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深耕厚植三届,不忘初心四载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1-07

第四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举行

  本刊记者-刘嘉/文    陆寿康/摄

  10月16~18日,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再度在盛泽上演,第四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在行业各界的瞩目中炫目绽放。从生态环保面料,到融汇古今的丝绸,从交易火爆的博览会,到时尚发布大秀,盛泽纺织业用责任与担当、务实与创新赢得各界“点赞”,“圈粉”无数。

  三天时间里,盛泽纺博会在“中国面料看盛泽”的主题下,同期上演了6大活动和5场时尚发布秀,335家参展商与4.49万人次的采购商共达成意向成交金额13.79亿元,比上届增长22.5%。


  全新的盛泽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时间是最好的检验方式。作为行业盛会,第四届盛泽纺博会融合纺织面辅料产品各个领域的翘楚企业,吸引优质的专业买家及观众。四年来,其强大的商贸功能与市场黏合度等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屡创新高的展会规模、精细分区的展馆布局、体贴人性的展会服务、丰富多彩的同期活动得到了各界认可。

  开幕式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苏州市吴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铭和沈金明、李斌、王燕红、刘伟、夏晓阳、汤卫明、张炳高、王玉英等吴江区领导,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赵菊观,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盛泽镇人大主席钟永林,以及来自国内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专业市场的代表,国内外客商、新闻媒体代表共聚一堂,见证了本届纺博会的启幕。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范建龙主持开幕式并宣布第四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暨第十八届中国盛泽丝绸旅游文化节开幕。

  李铭在致辞中指出,盛泽是吴江乃至全国纺织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吴江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极”。如今的盛泽,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新型工业区、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创新载体加速推进,新兴产业培育成效初显,新城建设日新月异,全新的盛泽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赵菊观介绍,今年以来,盛泽纺织产业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引导纺织企业引进新型设备,加快技术改造,实现了向中高端的功能性、综合性面料研发生产的转变。

  同时,盛泽纺织产业加快“绿色转型”步伐,加强环保生产,将每一块面料产品都打造成生态环保的精品,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实现了产销两旺。“此次纺博会就是我们盛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成果的一次很好的集中展示。”赵菊观说。


  规模再创新高,拳头产品云集

  本届盛泽纺博会规模再创新高,参展纺织企业300多家,参展面积超2万平方米,展出各式面料数十万块,全面展示了盛泽纺织企业的创新活力与发展潜力。不论是综合实力强大的龙头企业,还是“专小精特”型的企业,都带来了王牌技术和拳头产品。

  盛虹集团展出了无锑纱面料、超细纤维DTY、富达纶、易达纶、易彩纱、柔丽丝等创新技术产品,其中的无锑纱等产品采用最新环保生产技术,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污染,以其良好的特性颇受国内外采购商的青睐;苏州和清艺纺织展示了各类色织提花面料、T400面料,“一米起订”的制胜法宝令和清艺脱颖而出,吸引着客商的驻足;晓禾纺织带来了最尖端的特种面料,可实现4小时极寒气温下不受冻,阻燃级别超过芳纶。

  来自海内外的优质服装面料采购商纷至沓来,“观展客商数量逐年递增,意向交易额不断扩大”的火爆场面再度上演。

  来自巴西的面料采购商Carlos是第一次来到盛泽纺博会。他告诉记者,盛泽不但是个风景如画的城市,也是个专业性非常强的纺织市场。在盛虹集团的展位上,他找到了几款中意的纱线、面料,其超高的质量让他非常欣喜,并期待开展深入合作。

  一位来自罗马尼亚的面料采购商告诉记者,纺博会上展出的面料种类很全,品质上乘,让自己很是满意。此次前来,他主要寻找各类真丝、仿真丝、涤纶等面料制成服装,以销往保加利亚、匈牙利等欧洲国家。他说,盛泽市场的面料很具潜力,相信其将在国际市场上大放光彩。

  此外还有不少来自欧美、巴西、中东等地的国外采购商前来参观,他们都表示意犹未尽。“下次,我们还会再来的!”这是众多国外采购商的心声。


  勇担生态环保重任,为全行业树立标杆

  “我们的每一款面料都是绿色环保的面料。”此次参展的吴江市汉塔纺织整理有限公司,是盛泽后整理领域的“行业大佬”,推出的环保面料受到市场追捧。据该公司业务经理陈月珍介绍,随着参展次数增多,公司的研发水准也在持续进步,从展会上获取的客户需求信息为公司研发新品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近年来,盛泽人用“生态纺织”理念,赋予“衣被天下”全新定义。重点整治低端纺织,压缩传统喷水织机规模,甚至独辟蹊径地在喷水织机上实现喷气化,推动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解决传统生产方式造成的环境问题,另一方面倒逼纺织印染行业转型绿色发展。

  对此,陈大鹏评价说,盛泽纺织业以绿色生态理念为引导,融汇科技创新与时尚创意,成为了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为全行业树立了标杆。当今的中国纺织业正在以责任导向的绿色发展实践,积极参与到以生态环保可持续为主导趋势的全球纺织经济发展大潮中,盛泽发展生态纺织产业的责任与担当,必定能成就当下与未来,达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与生态和谐共赢。

  本届纺博会期间,由盛泽镇人民政府携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举行了颁奖仪式,最佳生态环保材料应用奖、最佳生态环保技术应用奖和最佳生态环保产品市场应用奖各奖项逐一揭晓。

  这项赛事不仅托举出了一大批优秀生态环保面料开发企业,更有力推动了盛泽乃至中国纺织产业走上科技、时尚、绿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鉴于积极推动及引领纺织面料向生态环保领域创新发展取得优异成果,盛泽镇人民政府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了“中国纺织面料研发创新推动奖”。


  颜值与智慧兼备,塑造全面发展的盛会

  本届纺博会期间,最“养眼”的亮点莫过于五场时尚大戏。

  “赤子丝情”鼎盛/华佳丝绸时尚秀、“绿泽绸都”生态环保面料时尚秀演、“蓝潮霓裳”香港丝路原创作品发布秀、“紫气东来”紫晶花2018秋冬流行趋势发布秀,以及“青葱岁月”新旗艺定制旗袍秀等多场时尚发布秀带来最前沿趋势发布,赤、绿、蓝、紫、青集中展示了盛泽纺织品的五彩时尚和缤纷“颜值”。

  “绿泽绸都”生态环保面料时尚秀演展示了环保与时尚的交融碰撞,这场发布秀的数十套作品由第二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获奖面料设计制作而成,由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设计师刘勇主创完成。

  “紫气东来”紫晶花2018秋冬流行趋势发布秀由吴江盛伟紫荆花纺织有限公司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携手打造,所有面料均来自盛泽东纺城紫晶花面料超市,原产原创,引领时尚。

  不止于此,与纺博会同期启动的盛泽丝绸旅游文化节整合了盛泽旅游及丝绸文化两大元素,将在接下来4个月的时间里,献上旅游推介会、首届绸都丝绸文化嘉年华、第二届“盛商大会”、盛泽首届“最美绸都织女”评选颁奖、奔跑吧“盛泽”全民健身跑等50多道文旅大餐。

  有“颜值”,更有实力与智慧。本届纺博会期间,中国生态环保面料创意发展高峰会、全国服装电商(盛泽)面辅料采购会、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众享轻奢 品味绸都——2017中国(盛泽)时尚面料主题对接会等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各项研讨会、对接会以及论坛活动,把本届纺博会打造成让人受益匪浅的“充电之旅”。

  丝的精灵编织万千世界,布的使者赐予锦绣繁华。本届盛泽纺博会不负众望,有颜值更有智慧,有创新更有担当。在这个面向全球的展示、交易、交流的平台上,335家参展商再次向全世界展示“原产、原创、生态、流行”面料,砥砺奋进的“中国丝绸第一镇”更为全国纺织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盛泽实践。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