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盛泽纺织的底气从何而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0-23

  本刊记者-刘嘉

  

  2019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盛泽纺织业转型升级步履铿锵,业绩非凡。在当地政府的指引下,在盛泽人的勤劳奋斗中,盛泽纺织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彰显出赫赫底气——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盛泽纺博会即将粉墨登场,亮出盛泽成绩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盛泽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积极融入、主动行动。

  在种种现象背后,人们不禁要问,盛泽纺织的行业底气从何而来?她为中国纺织业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带来哪些思考与借鉴?展望未来,盛泽纺织业又将如何再创辉煌?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再次将目光聚焦“中国纺织第一镇”盛泽。

  科技创新

  开启下一个上升周期

  科技兴则行业兴,科技强则行业强。今天的盛泽纺织业,科技创新已取得重大进展,创新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创新驱动已具备发力加速的基础,有望开启下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创新周期。

  走进盛泽的大型纺织企业,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在京奕集团,宽敞的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就连接线头的细活,也由机器人完成;在博雅达纺织有限公司,挡车工小张在下班前,把一张印有二维码的粘纸贴到布匹上,然后拿起自己的智能手机,对二维码扫码,确定完成生产。用工减少了,成本降低了,效率提高了,品质稳定了,产销增长了……

  这样的景象,并非个例。近年来,盛泽纺织企业掀起一波接一波的转型升级热浪。与此同时,科技创新平台和纺织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令盛泽的科技创新实现了点、线、面的覆盖,使盛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竞争力日益增强。

  今年6月12日,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研讨会在盛泽召开。与会专家评价,该中心是“提升我国纺织业竞争力,实现从纺织大国变为纺织强国的重要战略举措”。

  迄今为止,盛泽已拥有丝绸产品、仿真丝面料、时装面料、男装面料、防寒服面料等18家国家级纺织品开发基地,占全国纺织品开发基地的16%。

  近年来,盛泽每年投入的技术改造经费都在百亿元以上,近20家博士后工作站开题;与英国利兹大学、日本信州大学以及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近3年专利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大幅增长。

  通过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装备提档,盛泽面料研发优势越来越明显,新品迭出,附加值不断提升,在纺织界取得领先优势。

  时尚升级

  为天下人织就美好生活

  盛泽是中国四大绸都之一,有“日出万匹,衣被天下”的美誉。而今,盛泽人已逐渐形成共识,发展创意设计产业,是盛泽提升产业层次,实现“二次创业”的重中之重。盛泽纺织业,不改初心,再添使命——以强大的创意设计带动产品升级,为天下人织就美好生活。

  对此,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王益冰指出,盛泽想引领未来的面料和时尚潮流,取决于是否具有强大的创意设计能力。今年5月,尚坤塬·2019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期间,王益冰向行业发出了盛泽的声音:“盛泽将以时尚创意设计为抓手,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时尚界的目光一次次聚焦盛泽:今年5月,来自全国最顶尖的20余所时尚设计高校的代表,与盛泽东方纺织城及来自盛泽的纺织企业聚集一堂,沟通交流了校企融合的落地方案,为纺织产业集群的创意升级破题;“中国华服设计大赛”、“中国时尚设计大赛”等时尚赛事和品牌秀演,使越来越多的设计团队走进盛泽、了解盛泽的原创动力;江西服装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设计实践基地落户盛泽,吸引了服装设计新锐力量走进盛泽,使面料研发、生产、销售和设计无缝对接,搭建起产教双方良性互动的平台;金秋10月,2019“中国面料之星”评选活动中,盛泽面料以时尚风格脱颖而出,赢得了一众时尚评委的认可,斩获佳绩。

  自信的脚步已迈出。明年,2020盛泽时尚周即将起航,一年一度的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将增加春季展,以一年两季的频次带动盛泽面料的时尚性升级,满足不断提升的市场需求。

  生态文明

  向“绿色、生态、环保”转型

  在交出骄人的经济答卷的同时,盛泽正在致力于建设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生态文明,加快向“绿色、生态、环保”转型,并将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幅生态文明的美好画卷正在这座江南水乡小镇徐徐展开。

  按照国家发布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规划要求,盛泽通过淘汰30%低端低效喷水织机的三年计划、7.6亿元的中水回用工程投资以及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五年建设计划,实现了淘汰喷水织机近3万台、实现70%的中水回用以及整合染整后整理工厂入园等阶段性目标。

  其中,以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的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超前规划让30家印染企业“升级迁居”循环经济产业园,践行着盛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推进产业性生态环境治理。如今,经过几年的接续努力,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式启动,路网、河道、地块整理进入实施阶段,前期供热、污水处理和深度处理项目也已经启动。

  围绕循环经济产业园,盛泽还将在政策软环境层面进一步探索创新:第一,修订完善产业政策,按照资源节约利用等目标,进一步出台可操作性的规划,按照城市设计的要求进行空间规划,合理配置容积率、层高、立面等;第二,就是按照国际领先的标准要求,对装备的档次、工艺的流程,以及整个园区的能源、供气、排污等,进行同步规划。

  对此,王益冰指出:“循环经济产业园,要接轨世界先进水平,既实现产业提升,又做到生态宜居,让产、城、人和谐共生,变印染的‘短板’为盛泽纺织产业链提档升级的‘长腿’。”

  此外,盛泽携手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等平台,突出中国生态功能面料的趋势引领,引导纺织产业和产品结构向生态环保方向转型、向绿色设计转变,展现“盛泽制造”“盛泽设计”“盛泽时尚”的风采和魅力,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今时今日的盛泽,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打造了一个产业之城、活力之城、生态之城、乐居之城、幸福之城。盛泽纺织业的底气源自持续并富有成效的科技创新,源自内外联动的时尚升级,源自有责任有担当的生态文明建设。今时今日的盛泽,无愧于“中国纺织第一镇”,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王益冰:

奋进新时代,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盛泽是中国四大绸都之一,“日出万匹,衣被天下”,盛名远扬。改革开放以来,盛泽牢牢抓住全球产业分工调整的机遇,在做好丝绸产业的同时,化纤产业迅速崛起。奋进在新时代,盛泽以2500多家纺织企业、7000多家贸易企业的规模,成为名副其实的面料之都,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九位。


  如今,盛泽迎来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发展机遇。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王益冰指出,作为四大绸都之一,盛泽纺织产业高度集聚,拥有千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专业市场和千亿级企业,打造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一个茧到一根丝到一个品牌”的完整纺织产业链。在新时代,盛泽将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时尚创意设计为抓手,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盛泽纺织人来说,2019年是奋斗的一年,盛泽纺织业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设计引领”的理念,谱写出新的奋斗篇章。

  2019年新年伊始,“盛泽面料万里行”挺进美国纽约和法国巴黎,随后,从韩国首尔、埃及开罗,到深圳、南京、北京……无一不强有力地展示了盛泽原产、原创、优质的纺织产业实力。

  5月,盛泽牵手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东方纺织城及盛泽的纺织企业与来自全国20余所设计高校的代表共聚一堂,为纺织产业集群的创意升级破题。

  6月,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落户盛泽,着眼于突破先进功能纤维关键核心技术。

  7月,2019中国·吴江长三角区域合作洽谈会上,盛泽成功签约1个一体化合作项目和4个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额48.5亿元。

  7月,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盛泽企业恒力集团凭借561.99亿美元的营收额再次上榜,列第181位。9月,恒力集团和盛虹集团再度荣登中国企业500强名单。

  10月,一年一度的盛泽纺博会期间,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落户盛泽,聚焦全球纺织业界的目光,共建全球纺织命运共同体。

  光阴不止步,奋斗无终点。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盛泽人开始了新的思索与探寻。如何把盛泽的产业做得更强,市场搞得更活,城市建得更美,群众的生活搞得更好,这是盛泽今后发展的着力点。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