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江苏如何快速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这场论坛的经验分享值得关注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1-02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培育和发展产业集群已成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江苏具有众多代表性的特色产业集群,为了快速打造江苏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的目标。10月29日下午,2020中国(江苏)纺织产业集群发展高峰论坛在吴江高新区(盛泽镇)举办。

  本次论坛以“特色·融合·时尚”为主题,由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和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委员会、江苏省服装协会、江苏省服装设计师协会承办。

  现场,吴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伟峰,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明,江苏省服装协会会长郁冰,江苏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龚慧娟,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张建华,盛泽镇副镇长、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宗亮,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健华,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钟方,以及来自江苏省内各纺织产业集群、工业园区、行业协(商)会和纺织服装企业的负责人、设计师们、行业媒体参加会议。

  吴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伟峰在致辞中表示,盛泽作为中国纺织产业中体量最大的集群之一,始终以创新为引领、走集聚发展之路,牵手中国纺联“共建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拥有“盛泽织造”“绸都染整”2个集体商标,盛泽展团多年来抱团参加各种国内外展会,“盛泽面料万里行”走遍国内外各个服装集群,“盛泽好面料”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接下来,盛泽将继续全面融入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践行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的新使命,以“绿”为底色,以“产业强、市场活、城市美”为主线,全面提速创新引领的“时尚之都”建设,全面展示创新链与产业链共进、时尚创意与现代纺织共融的发展成效,推动纺织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论坛期间,围绕双循环经济格局下江苏纺织产业集群的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和时尚发展探索,江苏具有代表性的特色产业集群代表作了专题演讲,交流集群工作经验和发展思路。

  常熟服装城经发局局长、云裳小镇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金宇恒作了“云裳小镇‘产业创新+城市更新’的实践与探索”的演讲。金宇恒表示,常熟云裳小镇是江苏省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工信部第一批纺织服装创意示范园区。小镇规划面积3.62平方公里,是全省唯一以“城市更新" 为特色的小镇,主要依托67个房东推动78万平方老厂房改建,目前已完成16家特色园区(楼宇)打造,其中品牌园区4家、电商园区6家、设计师园区2家、文创园区1家、公共服务型园区1家、高品生产基地2家,形成1条特色设备销售街区,2个生活配套片区,实现特色园区27.9万平方。

  小镇重点发展时尚创意产业,通过“城市更新和产业创新”集聚“品牌、设计、平台”等新经济新业态,融入“长三角时尚产业一体化”,推动“上海策源、常熟转化、全球营销”,把小镇打造成为以时尚创意产业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服务国家战略,让“国潮崛起、文化出海”。

  南京市服装商会、南京市服装协会会长、华瑞时尚集团董事长康宜华从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坚持创新提升价值,融合发展成就梦想三方面,发表了题为“坚持创新思维,运用科技手段,成就时尚梦想”的演讲。

  当前,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疫情虽然导致世界服装消费数量下滑,但同时推动服装消费类别和形式变革,尤其是健康、舒适、个性化、家居化、运动增长明显。他坚信,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仍是发展机遇期。康宜华认为,目前正处在一个攻关期,行业发展要攻克三个关口:转方式、优结构、增动力。要完成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需要三个转型: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此外,他还介绍了南京女装品牌发展历史和现状,以及北虹桥时尚创意园等地处南京的时尚创意园发展情况。

  江阴市新桥镇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刘崟作了题为“时裳新桥,特色发展之路”的演讲。新桥镇位于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江阴市东南,东连苏州、西接常州,处于上海、南京几何中心地带,总面积19.3平方公里,总人口超6万,其中户籍人口2.5万。

  纺织服装行业是新桥镇的传统主导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上个世纪,新桥就已经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毛纺之乡”。经过30多年的发展,新桥镇打造了以海澜、阳光两大集团龙头,振新实业、龙阳纺织等优势成长型企业为支撑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形成了从上游毛纺原料初级加工到下游成品服装设计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刘崟表示,近年来,新桥镇坚持集约发展,走精明发展之路;坚持质量优先,走品牌发展之路;坚持投入引领,走科技创新之路;坚持模式创新,走特色发展之路;坚持内外并重,走国际发展之路;坚持产业融合,走价值延伸之路。新桥镇已成为江苏省时裳小镇、江苏纺织服装千亿名镇、中国纺织服装名镇。2019年,全镇纺织服装行业实现开票销售1240亿元,占全镇82.7%,属地税收28.9亿元,占全镇87.9%。

  南通市家纺市场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筹备工作组组长钱锁梅作了题为“打造‘四中心一新城’,建设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的演讲。她着重介绍说,南通以海门叠石桥市场和通州志浩市场为核心,形成了海门叠石桥家纺集群和通州川姜家纺集群,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用纺织品集散地。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统一实施两大市场协同发展的战略,推动南通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通市委、市政府委托相关单位研究制定的《中国南通国际家纺商贸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南通家纺产业协同发展规划(2020-2030年)》,明确了总体定位,即“四中心一新城”,国际家纺商贸中心、创新创意设计中心、高端家纺研制中心、优质货品集散中心、产城融合示范新城,要将南通打造成为人、产、商融合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新城。

  关于融合发展,她也提出了相关建议,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协同发展联盟,推动建立与省内外织产业集群长效合作机制,大力做好优势产业链整合、努力打造区域性产业链集群,在长三角地区打造“集群研发设计总部+核心工厂+周边外协工厂+重点集群优势资源+全球销售渠”的集群品牌。

  同时,本次论坛还邀请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彬“纺织面料和品牌服装的时尚创意与融合开发”的主题演讲。他谈到,纺织面料也是有风格的,包括女性化、前卫、怀旧、异域(民族)、科技(未来),还有硬朗、质朴、奢华、运动等等。他结合时装流行周期变化图和当下时装流行热点,向与会嘉宾分享了纺织面料与品牌服装之间的关系。他结合案例提出,纺织面料企业只有观念创新、模式创新,才能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参会的产业集群的代表、行业协会、设计师提供一个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思维平台。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论坛内容精彩、信息丰富,论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各方的支持。举办论坛旨在快速打造江苏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的规划和途径,这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十四五”江苏纺织的奋斗目标,这也是纺织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作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集群,盛泽是中国纺织面料名镇,常熟是中国休闲服名城,南通是中国家纺名城,江阴新桥是中国毛纺小镇,尤其这四个地区水平之高,体量之大,占据了江苏的半壁江山。抓好这四个地区产业集群工作,将加快实现江苏创建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的目标。此外,他还对南京等地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韩平谈到,嘉宾的演讲带来了诸多启示:一是各地在做精做强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向上下游逐步延伸。二是走向龙头,融合各方面资源,尤其是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发展战略。盛泽纺博会已是第八届,展品水平一届比一届高,达到全国最高水平行列。今年,盛泽镇人民政府也发展了多个创意平台,希望通过长期的坚持,融合纺织全产业链的品牌,把盛泽纺博会打造成为长三角精于研发流行面料、时尚创意的精品展会。三是充分认识时尚创新的引领作用,纺织是时尚产业,品牌有时尚潮流、市场趋势在引领,融合优势资源,打造时尚产业链,尤其是注意科技创新、时尚创意设计,把握市场需求。这充分契合了此次论坛的主题:坚持特色,各方融合,打造时尚。

  论坛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文/平宽  部分图片/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