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丝绸人里最会拍照的他—林平镜头里的“一片森林”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0-11


  本刊记者-罗欣桐

  丝绸的历史,几乎与中华文明同步。早在伏羲与黄帝之时,蚕桑之术就已萌芽。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开拓丝绸之路;盛唐,丝绸生产进入鼎盛时期,无论产量、质量和品种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明清,江浙成为中国丝绸生产的中心;到了近代,丝绸经历了巨大变革,从手工走向机器生产。

  如今,丝绸不仅是纺织品,更是中国文化的浓缩,源远流长的丝绸就是一部悠久的中国文明史。丝绸文明的火花,需要优秀的传承者,达利丝绸作为中华丝绸文化的使者、中国丝绸推向世界的先锋,在传承文化的道路上从未止步,更不断以创新与科技赋予丝绸崭新的生命力。

  传承与革新,贯彻在达利丝绸的研发与产销环节,渗透在每一个达利人的血液中。作为达利丝绸的掌舵人,同时也是植根于丝绸行业多年的创新人物,行业发展的使命与职责已融入林平的生命和灵魂。

  在2016中国国际时装周期间,达利丝绸将举办主题为“一片森林”的摄影展,将集团董事长林平多年来对于丝绸产业的历史责任,以跨界创新的形式呈现出来,将个人爱好、行业发展与艺术融为一体。

  自然是时尚永恒的主题

  林平热爱自然,无论是山间清爽的凉风,还是古城温暖的阳光,都让他感到生命的伟大与热烈。这种热爱让他义无反顾地拿起相机,成为大自然的忠实追随者。据林平介绍,“一片森林”展出的内容为他多年来的摄影作品,拍摄对象主要是森林里的一草一木、鸟语花香;而这些灵动的光与影,不仅仅出现在照片上,更出现在达利的丝绸上。“走过那么多地方,我认为大自然才是时尚的永恒主题。”林平说。

林平镜头中的大自然。

  在展览现场,观展者不仅能欣赏到林平极富视觉冲击力的摄影作品,还能一睹化身在丝绸之上的自然世界。

  通过对平面和立体两种不同介质作品的对照赏析,林平捕捉动物世界的灵感一刻,栩栩如生,观展者将同时领略到大自然的原始张力,以及千年丝绸至刚至柔的神奇力量。

林平镜头中的大自然。

  叶子的轮廓,飞鸟的姿态,生命的灵动从一种媒介来到另一种媒介,又因丝绸的百般变化拥有了新的生命力。

  如果说面料是一门美丽的事业,丝绸就是来自大自然的美丽恩赐。它源于自然,依赖自然,敬畏自然。

  林平表示,对大自然的敬畏不仅为他带来美的灵感,更时刻提醒着他作为丝绸从业者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林平镜头中的大自然。

  早在2010年,作为丝绸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达利丝绸基于行业责任感,首当其冲发布了丝绸行业第一份“社责报告”,填补了丝绸行业在社责报告上的“盲点”。

  提及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初衷时,林平表示,企业做大之后,盈利便不只是唯一目的,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自身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

林平镜头中的大自然。

  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中国丝绸企业须积极应对新挑战并把握新的历史机遇,才能跟得上国际步伐。“达利丝绸也将继续肩负起’弘扬丝绸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振兴丝绸产业,建设丝绸强国的’伟大历史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解读和实践社会责任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林平说。

  原创设计让丝绸焕发新姿

  来自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不仅为摄影师带来愉悦,更让他直面设计世界的缤纷。

  将视觉引入品牌设计中,让传统的丝绸焕发出摩登设计的风采,这种高度重视原创设计的态度,无疑是达利越走越远的原动力。

  林平表示,虽然中国丝绸产品价值在国内整个纺织工业中的占比不到1%,但却具有极大的附加值和影响力。一方面,中国丝绸行业具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丝绸文化、成熟的消费观念和丰富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具备诞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隐性冠军企业的潜质;另一方面,行业仍存在集中度较低,附加值有待提升等短板。

林平镜头中的大自然。

  作为国家丝绸产品开发基地,多年来,达利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运用上先人一步,丝绸类面料新品开发种类丰富、特色明显。

  据林平介绍,达利产品开发部下设六个设计室,包括坯绸设计室、色织设计室、窗帘设计室、提花设计室、家纺设计室和针织面料设计室。

  整个产品开发部拥有专业设计人员30多名,辅助设计人员40多名,许多设计人员更在各类展会面料评比中屡获殊荣,作品频频入围中国流行面料,达利也多次被评为中国流行面料获奖企业。

林平镜头中的大自然。

  当最古老的纺织品遇上最前沿原创设计,创新精神让丝绸实现了历久弥新。作为品牌发展的最大闪光点,创新精神亦是达利在本次摄影展中最希望向社会传达的态度。

  据悉,除了在中国国际时装周期间展出,“一片森林”摄影展随后还将在全国艺术类院校进行巡展,希望通过这种跨界艺术成果的展示,鼓励院校学生把眼光聚焦到原创设计,唤起社会对丝绸艺术的喜爱与共鸣,并激励设计人才通过创新设计来发扬丝绸的千年文化,厚植文化底蕴,创新“中国制造”。

  打造中国丝绸新形象

  在原创设计的加持下,达利丝绸的产品古典神韵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更凸显出达利在东方审美价值观崛起的语境下,对丝绸产品在历史传承、原创设计、当代风格方面的准确把握。“以文化为依托进行丝绸产业供给侧创新和品牌塑造,全力打造中国丝绸的新形象。也许是中国丝绸国际化发展的道路。”林平说。

  丝绸是中华文化和东方艺术的代表符号,在世界历史长河中,古丝绸之路将东西方文明交融联系在一起。

  今年9月,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召开。

  林平介绍,除了今年的G20,达利丝绸作为世界外交官丝绸文化俱乐部所在地,近两年已先后接待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6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们多次实地考察,达利的“丝绸外交”已成为向世界宣传推广中国丝绸文化和丝绸产业的重要国际外交平台。

  多年来,达利丝绸本着“品味高雅、追求卓越、推陈出新、引领时尚”的产品定位和创作原则,不断发掘传统丝织艺术元素,融合现代东西方前沿设计理念,利用当代一流织造技术,打造中国丝绸新形象。

  林平介绍,除了今年的G20,达利丝绸作为世界外交官丝绸文化俱乐部,近两年已先后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6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们频繁实地考察,达利的“丝绸外交”已成为向世界宣传推广中国丝绸文化和丝绸产业的重要国际外交平台。

  未来,达利将致力于整合发挥丝绸产业链的工业与技术创新优势,推广打造“创新驱动制造”、“制造实现品质”、”品质弘扬文化”、”文化激发创造“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智慧工业发展模式,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与创新科技的共融性发展,将中国丝绸从一带一路的古丝绸历史符号,转变为现代丝绸经济带。

  在林平的“一片森林”的愿景中,自然与科技的力量让千年丝绸历久弥新,并将在当代东方审美价值观的新语境中自由呼吸。


  若想欣赏更多林平作品,请关注以下讯息:

  活动名称:一片森林-林平摄影作品展

  Name:Forest-Lin Ping Photography Exhibition

  地点:格瑞斯艺术画廊

  Yi house Art Gallery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51DPark设计广场北门

  Address: Yi House,No.2 Jiuxianqiao Road, Chaoyang District, Beijing.

  主办单位:

  中国纺织摄影协会

  China Textile Photography Association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

  China Fashion Association

  中国丝绸协会

  China Silk Association

  承办单位:

  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北京记忆品牌策划有限公司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