国方案,改变了国际聚酯布泡料物理法或化学法单一处理技术,实现了再生纤维成本与性能的兼顾,全面提升了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率。


  2.高品质阻燃纤维及制品关键技术 

  项目带头人: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锐

关注|化纤领域尖端技术进展如何?且听项目带头人为你详细道来

  国内外很多机构开展了阻燃技术的研究,并获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在整体上存在阻燃效能低、耐久性差、发烟量大、熔滴严重、成本较高等问题,因此亟需开展高品质阻燃纤维及制品的研究。 

  高品质阻燃纤维及制品关键技术要解决的是高效阻燃剂结构设计与可控设备、阻燃剂高分散与抑迁移、阻燃与抑烟协同、纤维阻燃性与加工性矛盾、纤维熔纺成形与燃烧熔滴严重矛盾的难题。 

  未来,阻燃纤维将朝四个研发方向发展:长效绿色环保高品质阻燃纤维、功能复合型阻燃纤维、舒适性阻燃纤维及新型高性能阻燃纤维。 


  3.聚酯、聚酰胺纤维柔性化高效制备技术 

  项目带头人: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春财

关注|化纤领域尖端技术进展如何?且听项目带头人为你详细道来

  该项目有3个创新点:一是全流程工程模拟及产品开发系统创新;二是聚酰胺6聚合的工艺创新;三是纺丝关键技术与装备模块化的集成创新。通过创新性研究,建立了聚酯、聚酰胺全流程高效制备体系,实现了专业化的设计与开发,引领行业未来发展。 

  未来,在基础研究方面,该项目将实现聚酯、聚酰胺共聚、纺丝成形与结构演变机理、全流程工程模拟;在关键技术方面,形成3~5个具有原创性、系统集成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聚酯、聚酰胺柔性化高效制备关键技术体系;在应用示范方面,建成5~8个具有带动效应的示范项目和产业化示范基地,推广柔性化高效制备聚酯纤维产能400万吨,聚酰胺6纤维产能50万吨。通过这些使聚酯、聚酰胺纤维柔性化高效制备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高品质聚乳酸纤维及其纺织品规模化制备与应用 

  项目带头人:东华大学教授余木火 

关注|化纤领域尖端技术进展如何?且听项目带头人为你详细道来

  聚乳酸纤维是健康、绿色、环保产业的排头兵。生物质新纤维有天然纤维、再生纤维和合成生物质纤维。聚乳酸纤维属于合成生物质纤维,原料来自于木薯、玉米芯、秸秆等农副产品,其生产过程能耗低、仅为PET的66%,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量为0.3千克,其他聚合物均在2千克以上,属于低碳环保型产品。由于聚乳酸纤维与涤纶性能相近,因此有望部分替代涤纶。 


  5.高性能聚酯与聚酰胺66工业丝制备技术 

  项目带头人:浙江理工大学博士张先明 

关注|化纤领域尖端技术进展如何?且听项目带头人为你详细道来

  该项目的标志性成果有2个,一是开发了第二代熔融缩聚反应器,成功制备特性黏度超过1.05dl/g的聚酯熔体,并相继研制中试和工业级增黏反应器,装置已在生产线上成功试运行。二是聚酰胺66气囊丝生产线产能已达到1万吨/年,神马实验室检测气囊丝强度达到8.25cN/dtex,工业丝强度达到8.97cN/dtex。  


  6.生物基聚酯、聚酰胺高效聚合纺丝技术 

  项目带头人:凯赛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修才、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边树昌

关注|化纤领域尖端技术进展如何?且听项目带头人为你详细道来

  刘修才重点介绍了凯赛生物基聚酰胺研发及产业化进展。凯赛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是全球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利用生物技术大规模实施长链二元酸、生物丁醇、生物基戊二胺等多项革命性产业化技术的产业。近年来,凯赛生物开发了生物基戊二胺并生产性能卓越的生物基聚酰胺,并于2014年完成了产业化试车运行。2016年,凯赛生物新疆乌苏生产基地开工建设,预计实现年产能5万吨生物基戊二胺、年产能1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和年产能3万吨长链二元酸。该基地将于近期投产。 

 关注|化纤领域尖端技术进展如何?且听项目带头人为你详细道来

  边树昌在讲述课题目标时,他指出了其中两个关键技术要解决的问题。其中,生物基PTT连续聚合与熔体直纺技术需要解决的是生物基PTT高效催化及热稳定技术、开发多室反流程酯化、双路快速切换真空系统、低温五釜连续聚合技术和关键装备、攻克大容量生物基PTT熔体直纺关键技术。生物基PTT功能化、差别化纺丝技术需要解决开发专属复合纺丝箱体与组件,以及制备生物基PTT与PET、ECDP、PBT等双组份复合纤维,形成6万吨/年生物基PTT聚合纺丝工程技术示范。


  7.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 

  项目带头人: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高工金剑

关注|化纤领域尖端技术进展如何?且听项目带头人为你详细道来

  原液着色纤维是在纺丝溶液或熔体中加入着色剂,经纺丝得到有色纤维,省去了染色工序,减少了废水排放,具有突出的环境友好特征。目前,我国原液着色纤维的产量约为450万吨,,只占化纤生产总量的10%左右,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该项目的目标有3个:一是以聚酯纤维、聚酰胺纤维为重点;二是突破全产业链各环节的关键核心技术;三是建立颜料/染料、色母粒、纤维一体化的品质和基础色检测方法及标准体系,建立纤维制备与应用技术规范和数据库。围绕这3个目标,突破开发出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高效制备与高水平应用产业化技术,提升我国原液着色纤维产业技术创新链整体水平,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