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金九银十,盛泽纺织疾步向前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9-08

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展团将亮相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

  本刊记者_刘嘉

  8月25日,一幅产自江苏省盛泽镇的宋锦画卷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缓缓打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高新区(盛泽镇)丝绸推介活动,也随之拉开序幕。盛泽纺织走出国门,重走丝绸之路,展出了丝绸制品、特种面料和棉纺制品。

  不仅如此,近年来,盛泽纺织企业主动出击,“走出去”迈进浙江、上海、福建等国内纺织产业重地,奔赴意大利、德国、美国等海外地区;“引进来”邀请来自欧美、西亚、东亚等地区的海内外采购商。

  进入充满收获的金九银十,盛泽纺织产业的脚步更加疾步向前:9月8~10日在南京举行的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10月16~18日在盛泽举行的第四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上,“盛泽织造”将全面呈现盛泽纺织产业历史悠久的匠心精神和务实发展的创新成果。

  工匠精神造就时代气质

  一直以来,盛泽都以“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的精湛技艺和深厚积淀,吸引着海内外人士的瞩目。在此次阿斯塔纳世博会上,产自盛泽的宋锦引发了哈萨克斯坦企业的极大兴趣。

  苏州宋锦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并称中国三大名锦,宋锦则被称为中国“锦绣之冠”。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上,各国领导人及配偶所穿特色中式服装的宋锦面料便产自盛泽镇鼎盛丝绸公司。

  而在即将召开的江苏国际服装节上,来自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展团的鼎盛丝绸将再次展现旗下上久楷品牌的各类产品。据介绍,依托鼎盛丝绸强大的面料研发能力,上久楷形成了宋锦全系列的各类产品,包括箱包、围巾、家纺、服装高级定制、家装等。迄今为止,上久楷宋锦已有二十多款产品被外交部选作国家领导人出访礼品。2015年,上久楷品牌还两次亮相米兰时装周;2016年被国家商务部茧丝办选为中国丝绸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重点示范品牌,同年成为杭州G20峰会国礼仅有的两家入围丝绸企业之一。

  在盛泽这片“日出万匹,衣被天下”的土地上,纺织服装企业不停汲取营养,坚守“精工细作,雅致内秀”的苏作传承,更在“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文化洗礼中摸索与突破。

  此次参加江苏国际服装节的旗艺品牌,将以旗袍为载体,展现精湛手工艺与当代生活理念的融合与创新。一款面料的选择,直接决定一件旗袍的质地;一条腰线的设计,是让一块布从平面到立体的魔法。旗艺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旗袍是真正考验工艺的技艺,裁剪缝制、熨烫拔归,一针一线,旗艺用这些坚持,表达着对每一根丝的敬意。

  据介绍,苏州新旗艺丝绸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吴江区唯一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旗袍生产商,公司拥有二十多个版权和十多项专利,致力于传承中国最精湛的手工艺和高尚的当代生活理念,努力以中国文化服饰品牌“旗艺”为载体来创新呈现。

  今天的创新就是明天的经典

  在接受采访时,江苏省苏州市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赵菊观表示,盛泽有着历史悠久的丝绸文化,具有“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的美誉。目前,盛泽正积极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以实现高新化、时尚化、信息化和绿色化。

  丝绸之美在于纹理清晰,触手温凉;曾经的先人,在盛泽这片土地上创造了属于他们的辉煌,留存给今人的就是经典。在如今的时代里,盛泽纺织企业同样立志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今天的创新,就是明天的经典。

  如今,越来越多的创新因子涌入盛泽,无论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对于创新转型的共识进一步增强。此次江苏国际服装节上,东方展团带来的正是创意之举、创新之措。

  江苏华佳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华佳丝绸坚持把“一粒茧”做精、做美、做强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理念。同时,华佳丝绸依托科技创新、品牌战略和丝绸文化建设等平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SANGLUO是华佳丝绸旗下的内衣品牌,此次服装节期间将展现品牌“用心为美好生活注入浪漫性感”的理念,用真丝睡衣、抹胸、居家服、外穿家居服等精致时尚家居服为“生活艺术家”打造品质生活体验。

  提到精耕细作、创新驱动,就不得不提及盛泽的龙头企业盛虹集团。

  盛虹的与众不同,在于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是全球领先的全消光系列纤维生产线、细旦差别化供应商,拥有完整的生物质合成高分子纤维产业链,被誉为“全球差别化纤维专家”;盛虹印染产业坚持“一厂一品”发展战略,生产过程聚焦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开发聚焦时尚化、个性化,未来规划聚焦绿色化、低碳化;盛虹还建立了以消费者为中心,上下游联盟式发展模式,为行业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和服务,实现制造业产业的服务化转型,灵活满足全球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以及快速创新的追求。

  在擅长的领域务实发展,并以创新的态度直面时代变革,使得盛虹成为了全球领先的差别化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及印染加工企业,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品牌价值均列行业前列。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盛泽镇完成工业总产值373.38亿元,同比增长12.84%;市场交易额487.5亿元,同比增长4.5%,去产能、去库存成效明显,回暖向好势头逐步巩固,传统动能正在加速转换。

  上半年,盛泽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78项,其中省级项目14项;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9个;东华大学(苏州)纺织产业研究院项目正式签约。

  用互联网思维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悠久的历史,精湛的技艺和创新的制造,“盛泽织造”更在商贸流通和互联网+的浪潮下不断完善。

  30年多来,盛泽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在发展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全国纺织品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独树一帜。历史传统优势、产业集聚优势、经营环境优势、运行模式优势、政策服务优势构成的五大优势促进了市场的繁荣,并带动了纺织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基地”和“中国流行面料采购基地”,拥有17家真丝、仿真丝、运动功能、休闲等国家级纺织产品研发基地,在中国流行面料和中国化纤面料名优精品评比中名列前茅。

  为让生产基地更好地向产销基地升级,让采购商更方便、更全面、更多地进行选购,降低采购成本、缩短流通环节,现代化的纺织综合体——东方纺织城拔地而起。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还紧抓“互联网+纺织”的时代潮流,率先在纺织行业内探索线上展示线下交易相结合的O2O、O2M电商平台,用互联网思维助推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在此次江苏国际服装节上,来自盛泽的云纺城、宜布网将在江苏国际服装·家纺·面料博览会的互联网交易平台展区登台亮相,一展“互联网+纺织”的盛泽思路。

  云纺城侧重于构建大宗纺织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平台,通过交易、金融、仓储、资讯、推广等功能的有效集成,放大资源价值,满足各方需求,形成大平台、大金融、大数据和大商誉的价值高地。

  为真正实现“互联网+纺织”思维,打造具备核心价值的纺织B2B平台,宜布网创新了六大模式:打造更加人性化、社交化的纺织品在线交易、资讯平台;线下纺织品体验中心设立了宜布网总部面料中心、广州中大面料中心、绍兴柯桥面料中心、杭州面料中心等,以特装展位、货架形式,365天全年展示;组团参加国内外纺织展;沟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对接会;提高服装产业附加值的设计师平台;宜布网跨境贸易孵化基地——创客空间。

  在盛泽,企业强烈的转型升级诉求和政府营造的浓厚创新氛围,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动着纺织产业向更高端迈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