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践行“三品”战略 助推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9-08

对话麦地郎集团董事长袁学军

  本刊记者_邬莹颖

  二十年的开拓进取、二十年的励精图治、二十年的纵横捭阖,始创于1997年的麦地郎集团有限公司,如今已经走过二十个春秋,从小微企业跃升到集团公司,发展速度之快,曾被誉为嵊州“领带王国”中的一匹黑马。总结麦地郎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集团董事长袁学军告诉记者,“从担任集团董事长的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带领企业更好地发展。”

  从一家总资产只有3万余元的家庭丝织小厂,到发展成为拥有8个子公司、年销售额超4亿元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在这个过程中,麦地郎通过了GB/T19001质量管理体系、GB/T2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GB/T2800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的认证。“麦地郎领带”先后被评为浙江名牌、浙江出口名牌、中国名牌产品,“麦地郎领带”和桑蚕丝织物又先后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公司还获得了浙江省绿色企业、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科技型企业、浙江省劳动诚信企业、绍兴市文明单位、绍兴市专利示范企业、绍兴市高新技术企业、绍兴市质量强企建设示范单位、绍兴市环境友好企业、绍兴市质量管理星级企业、嵊州市市长质量奖、嵊州市十佳创新型企业、嵊州市十佳节能型企业、嵊州市工业企业三十强和经济开发区纳税十强等荣誉。麦地郎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由于近年来全球经济低迷,服饰衣着处于休闲化等多种因素,导致领带产业发展徘徊不前。《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对话袁学军,了解到为改变这一趋势,麦地郎集团正在积极响应国家工信部提出的纺织产业“三品”战略,走“多品种、高品质、创品牌”之路,为嵊州领带产业未来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强基固本 多品经营

  “人的思维必须改变,光做领带可能不行,企业如何应用现有的领带电脑提花剑杆织机实现多元化发展,这是我在纺织业中一直会拼搏的事。”

  麦地郎目前是一家以设计、面料织造、生产和销售高档真丝领带为主,围巾、方巾、领结等其他服饰品和家纺、服装面料等为辅的多元化发展企业,年产面料130万米、领带1200万条、丝巾和围巾各100万条,2016年实现销售额3.52亿元。但袁学军表示,“人的思维必须改变,光做领带将面临的是原材料涨价、人工成本涨价等问题。企业如何应用现有的领带电脑提花剑杆织机实现多元化发展,这是我在纺织业中一直会拼搏的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麦地郎是嵊州领带企业中最先转让引进南韩提花剑杆织机的企业,在设备更新的当时,引起了同行的一片议论。但麦地郎公司使用先进织机创造了立竿见影的效益,却引发了嵊州领带企业的一场技改热潮,当时仅一年时间,嵊州就增加提花剑杆织机80多台。

  发展至今,对于麦地郎而言,不同的领域需要引进不同的设备。据袁学军介绍,从原有的南韩织机淘汰为电脑提花剑杆织机,到后来的床品设备、围巾设备,以及随着环保和技术的提升,数码印花设备也在不断扩充中。目前公司拥有进口电脑提花剑杆织机98台,其中用于生产家纺面料的有16台,还有中缝机、翻带机,设备比较齐全。

  如何确定不同领域的发展方向,对于麦地郎而言,公司不打无准备之战。“目前的几个发展领域都是领带客户给予我们的灵感和方向,客户认可你的领带品质之后,自然会和我们产生新的火花。”袁学军说。

  质量第一 以人为本

  “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不惜一切代价让自己学习,有多大的能力就给你多大的空间。”

  质量是企业生存的生命线,以质取信、开拓市场的理念不能忘。因此,麦地郎集团严把产品质量关,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和质量监督员等一系列制度,产品获客户认可,质量获市长质量奖。

  花型设计与产品质量并重,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花型是领带的灵魂,靠花型可满足客户的需求、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在袁学军的办公室内,摆放着几本厚厚的色卡本。“这是我对2019年流行趋势的研究。做纺织品,除了保证质量、做好服务之外,对于花型的创新、材料的创新以及颜色的把握同样重要。”袁学军说。

  设计与商业,一直都是业界热议的话题,有的产品“叫好不叫座”,而有的产品又“叫座不叫好”。在信息发达的时代,不断叠加的商业压力使纺织企业无法专注思考、设计,设计师们像机器一样产生一些点子和创意来迎合市场需求,却无法在商业和设计上达成真正的共识。目前在国内,在销售的压力下,有些设计师不得不让步,去拷贝各大品牌发布的样式,打破了商业与设计之间的尊重与平衡。

  麦地郎现有职工850人,创造一个民主的工作环境,让每一个职工各尽其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专长及潜能,并且得到最满意的回报是公司一直坚持贯彻的人才培养方式。

  “我鼓励单位的设计人才学外语。”袁学军解释,目前公司工作的对接方式都是国外客户先把需求传达给业务员,再由业务员转达给设计师,但总是会碰到词不达意的情况,因而影响了设计效果。对此,最好的解决方案是,让设计师本身具备外语能力进行直接对接,“未来的世界是全球化的竞争,语言也会成为敲门砖。”

  因此,麦地郎从今年开始积极与浙江理工大学外语系对接,希望能吸收更多的外语人才进行培养。“这是我一定会去做的事情,这些人才将是我们集团的后备干部。”袁学军说。

  善待员工、关心员工就是善待企业的未来、关心企业的发展。时值夏天,麦地郎的生产车间内统一配备空调;在麦地郎统一的车棚内,每个车位都安装有专门插座,可用于电动车的临时充电,这是为了避免员工的电动车突然断电;在麦地郎的生产车间里,都配备有一个小药箱,里面放着公司免费提供的烫伤膏、创可贴等12种常用药品。除了注重对员工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人性化关怀外,为丰富员工的精神生活,麦地郎近年来兴建了崭新的职工食堂、别墅式的科技人才楼,投入了数百万元建成网球场、篮球场、图书室、文娱中心,尽最大努力满足员工在物质和精神上的需求。

  用人不拘一格,有多大的脚就给你多大的鞋,有多大的能力就给你多大的空间。事实表明,这种开放大气的人才管理风范,使麦地郎充满了创造力和活力,同时也把人才牢牢地吸引在麦地郎公司。

  品牌之路 未来已来

  “品牌要直面消费者,老百姓的品牌是从体验中走出来的。”

  随着消费观念的日渐成熟,新时期不仅在成本竞争上发生变化,在消费群体上也发生着重大变化。80后、90后新生代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和消费理念,正深刻影响着纺织业的发展。在商品经济时代,目标消费者群体,需要的是什么?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做出他们更需要的商品,这是纺织企业需要做的事。

  “嵊州的领带产业没有提高自己的附加值来建立品牌,这样的情况,路只会越来越窄,目前麦地郎也不是真正的老百姓品牌,主要还是OEM加工企业。麦地郎诚信佳、产品好,这其实是企业加工厂的品牌意识。真正的品牌还是要做成品,直面消费者,老百姓的品牌是从体验中走出来的。”袁学军坦言。

  企业的财务状况、机械设备、管理风格决定了他们对市场的定位和目标客户的取舍。但是如果国内企业一直停留在这种靠低价来竞争,情愿用一百名工人的劳动力来代替一个技术创新专业人员的开发成本,那他们发展的道路可能会越来越窄。

  麦地郎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打造品牌一直是我们的梦想,作为纺织产业链中的优秀供应商,麦地郎顺应市场发展,创建自主品牌。在实施过程中,我们谨慎行事,在严格市场调研基础上逐步推进,实施品牌战略是纺织服装企业持久经营的重要手段之一。麦地郎已跻身‘中国名牌’是品牌建设的第一步。下一步的品牌之路,我们满怀信心。”袁学军说。

  未来已来,时代在变化,消费者的变化更大。当“终端为王”转变为“消费者为王”时,不做出改变,就可能落后于一个时代。


  记者手记

“牛仔”很忙

  眼前的袁学军扎着马尾,一身T恤加牛仔,低调简约。她笑着说,“如果我感觉明天很忙,就会开始穿牛仔裤。”

  麦地郎20年的发展,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也带给袁学军一次次华丽的蜕变。也许是因为从零开始的基础,也许是因为她男儿名一般的要强个性,她说,“越工作的女人越快乐。我每天都在不停地努力,也是为了这850名员工,我不能让他们失业。”

  袁学军很有亲和力,和记者聊天时一直在笑,说起话来声情并茂、手舞足蹈的样子深深地感染着记者。虽然背后的付出是一个奋斗不息的过程,但起码可以看到,幸运之神对坚持者的眷顾,这不仅是对那些在理想路上探寻者的鼓励,也是大众都应有的一种生活态度。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