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花开十二载,升级路上春光美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2-23


  本刊记者-刘萍

  12月17日,“中国领带名城”杯第十二届国际丝品花型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服饰名城嵊州举行。本届赛事是浙江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市和嵊州市委、市政府“七化行动”的实施重点项目之一。

  由嵊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服装协会服饰专业委员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办,嵊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嵊州市商务局、嵊州市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和嵊州市领带行业协会承办的这一赛事,今届规模更大、参赛选手更广,并由国内赛事提升为国际赛事。

  专业赛事,方寸之间见真章

  大赛在2016年6月15日至10月10日期间,面向国内外纺织服饰企业、大专院校师生、设计专业机构及丝品设计爱好者征稿。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直辖市,97所院校、30多家服装服饰企业和设计工作室,以及日本、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院校学生及设计师参赛稿件2345件,其中来自法国、意大利、加拿大、中国台湾的选手是首次参赛,总体来看参与院校、省份及所收稿件数量都高于往届。迎来第十二次举办的本项专业赛事,其影响力在国内外各院校及设计师的参与支持下日益扩大。

特等奖作品及展示。

  本次赛事主题为“包容”,蕴含时尚服饰产品包含万物、有容乃大的意境。10月中旬,初评出优秀奖选手37名,入围奖选手60名。总决赛再通过对37名优秀奖选手的作品以实物演示、现场评分的方式,最终评出各类奖项。“金顶奖”设计师武学凯、李小燕、刘薇,清华美院张宝华教授、鲁迅美院刘蓬教授、日本设计师古川云雪担任评委。

  总决赛大幕开启,在T台上精彩亮相的参赛作品分为领带、丝巾和家纺三大类,通过模特的华丽演绎,呈现了选手们多姿多彩的创意。领带、丝巾,看似小小载体,实则能容万千精妙花型与创意,或现代都市趣味,或古典优雅意境。中外选手的37组作品,以丝绸的华丽质感与花型图案的美妙构思交织出37种意境。

  经过紧张激烈角逐,各类奖项花落各家。麦地郎集团有限公司李国进荣获特等奖;西安工程大学程雅璇、浙江雅士林领带服饰有限公司徐明、鲁迅美术学院武俊彤分获一等奖;日本杉野服饰大学瓜生阳南子、麦地郎集团有限公司吕春燕、苏州大学王虹分获二等奖;浙江理工大学崔岑、浙江巴贝纺织有限公司袁瑛佳、浙江理工大学谢丽芳分获三等奖,其余27人获得优秀奖。

  另外,江西服装学院服装管理分院罗晓媛老师获得最佳组织奖、广州五邑大学董金华老师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浙江理工大学郑晶晶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等奖作品。

  当晚,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周一奇、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助理朱少芳、浙江省经信委轻纺办主任陆铁、浙江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沈文化、浙江省丝绸协会副会长王伟、浙江省服装协会秘书长沈茉莉、浙江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钱锋,以及嵊州市副市长金毅等出席了总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金毅(左二)、周一奇(右二)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一条领带,引领国际服饰潮

  三十多年前的一条黑底小白格子领带的出产,预示着今天这个国际性领带之都的诞生。时势造就英雄,英雄又推进时代的发展,历史的选择并不是偶然。细数历史舞台上清晰的脚印,我们可以发现一幕宏伟的画卷:一拨又一拨嵊州人,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硬是在无人处织造出通向国际舞台的领带天阶。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企业要有强大的竞争力才能面对全新的市场变化。嵊州领带企业家,便是这样一群学会使用集体力量与智慧、逐渐在丛林中生存并成长壮大的人。

  1000多家领带生产及配套企业团结协作、创新改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持之以恒、坚韧不拔,形成了国际上独一无二的领带产业集聚地,年产领带3亿条,生产量占全国90%、全球70%,嵊州领带引领了国际服饰新潮流。而一批领军企业,更在女装高级丝织提花面料领域开拓出了一片新天。

  如今,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嵊州领带再一次站在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在各级政府、行业领导的帮助下,在嵊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嵊州领带的设计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企业自主花型的创新力进一步增强,花型选中率达到40%。这也标志着连续举办十二届的国际丝品花型设计大赛,已成为嵊州提升知名度和设计原创水平的最佳载体。而国内外选手相聚嵊州,近距离的接触更使他们对名扬天下的“中国领带名城”有了直接而亲切的感受。

  今年的赛事过程中穿插了观众抽奖的环节,由麦地郎集团公司提供的领带、丝巾、箱包、床品等奖品,体现出嵊州领带服饰企业产业延伸发展的一角,产品类别丰富多彩。同时,大赛现场处处流淌着服饰时尚的潮流气息,体现出嵊州作为“国际领带都市”和“领尚特色小镇”的引领风范。

  在未来的路上,相信嵊州会因为领带、因为真丝、因为时尚而让更多的人与之牵手,共创美好的明天!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