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丝绸产业急需供给侧改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2-22


本刊记者_文中伟
   一场会议参会者竟多达600余人,且从头至尾座无虚席。看到此不禁要问这是什么会议呢?12月15日,来自商务部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中国丝绸协会、各省市丝绸协会、各茧丝绸企业的600余位嘉宾,齐聚于浙江湖州举办的首届“中国丝绸大会”。用中国丝绸协会会长杨永元的话来说,这种盛况说明,丝绸行业虽不大,但凝聚力很高。会上,丝绸精英们研判经济形势,交流行业现状,分享品牌经验,共同探求丝绸行业“十三五”的新“丝路”。
丝绸行业过得怎么样? 
   杨永元指出,丝绸行业不像其他行业那样竞争激烈,目前发展基本稳定,行业不仅没发生大面积倒闭现象,且企业发展还亮点颇多。“这说明丝绸行业还是很拼的!”杨永元说,茧丝绸产业经过多年努力,已从原来的以种桑养蚕、缫丝织绸等比较单一的产业链,逐步发展成丝绸印染、丝绸服饰、丝绸针织、丝绸服装、丝绸家纺等产业链配套完善的生产体系。

   中国丝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钱有清也表示,面对市场众多困难,今年丝绸行业依然在调整升级中不断提质增效,取得了突破,奠定了信心。

   江苏省丝绸协会会长沙卫平认为,相对于煤炭、钢铁等行业,丝绸行业虽然也困难,但日子还能过,起码不存在去产能、去库存等严重问题。“过去竞相杀价的恶性竞争局面已不复存在,现在丝绸行业已基本形成良性竞争的市场格局。”沙卫平说,这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目前产需布局基本平衡,东桑西移很成功;二是供应链结构已大体平衡;三是所有制结构(民企、国企、外企)大体平衡;四是价格波动大体平衡。“这四点说明,市场经济在我国丝绸产业中正发挥决定性作用。”

   但浙江丝绸的情况似乎不妙,浙江省丝绸协会会长、凯喜雅国际股份公司总裁吴金根介绍,浙江蚕茧产量缩小,品质有所下降,主要因为全球丝绸消费下降了10%~20%。“今年库存比去年有大幅上涨,利润下降,年关压力很大!”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理事长兰树思也表达了同样的忧思。

丝绸消费缘何被抑制?

     作为在丝绸行业“滚”过了46年的前辈,湖州市丝绸协会会长、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坦言自己“对丝绸爱得深沉”,会议上他也声嘶力竭地号召大家要对丝绸产业保持信心。

    但行业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凌兰芳认为,目前丝绸产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是高、中、低矛盾:“丝绸消费属于高端时尚消费,只有少数人消费得起;丝绸产业属于中等收入产业,但我们没有品牌话语权,产品附加值低;生产受困于低效生产制造,我们的缫丝技术还停留在日本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效率低下,消耗了大量劳动力。”凌兰芳进一步指出,丝绸产业如果不利用“供给侧”进行改革创新,就无法摆脱高成本的瓶颈,始终局限于小众消费品之列。  

    吴金根认为,近年丝绸产业创新缺乏根本性突破,导致丝绸消费被抑制。“快时尚已成为中产阶级的最爱,但丝绸还未实现快时尚,快时尚品牌用丝绸的也很少;工艺创新没有突破也是丝绸下降的原因之一;还有人民币升值,使得传统市场如欧洲的丝绸消费下降,JCPenny等大型商超的丝绸产品销量大幅下降就是例证。”  

    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屠红燕认为,目前中国每年奢侈品消费额高达6000亿~7000亿人民币,但大部分都在国外消费,就缘于中国没有自己的奢侈品品牌。“未来中国4亿~6亿中产阶级消费者的需求如何去满足?丝绸产业需树立自己的高端品牌。”  

    杨永元也认为,终端消费市场始终是丝绸行业的软肋。

丝绸产业将往何处去? 

   问题清晰地摆在我们面前,下一步丝绸产业该如何创新发展?众嘉宾从品牌建设、设计研发、市场营销、人才培养、平台搭建、标准制定等多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凌兰芳做了精深思考,提出了八条发展路径:一是品牌国际化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二是原料基地化,工厂化养蚕一刻都不能等;三是缫丝智能化;四是产业服务化,解决丝绸企业的融资成本问题;五是工业旅游化,挖掘丝绸工厂的生态旅游价值;六是人才梯队化,让产业后继有人;七是产能外向化,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八是抓住“互联网+”机遇。

   万事利在转型方面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优势,品牌营销相当出色。屠红燕介绍,万事利目前正在进行二次转型升级,由文化创造转向品牌塑造,由服务型品牌(B2B)转向消费型品牌(B2C),通过丝绸与瓷器、茶叶、手机壳、博物馆的跨界营销,取得了良好效果。“我同意刘强东的一句话:互联网红利在消退,下一个风口是传统行业。”屠红燕给出了自己的“万事利公式”——传统丝绸产业+文化创意+高科技=丝绸新兴产业,她表示“万事利不求百亿,只求百年品牌,我们要做中国的爱马仕。”

   吴金根坦言自己会坚持“丝绸梦”,毋庸置疑。“丝绸产业的基础在前端(原料),创新在中端(设计),增值在终端(品牌)。凯喜雅正在引进国际时尚设计资源,同时打造大平台工程,促进丝绸主业的发展。”

   解决问题还要转变观念,中国中丝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开勇说得好:“不要一说到解决问题就想到政府,政府只能偶尔借力,问题最终要靠行业、企业自己解决。根据经验,丝绸这个小行业未来不太可能存在几百家企业,而是会形成相对的寡头垄断,进入门槛抬高,这样才有较高利润,才有创新升级,才有行业的健康发展。”刘开勇建议:丝绸行业由大企业牵头,探索众筹新模式,取得全行业联动发展。目前资本跨界投资很活跃,如果丝绸企业自己不去做这件事,今后一旦跨界资本进入,行业将非常被动。

   杨永元在总结致辞中指出,丝绸行业的下一步发展要做好四点:一是理清市场脉络,做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二是找准终端消费市场突破口;三是不断提升丝绸产品品质,适应国内外消费新需求;四是要提升市场营销能力和水平,做强丝绸品牌。

   杨永元公布,2016年中国丝绸协会将举办全国丝绸终身成就奖评选,选出一批为丝绸产业奉献一生、贡献卓著的榜样,授予丝绸行业最高荣誉,以凝聚行业智慧和力量,在新五年取得新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