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以创新领跑新征程!——2023“海宁家纺杯”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 2023-03-03
  本刊记者-王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站在以创新引领发展的时代风口,作为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海宁许村正坚持以创新促升级、以创新促变革、以创新拓空间、以创新布新局,以创新驱动家纺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3月2日,2023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行业交流会暨“海宁家纺杯”2023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圆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精英、采购商、行业协会及专业市场、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畅谈和谋划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未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监事长杨兆华,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王易,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海燕,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吴永茜,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叶东惠,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敏忠,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章如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宁家纺杯”新闻发言人贾京生等纺织行业、专业院校、地方政府领导嘉宾出席活动现场。
  创新开拓海宁家纺发展新空间
  章如强指出,“十四五”期间,海宁目标是打造“142”产业集群,其中“1”就是千亿级时尚产业集群,家纺作为海宁时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的富民产业,又是时尚产业,有力推进了共同富裕,也正逐步成为时尚品质家纺的代名词和风向标。海宁家博会作为专业类国家级展会,以海宁家纺坚实产业基础为依托,自2001年成功举办首届,迄今已连续举办22年,累计办展27届,不仅成为了国内外纺织人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海宁展会经济中的一张“金名片”,相信第28届海宁春季家博会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别样的精彩。
  叶东惠表示,作为浙江省第一所搬迁的独立院校和海宁市引进的第一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自2010年整体搬迁至海宁以来,秉持“以人为本、德才兼育、产教融合、协同开放”的办学理念,积极扎根地方办大学,持续对接、拓展和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下一步,学院将紧扣高质量发展需求,继续更好发挥高校人才、智力等方面优势,建好机制、搭好平台,持续深化与海宁属地政府、协会、企业的校地、校企合作,共享人才、共办活动,为海宁特色产业发展、企业成长和社会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杨兆华指出,面对发展新形势,家纺行业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方针和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引导、支持和服务广大家纺业界同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驱动要素、系统和生态升级,支撑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共同创新开拓未来发展新空间。作为扎根许村、面向全国、引领风尚的家纺设计领域最为重要的赛事之一,“海宁家纺杯”创意设计大赛的举办,为我国家纺行业创新时尚源源不断的注入着新活力、新创新。面向未来,相信在产业创新升级过程中,“海宁家纺杯”必将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芒,助推家纺产业高质量升级。
  “海宁家纺杯”开启第三个十年新征途
  现场,在与会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海宁家纺杯”2023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开启大赛自创办以来第三个华彩十年的新征程。
  据了解,“海宁家纺杯”2023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设计师分会、许村镇人民政府承办,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海宁市许村镇时尚产业新生代联合会共同协办。作为国内第一个家纺设计类专业赛事,大赛自2003年创办,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20届,得到了海内外艺术院校、家纺企业和专业设计机构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是国内最受瞩目的权威设计赛事。
  回顾大赛二十载岁月光华,共收到来自海内外参赛作品3.2万余件,近2万名设计师参与大赛,在行业内形成了广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大赛始终秉承以时尚创新为方向,以培育人才为目的,以文化传承为使命,以服务行业为宗旨,为广大的家纺行业设计师和纺织专业院校师生搭建了一个成功的交流和展示平台,为行业的设计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新生力量,有力推动了海宁家纺和中国家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永斌指出,家纺是海宁三大传统支柱型产业之一,也是许村的主体产业,四十余年的蝶变发展已然证明,家纺产业是经济发展的“硬脊梁”,是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富民产业。新年启新程,2023年是“后疫情时代经济重回增长轨道”的机遇之年,许村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优势,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不断推动家纺产业能级跨越。相信在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许村定将打造中国纺织领域最强板块,实现海宁家纺产业的又一次跃升。
  潮涌钱塘,奋勇争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纺织行业迈向全面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新目标的启程之年。海宁正全力奋战“争先奋进年、工业跃升年、创新变革年”活动,推进“新兴海工程”,持续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全力拓展千亿时尚产业版图,擦亮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的“金名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