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16


  本刊记者-郭春花

  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纺织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化纤行业率先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在原油价格推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2017年化纤行业运行效益上升,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进程加快。在总量增加有限的情况下,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品牌集聚度进一步显现。

伴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推进,中国化纤行业也进入了战略发展的新时代,柔性制造、再生循环、生物基、功能性纤维等重点研发计划强势出击;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强基工程等集聚增力;国家工业大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单项冠军等品牌工程更显纤维力量。

  在这样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化纤行业如何拿出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方案?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3月14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第六届四次理事会议暨中国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于在上海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原副会长许坤元,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调研员陈新伟等嘉宾参加了会议。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潘建成:我国经济仍然会维持“L”型走势  

  会上,潘建成作《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与突破口》报告。潘建成首先分析了2017年的经济增长率,认为关键点是“超预期”。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升级、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效应、供给侧改革去产能、降成本等推动PPI 上升和企业信心提振、基础设施投资的贡献、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出现持续的回暖、库存周期见底、房地产市场的回暖都是2017年支撑经济加快增长的重要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仍然会维持“L”型走势。

  从新常态到新时代,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深入理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至关重要。未来的新常态就应该是高质量发展。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今后,主导国家发展命运的决定性因素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实体经济应从之前注重经济短期高速发展,逐渐转移到关注经济高质量、长期健康发展上来,理清经济短期增长与长期增长的关联。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高勇:重点攻坚新材料产业 

  高勇指出,2017年对于整个纺织工业和化纤行业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年景。但从整个纺织工业来讲,实际上还没有脱离3%左右平均增长率的态势,整个纺织工业的总量实际上还处于中低速增长,这将成为纺织工业发展的一个新常态。所以大家不能因为去年整个纺织工业、整个化纤工业的利润增长比较好就沾沾自喜。2018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非常关键的一年。十九大给中国纺织提出了新的定位、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即科技纺织、绿色纺织、时尚绿色。但传统制造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摆脱产能过剩、污染环境的恶名。因此我们需要更加努力靠近并融入新的经济体系分工,在新材料产业这个门类里面站稳脚跟,发展壮大,这也是化纤行业在2018年的重要任务。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端小平:高质量发展应把握科技、标准和绿色三个方面 

  端小平做2017年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结协会2017年工作,提出2018年工作思路,并对行业当前热点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化纤行业在原油价格推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2017年化纤行业运行效益上升。化纤行业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进程加快。在总量增加有限的情况下,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品牌集聚度进一步显现。他认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脉相承,未来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应把握科技、标准和绿色三个方面。

  对于未来,端小平认为,首先应坚定信心,考虑到全球纤维加工总量的增长趋势,化纤未来仍有增长空间;第二,化纤炼化一体化不仅可以提供更好更充裕的原料,也将形成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产业优势;第三,人工智能给我们行业带来新的变化,解决用工难和用工贵的问题;第四,随着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影响力的扩大,中国化纤正在成为国际品牌。因此,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坚持学习,不落下时代的脚步,化纤行业的明天一定会十分美好。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会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发布“2017年中国化纤行业产量预排名”名单。为促进我国化纤行业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收集企业第一手信息,作为对国家数据的完善和补充,更加准确真实地反映行业运行情况,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提供依据,为化纤企业了解宏观环境提供参考,中国化纤协会于2017年启动了化纤行业基础统计和排名工作,在广大会员与行业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预排名工作已完成并发布。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国望高科、恒逸集团、恒力化纤等100家企业入围2017年中国化纤行业产量预排名名单。正式排名将依据2017年1-12月数据进行排名,并将于2018年6月发布。 

  为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和环境污染少的化纤行业绿色制造体系,深入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等政策导向,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宇基金组织开展2018年度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宇基金绿色贡献度金钥匙奖评审表彰工作。会上,江苏国望高科获得金钥匙奖;义乌华鼎和唐山三友获得银钥匙奖;宁波大发、海斯摩尔和华峰氨纶获得银钥匙奖。义乌华鼎丁尔民和国望高科张叶兴分别获得绿色发展带头人荣誉称号。会上同期举行了基金走进高校系列-全国高校互联网+生命周期评价竞赛-纺织化纤专题启动仪式,活动旨在传播生命周期评价思想和方法为行业开展资源、环境影响评价提供人才储备,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和绿色发展奠定基础,绿宇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金少华为启动仪式致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国化纤行业的改革发展实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化纤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化纤行业进一步实施“三品”战略和深化标准化工作,协会在行业中开展了“2017年度全国化纤行业品牌质量先进企业和标准化先进单位”评选活动。在中国化纤协会第六届第四次理事扩大会暨中国化纤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对获得殊荣的企业进行了表彰。义乌华鼎等30家企业获得全国化纤行业品牌质量先进企业称号,长乐力恒等20家企业获得全国化纤行业品牌质量优秀企业称号;江苏国望高科等12家单位获得全国化纤行业标准化领军单位称号,浙江恒逸等20家单位获得全国化纤行业标准化先进单位称号,威海拓展等17家单位获得全国化纤行业标准化创新单位称号。

2018年度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宇基金绿色贡献度 

金钥匙奖获奖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一、金钥匙奖 

  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二、银钥匙奖 

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

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三、铜钥匙奖 

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2017年度全国化纤行业标准化先进单位名单 

(按单位名称首字字体笔画排序)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一、全国化纤行业标准化领军单位 

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市纺织工业技术监督所

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

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

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

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二、全国化纤行业标准化先进单位 

广东秋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辽宁胜达化纤有限公司

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文凤化纤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特种化纤厂

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东锦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龙杰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邦联氨纶股份有限公司

恒天海龙(潍坊)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华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金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翔鹭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

福建省百川资源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化纤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哪里?这个大会给出了答案

三、全国化纤行业标准化创新单位 

上海金由氟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英利实业有限公司

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

无锡金通高纤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赛欧兰阻燃纤维有限公司

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保定天鹅新型纤维制造有限公司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南通强生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

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

威海德瑞合成纤维有限公司

浙江古纤道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东华纤维制造有限公司

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徐州斯尔克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常州恒利宝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