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投入94.7亿元的丝绸小镇上了新闻联播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3-01


  昨晚,投入94.7亿元的丝绸小镇上了新闻联播,看看小镇成员凌兰芳怎么说!

  本刊记者-许檬檬

  央视《新闻联播》在播出丝绸之路集团积极参与湖州丝绸小镇建设的新闻报道时,董事长凌兰芳正在从香港飞回杭州的飞机上。2月28日这一天给凌兰芳带来了双份喜悦,除了作为国内丝绸业界的龙头企业投身丝绸小镇建设得到充分肯定外,他的团队又在本次香港春季丝绸交易会上获单最多,当然这是丝绸之路集团多年来蒸蒸日上的品牌声誉和行业地位的必然收获。

  今天早上记者联系上凌兰芳之后,明显感到他对丝绸小镇的建设非常投入,他说他们主建或参与的14个项目将在丝绸小镇的建设中落地。其中先进制造业有6个:产业化养蚕,智能化缫丝,数码化织造,精美化炼染,时尚化家纺,国际化品牌。涉及到现代服务业的有8个:时尚创意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交易会展中心;物流配送中心;融资质押中心;教育培训中心;跨境电商中心;工业旅游中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凌兰芳认为"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以及浙江省要振兴传统经典产业、建设丝绸小镇都是重大发展机遇,会给丝绸产业带来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丝绸人要抓住这个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振兴民族丝绸,在"两个一百年"之际,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丝绸风釆!


  新闻联播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特色小镇启示录

打造供给侧改革新平台

  不求大、但求专;不求多、但求精;不求全、但求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提出,浙江要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人文等八方面优势,推进八方面工作。秉承总书记提出的这个“八八战略”,浙江省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把建设特色小镇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路径,为企业搭建新平台,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新样板。

  特色小镇“特”在哪?小镇上的供给侧改革怎么改?特色小镇又有哪些新探索?新闻联播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特色小镇启示录》,今天播出第一集《打造供给侧改革新平台》。

  沈建强最近有点急,创建丝绸小镇的谋划已经出来半年了,但他负责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非常慢。

  打开规划图,我们看到了一个总面积不到3平方公里小镇雏形,浙江创建特色小镇,一个基础条件,就是面积不能超三平方公里。

  这三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主导产业只有一个,像这个正在建设的丝绸小镇,主导产业就是丝绸。

  忙完工地,沈建强还要跟当地最大丝绸企业(丝绸之路集团)去谈判,丝绸小镇的规划和理念,十几家企业感兴趣,但唯独龙头企业(丝绸之路集团)不表态。

  湖州是中国丝绸的发源地,但到今天,丝绸产业却在没落,事实上,黄酒、袜子、珍珠,这些浙江块状经济的代表,现在都面临升级。

  企业(丝绸之路集团)现在是国内丝绸界的龙头企业,为爱马仕等国际知名品牌提供原材料,工艺技术世界一流,但其品牌文化积淀却远不如这些国际大牌。

  沈建强告诉企业(丝绸之路集团),丝绸小镇已经签下了世界知名的丝绸设计团队,签下了国际知名的投资公司,未来这里是一个设计大师云集,资本云集的产业小镇,这些谋划说动了龙头企业(丝绸之路集团),沈建强还要忙一件事,就是打造小镇的丝绸文化中心。湖州丝绸有四千多年的历史,这个他要在他的小镇上展示给大家。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浙江特色小镇未来的全貌,那就是产业加文化加旅游。

  目前,浙江共有79个地方申请创建特色小镇,通过这个新平台,传统产业可以脱胎换骨,创新性供给和个性化需求对接,形成小镇大视野,特色新业态。

  严格控制面积、精选主导产业,丝绸小镇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把“小”做“精”,把“特”做“强”,最终靠全套产业链赢得了龙头企业(丝绸之路集团)的芳心,也提升了自身的发展潜力。

  浙江在特色小镇的创建过程中,通过产业结构的高端化,推动制造供给能力的提升;通过发展平台的升级,推动传统产业焕发青春。这是小镇创建的大文章,它的逻辑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逻辑一致,也是特色小镇的生命力所在。


  正如凌兰芳在视频中所言:“产业基金、融资平台、时尚服务、研发中心,这些靠单个企业是做不到的,现在大家都知道有个丝绸小镇,都来了,那么产业就兴旺起来了。”毕竟,丝绸是属于世界的!

  如今,位于菱湖镇的“丝绸之路”工业园,茧丝绸交易中心已经落成。据凌兰芳介绍,中心将成为湖州地区茧丝绸的大型服务平台,集交易中心、展示中心、检测中心、配送中心、融资中心、电商中心、定制中心、技术中心、培训中心、外贸中心各项功能为一体。

  以丝绸之路集团为代表的湖州丝绸实力企业,将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与政府充分合作,发挥丝绸文化底蕴深厚、丝绸产业基础扎实等优势,加大开放融合发展力度,加快打造集丝绸产业、历史人文、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东方丝绸之都”,让“世界丝绸之源”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