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丝绸-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六大方面工作显成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2-06


  2016年是我国茧丝绸行业“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丝绸协会充分发挥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市场导向和创新驱动,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行业和企业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协会服务能力和质量,主要完成了六大方面的工作。

  以设计大赛为抓手,

  大力提升丝绸产品创新能力

  终端产品是当今丝绸行业一个突显的“短板”,也是未来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2016年中国丝绸协会开展了“2016中国丝绸服装设计大赛”工作。再次推出专业设计赛事,目的是搭建国内专业设计交流、企业选拔和培养专业人才的平台,大力提升丝绸行业产品设计创新水平,更好地推动我国丝绸服装企业转型升级。

  链接:

  中国丝绸服装设计大赛圆满收官

  2016年10月14日晚,由中国丝绸协会主办、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冠名、杭州市丝绸行业协会承办、杭州市丝绸展览公司协办的“万事利杯”2016中国丝绸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暨颁奖晚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

  经过现场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的陈岩获得金奖,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魏丽叶、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黄燕飞获得银奖,浙江理工大学刘时莹、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梅茜茜、自由设计师陈杰良获得铜奖。最佳面料创新奖、最佳工艺制作奖、最佳设计创意奖、最佳 服饰搭配奖、最具市场潜力奖、最具网络人气奖也花落各家。


  以标准服务为保障,

  持续推进行业标准体系建设

  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

  2016年,在商务部国家茧丝办的大力支持下,协会组织全国丝绸标委会、各省市科研院所及企业力量,全面开展了国内外丝绸标准普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国内外丝绸行业标准有关情况,整理汇编了9卷《中国茧丝绸行业标准汇编》,为企业生产和贸易提供参考。

  链接:

  国际丝绸标准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推进

  2016年3月30日,由中国丝绸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丝绸标准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南园宾馆召开。

  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印度等国的丝绸标准专家、检测机构、生产贸易企业及有关单位共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丝绸标准与技术革新”主题,结合我国主导制定的ISO15625:2014《丝类:生丝疵点、条干电子检测试验方法》国际标准,重点研讨了生丝电子检测技术开发与国际标准应用、生丝电子检测质量分级技术及其他丝绸国际标准。


  以专业展会为平台,

  积极拓展国内外丝绸营销渠道

  专业展会是展示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实现整合营销、调节供需、技术交流、产业联动等功能的重要途径。协会也将其列入重点工作。

  链接:

  专业展会接连登场平台效应显著

  2016年4月,协会与江苏省丝绸协会、苏州市丝绸行业协会等单位在第五届中国苏州创博会期间成功举办了“丝绸苏州2016”展览活动。

  10月,协会联合杭州市经信委,共同组织落实“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展会工作。此次展会面积共计2万平米,展品覆盖整个丝绸上下游产业链,按照“丝绸服装、丝绸面料、丝绸礼品、丝绸家纺、智能设备、设计师与面料SHOWROOM、服务资讯”分为七大功能展区,引领丝绸产业在应用领域的创新突破。


  以行业活动为引领,

  不断增强丝绸行业的凝聚力

  协会牵头搭建企业交流平台,是引导企业自律、增强行业凝聚力的重要体现。2016年,协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行业活动:

  一是开展“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评选活动;二是举行“中国茧丝绸产业发展峰会暨全国产销形势分析会”;三是召开中国丝绸协会柞蚕茧丝绸分会二届五次理事会;四是开展“中国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评选活动。

  链接:

  中国茧丝绸行业最高个人荣誉评定

  2016年12月20日,“2016中国丝绸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发布了《2016中国茧丝绸行业发展报告》和《中国丝绸协会2016年理事会工作报告》,交流总结行业发展情况。

  大会隆重表彰授予黄建谟等36位同志“全国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大力弘扬中国丝绸工匠精神,树立行业榜样,激发全行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以国际交流为契机,

  稳步促进世界丝绸业融合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各国间经贸和民间往来日益频繁。为了积极推进商务部《生丝电子检测国际标准推广项目》,加强与国外相关丝绸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举办了“2016中国国际丝绸标准研讨会”,并召开第九届中国国际丝绸学术会议。

  此外协会还组织全国丝绸标委会、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丝检中心、苏州大学、浙江丝绸科技公司等单位对意大利、瑞士等国开展了技术交流推广活动,围绕各国丝绸产业发展、丝绸贸易、生丝电子检测方法国际标准应用及相关设备的研发进行了深入探讨。

  链接:

  中欧丝绸相关组织签订合作备忘录

  2016年2月24日,中国丝绸代表团到意大利科莫开展交流访问。中国丝绸协会会长杨永元与国际人造和合成纤维及天然丝绸制品使用者联合会主席兼意大利丝绸协会主席比安奇,分别代表中欧双方签署了《生丝电子检测方法国际标准应用合作备忘录》,就推进标准实施、应用试点、分级研究、联络机制等四个主要方面达成了具体合作意向。


  以创新服务为前提,

  扎实做好行业基础工作

  为政府和会员企业提供高水平的相关服务,是协会作为行业中介组织的重要职责和根本宗旨。为此,协会根据上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开展了大量的行业基础性工作:

  参与商务部牵头的《茧丝绸行业“十三五”发展纲要》和《茧丝绸行业标准制修订路线图》编制工作,为做好行业顶层设计,提出了多项意见和建议;配合中纺联开展春季调研活动,配合完成了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做好行业分析和预警,进行茧丝绸行业统计及经济运行分析,编写茧丝绸行业发展报告及《中国丝绸年鉴》等。

  链接:

  丝绸行业“十三五”规划出台

  2016年11月28日,商务部发布《茧丝绸行业“十三五”发展纲要》。纲要提出了“十三五”期间行业保持稳定发展、科技水平持续提升、绿色环保步伐加快、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等四大发展目标,并部署了九大重点任务及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