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浙江嵊州领带产业发展30年纪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5-12

  起源——历史的传承

  真丝纺织品是丝绸的代名词。丝绸是古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是中国人民献给人类的瑰宝。从古至今对世界文明产生过巨大影响,由此而产生的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更是世界文明交流的大动脉,是世界最伟大的文化之路、商旅之路、民族之路、友谊之路。丝绸不但装扮了文明世界,现在仍然是最为美丽、最为环保的服饰产品之一,未来仍将点缀我们美丽的世界,丰富我们的时尚生活。

  

  嵊州丝绸源远流长,早在魏晋时期,江浙两省形成了水陆并进的“江南丝绸之路”,嵊州就在其中;曾经在剡东游历的唐代诗人白居易写了《红线毯》、《缭绫》两首诗,反映了剡东丝绸对唐代文化的影响。嵊州是历史上著名的蚕桑大县,长乐江两岸千家万户种桑养蚕,生产的茧丝质量上乘,是“杭州织锦”的主要原料。

  

  新中国成立后,嵊州丝绸在国内有较大的影响力,嵊县丝厂生产的梅花牌Z27白厂丝获金质奖三连冠,是国家免检产品;长乐镇下张村种桑养蚕是“江南蚕桑第一村”。

  鉴于这些历史渊源,1984年,嵊州在嵊籍港胞的带动下,创办了浙江佳友领呔有限公司。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嵊州领带产业经过培育、成长、扩张、提升、深化五个阶段,现已成为“小产品大市场、小区域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小政府大服务”的现代产业集群,是嵊州市参与国际分工和全球经济竞争的支柱产业之一。

      

  亮点——多项位居第一

  经过30年发展与磨炼,嵊州领带产业产业链比较完善,具有集群优势、设备优势、品牌优势、科技优势、平台优势等发展基础,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较为明显的有以下几个特色:

  领带年产3亿多条,生产总量占全国90%、占世界的60%,生产量居全球第一;2014年领带一般贸易出口是3.13亿美元,分别占全国同类产品比重的79.6%,全国真丝绸商品出口30.8亿美元的十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嵊州领带”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成果展”,占居了纺织工业展区8平方米的一席之地。

  年产高经密、高纬密、高端真丝提花家纺面料300万米,出口国外和为国内著名家纺企业配套,产量和质量位居全国同行第一。

  真丝织锦长卷“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被中国丝绸博物馆、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收藏,是国内丝织行业之经典。

  领带产业桑蚕丝需用量5000吨,占全国国内实际可用丝的十二分之一。

  产品丰富。有各类真丝领带、围巾、服装、面料、家纺产品以及山水、花鸟、书法、当代名画、名著等真丝织锦。由于丝绸类纺织品品种齐全,加之桑蚕丝用量居全国之首,被中国丝绸协会授予“中国真丝之都”称号。

  织造设备全球第一。拥有1300多台进口高档电脑提花剑杆织机,占据世界总量的二分之一,是全球高档织机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这些亮点是嵊州领带的骄傲和自信。

   

   荣誉——收获累累硕果

  三十年奋往,春华秋实;三十年躬耕,喜获丰收。荣誉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荣誉标志着嵊州领带产业在发展历程中取得的一次次业绩,记录着嵊州领带人在创业创新中收获的一份份成功。

  2000年6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战略定位为“21世纪的嵊州:国际性领带都市”;

  2002年12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授予嵊州市“中国领带名城”;

  2006年10月,《影响·中国》首届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影响力传媒大奖授予“最具产业影响力纺织之都”;

  2010年11月,中国丝绸协会授予嵊州市“中国真丝之都”;

  2010年和2014年,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刊《纺织服装周刊》评为“十大集群”和“十大活力集群”;

  2012年11月,中国服装协会授予“浙江省嵊州市中国服装产业示范集群”;

  2012年12月,国家商务部授予嵊州领带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

  2013年1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浙江嵊州纺织·真丝产品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2014年9月,嵊州领带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地区”;

  2015年2月,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文重点推进柯桥面料、海宁皮革、嵊州领带服饰等六个产业集群,开展特色时尚产业基地建设试点,打造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时尚产业基地。

      

  未来——砥砺前行创新业

  展望末来,在“十三五”期间,如何确保产业发展“增量中速度、质量中高端、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价值链话语权”等方面任重道远。未来五年,嵊州将布局集中、功能集成、精英集聚、政策集结、管理集权的“五集”来提升产业,在新常态下创造新成就、迈上新台阶。嵊州领带设想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尝试:

  一是产业联盟。组建中国嵊州领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定位是错位经营,专营品牌,提升价值链话语权;搭建平台,服务企业,做强做精真丝产业。集团组建的目的在于集聚精英、抱团整合、规范运行、上市融资、扩大嵊州领带乃至真丝产品知名度;搭建价值链上游——设计研发、品牌营销、物流配送、智能化、信息化等各类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打造“全球真丝产业集聚地”配套成龙,夯实基础。集团将以走出国门与渠道商合作,收购国外品牌代理权,转变贴牌加工为自主品牌经营为使命。

  二是电商换市。组建嵊州领带产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园区定位为专营品牌,提升价格话语权,搭建平台,服务电商,做精做强领带产业;主要使命是:国外,进军美国,在美成立跨境电商子公司,设立营销中心、品牌策划中心、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在亚马逊网站建立“嵊州领带”区域品牌销售平台,创设、收购美国本土化品牌,扩大嵊州领带知名度。在美国试点取得成功经验后,再向欧洲拓展。国内,搭建服务平台,在园区内设立产品研发中心、电商培训中心、企业托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电商服务中心。

  组建中领集团和跨境电商产业园,旨在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逐步掌控价格话语权。要实现这两个设想,需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协会协调,才能形成三者联动大合唱。嵊州领带将竭尽全力,向着这一目标谋事创业。

    

 

  集群之星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