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色艺双响 百花齐放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18


“海宁家纺杯”·2017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落幕

  实习记者-李江敏

  7月8日,“海宁家纺杯”·2017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评比在海宁落下帷幕。这一赛事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海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设计师分会、海宁市许村镇共同承办。

  大赛分为家纺创意画稿组和整体软装设计组。据统计,家纺创意画稿组的参赛作品共计1873幅,包含52家院校的1814幅作品,12家企业的51幅作品以及8幅个人报送作品,其中海外作品有178幅。整体软装设计组的参赛作品共计647幅,包含18家院校、14家企业以及81位个人设计师。

  在浙江省海宁市公证处的全程公证下,经过专业评委的层层遴选,最终家纺创意画稿组和整体软装设计组两个组别分别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目前评选结果仍在公示中,预计8月上旬将揭晓最终结果并举行颁奖典礼。

  评比期间,《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与多位评委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大赛15年来的发展和趋势等热点问题,评委们分享了各自对大赛及作品的观点。

  大赛新闻发言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贾京生:

  新颖、新鲜、新活力!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大赛有了全新面貌,用三个词来概括就是:新颖、新鲜、新活力!

  多年来,大赛主题从“局部”转移到“融合”,又从“融合”走向“跨界”,这是一个飞跃。今年,大赛主题又从“跨界”到“无限”,使得大赛呈现了新鲜、新颖、多元的变化。

  本届大赛作品在内容上是无限制的,古今中外、传统现代、人文自然皆有包罗,表现手法也较多样,形式也更开放。不足之处在于设计与工艺结合、与环境搭配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15年来,可以说跨越的是时间,超越的是形式,飞跃的是水平,穿越的是时空!10年磨一剑,是说10年可以达到一个极致,而我们用了15年,可以想象执着取得成果的15年是艰辛的,同时也是辉煌的!

  家纺创意画稿组评委

  家纺创意画稿组的主题是“色·艺·无限”,所谓“无限”,即在大赛15周年之际,回到第一届的“无命题”、“无限制”。以此无限,见证家纺创意设计的无限变化,让这种改变超越家纺的界、创意的界、设计的界。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 白志刚:

  主题、技艺、思维得到整体提升

  今年大赛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作品数量多,其次是影响力大。

  从参赛作品来看,整体水平有很大提升,选手对主题与整体色彩的把握性较强。在技艺方面,选手们用了很多创新的表现技法,如手绘用了很多复合材料,诸如树叶、毛线、石膏、丝绸等,使作品更有肌理,展示出别样的视觉效果。

  此外,选手们思维的创新性比以往更开阔,很多富有科技感、几何感的纹样与花卉结合,使传统花卉兼具了现代感,而那些用天马行空的形式,表现浩瀚的宇宙、儿童的梦幻、超现实主义的题材,都很突出。

  流行趋势研究专家、北京市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 刘晓萍:

  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时代感很强,充满青春活力,也具有较强的时尚度,尤其是整体作品的色彩和题材方面,把握得当。作品中在现代都市题材的表现方面手法到位,但在传统题材的传承与创新方面还有待提高,自然花卉题材明显减少,创新度也较低。另外,作品的主题性、系统性和原创性还有待加强。

  山东金号织业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光辉:

  中国设计未来可期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海宁家纺杯”的评选工作,作品充分彰显了中国家纺设计的原创力,每幅作品的灵感来自不同方向,例如中国传统文化、民族文化、都市文化以及现实和幻想的穿插,使我深受启发。尽管有些作品还未形成独有风格,但这正是可贵之处,体现了当前中国家纺行业百花齐放的良好氛围,与“无限”这一主题极为贴切,让人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从目前家纺行业的设计发展来看,主要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是设计高度、设计水平、创意能力能否引领全球;二是生产一线的工匠精神。如果这两方面都能有所突破,那么未来,中国设计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委员会书记 杜莹池:

  大赛对许村产业基地意义深远

  “海宁家纺杯”15年来的成功举办,对许村产业基地具有深远的意义及影响。首先,是理念的影响,实现了家纺和市场潮流接轨,对开拓家纺行业设计思路和眼界起到了很大作用。其次,大赛对院校与家纺企业之间的融合也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学生和市场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最后,大赛对企业把握潮流趋势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相比往年,本次参赛作品中国风明显增多,这也预示着中国传统文化正与世界潮流趋势接轨。此外,本届大赛抽象类作品也较多,展示出大赛的个性化、多元化。

  上海罗莱研发中心家居寝室趋势开发总监 罗玉娇:

  做设计要有自己的想法

  本次大赛的作品题材开阔,参赛者的思维较为国际化,形式也十分丰富。作品以图形为主,但不乏系列化的设计,未来床品家居的系列化发展要考虑搭配和整体空间感,因此,思维方式很重要。有创意、有想法的作品是未来企业亟需的,难能可贵的是,选手的整体用色很大胆,让我感到非常惊喜。

  未来的家居产品将是轻奢、简约而不简单,产品要有设计理念和文化内涵,而不仅仅是元素的拼凑。对于参赛作品我的建议是一定要原创,模仿度高不利于选手的成长,做设计要有自己的理念和想法。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服装系主任、硕士生导师 卓克难: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本次大赛作品的最大特点是创意较好,风格多样。但在材料、工艺方面的考虑还有欠缺。从设计本身来说,有些作品显示出了很强的手绘能力,有的色调运用非常好,与主题十分吻合,设计也在逐步落地,在天马行空的同时能够感受到对生活的思考。

  参赛者整体的设计能力在提升,多样化的设计语言及手法都有涉及,如水墨、线描、手绘等。相信此类大赛对学生会有很大影响,将给他们带来启发。参加大赛获奖不是最重要的,在参赛过程中进行梳理和总结才是最重要的。

  华尔泰国际纺织(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博华:

  参赛作品须有创意、有技法

  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风格多样,其中传统元素运用较多。大赛对提升设计水平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也是校企合作的有力平台。在主题方面,“色”是外在的表现,主要考量的是色彩、画面表现、主题元素的表达是否到位;“艺”则是功底技法;“无限”则代表创造空间、概念设计的无限,甚至是跨界的无限。作为创意设计大赛,关键是要有想法、有创意、有技法。

  整体软装设计组评委

  整体软装设计组的主题是“色·艺·空间”,家纺作为空间陈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仅见证着生活的变化,也历久弥新地不断创造着它在空间美学里的重要意义。

  FCD·浮尘设计创办人 万浮尘:

  拥有社会责任感,才有真正的好设计

  今年参赛作品的整体水平有很大程度提升,风格也较多元,但也存在问题,如有些作品只注重搭配,没有抓住重点。其实陈设艺术不仅仅是搭配一个靠垫、一套窗帘,还有很多含义,参赛选手在设计中不应受到局限,可以打开思路,发挥更多想象力,做出很多空间的陈设。

  设计师最重要的是要有社会责任感,设计师应该去研究消费需求,进而引导市场。一直跟着别人走,将永远不会超越,只有具备了自己的设计思考、社会责任感,才有真正的好设计。

  深圳市微塔空间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向菲:

  大赛正是设计师需要的平台

  通过本次大赛作品可以看出,年轻一代设计师整体水平和想象力都很高,设计师用色很大胆,色彩运用的对比度也很夸张,很多设计有自己的主张。大赛本身的意义是提供平台,设计师正需要这样一个展示的平台,而对我们这样的机构来说,大赛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够从中获得很多灵感。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李禹:

  为青年设计师提供成长机会

  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本次大赛的水准都很高。青年设计师的特点就是有冲击力、有张力,但同时也有弱点,如缺少实践经验,作品在应用性方面有所欠缺。作为院校代表,我们希望多举办此类大赛,通过大赛,青年设计师与企业及一线设计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因此不断成长,从而使得设计师和企业实现了双赢。

  中装美艺软装机构总裁 严建中:

  设计的落地性至关重要

  区别于以往赛事,本次大赛将面料的应用融入其中,设计更具落地性。好的软装设计,首先要具备视觉传达,其次就是要有落地性。

  目前,国内设计师更多是在色彩和纹样上有要求,对面料的构成与材质要求并不高,这就需要产业基地以及行业专家做更多的诠释和引导。许村作为布艺产业基地,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实力和责任成为设计的引领者而不是跟随者,只有这样,设计师才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面料的应用。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陈六汀:

  实现设计与市场的转换

  本次大赛传递的诉求很准确,对产品和市场的关系梳理也很清晰。很多参赛者来自于非院校,作品具有针对性,很好地实现了设计和市场的转换关系。

  从设计角度来讲,大赛使得作品的落地性得以实现;从院校角度来讲,大赛可以传递一种理念,对学生的培养计划有一个理念的转换,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了解市场需求,加强对市场的了解。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