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成就“一块布”的蝶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2-03

  本刊记者-刘嘉  通讯员-范明娟

  盛泽纺博会立足盛泽集丝绸、纺织、时尚于一身的庞大产业基础与发展态势,用“绸都风尚”诠释“时尚风向”,是盛泽纺织产业互动交流的大平台,也是新时代绸都展示新发展成果的窗口,更是“天下纺织第一镇”倾力打造的“金字招牌”。  

  10月16~18日,第六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暨第二十届中国盛泽丝绸旅游文化节在江苏盛泽举办。三天时间里,行业优质资源集中亮相,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国际性论坛、时尚秀演活动轮番上演。据主办方统计,为期三天的展会共吸引了5.53万名国内外纺织服装采购商来到盛泽寻觅商机,意向交易额达17.56亿元。

  今年盛泽纺博会规模再次升级,展会展出面积超2万平方米,共汇聚恒力、盛虹、华佳、福华、鼎盛等395家纺织化纤企业、近10万款时尚生态面料、数千种绿色纤维,呈现了一场流行与传统、时尚与科技相碰撞的视觉盛宴。


  “展”为媒

  “天下纺织第一镇”轮廓日渐鲜明

  10月16日,在举国上下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中,中国纺织业界的目光再度聚焦盛泽,迎来了第六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

  开幕式上,嘉宾云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纺联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徐迎新,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吴江区及盛泽镇领导王庆华、沈金明、刘伟、李卫珍、夏晓阳、戚振宇、王玉英等,以及罗马尼亚纺织服装鞋帽皮类制品行业协会主席米哈伊·博斯库莱斯库(PASCULESCUMIHAI)、摩尔多瓦轻纺工业协会主席阿里克桑德拉·甘(CAN ALEXANDRA)、保加利亚欧洲时尚协会主席纳迪娅·瓦莱瓦(NADYA VALEVA)等海外时尚行业的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王益冰主持。

  在中国这片热土上,中国纺织业形成了全球体量最大、最完备的产业体系,成为最有潜力率先跨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的工业部门之一。在此过程中,盛泽作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重镇,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对此,孙瑞哲评价说,近年来,盛泽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千亿产业集群、千亿级市场和千亿级企业为目标,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树立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产业集约化程度快速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天下纺织第一镇”的轮廓日渐鲜明。五年来,盛泽纺博会规模与质量、专业化程度和国际化水平、行业影响力与品牌认知度都有很大提升,成为中国纺织面料领域的标杆展会之一。

  王庆华则指出,丝绸纺织作为吴江千亿能级主导产业之一,集聚程度高、带动能力强,为吴江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是盛泽纺博会举办的第六个年头,展会办得一届比一届好,影响一年比一年大。衷心希望广大客商在更高合作层次上同盛泽“结对”、与吴江“结缘”,共同推动吴江纺织产业“高原”涌现更多“高峰”。


  “布”为核

  近10万款百变面料彰显“盛泽力量”

  近年来,盛泽纺织产业在高新技术纤维、高端纺织装备、信息化智能化、时尚创意设计、品牌培育等方面不断提升发展,取得显著成果。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纺博会更显厚积薄发。在纺博会上亮相的近10万款时尚生态面料中,有7成以上是参展企业带来的最新款面料。众多参展企业都把纺博会当作了发布新品、维系客户、开拓市场、树立品牌、获取行业最新资讯的高效平台。

  基于当前行业发展形势,今年的面料展品涵盖了功能性面料、正装/时尚女装面料、运动/休闲面料、家纺箱包、户外面料、数码印花面料、丝绸成品等。其中随处可见的生态环保、功能性、时尚化的产品,得到国内外采购商齐点赞。

  来自巴基斯坦的Almas Anwar对纺博会赞叹不已:“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盛泽纺博会了,我觉得盛泽纺博会非常好,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面料供应商,每次都能找到心仪的面料。”他还表示,自己是做箱包的,此次来对接会除了想找箱包类面料,还希望与盛泽的面料供应商建立联系,以寻求长期合作。

  福华世家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企业面料年年获奖,今年的纺博会,企业带来了最新研发的环保再生系列面料,主要是锦纶环保面料,超薄面料用于运动服装,而这些面料的原材料来源于废旧材料环保再利用,应用范围广泛。

  涂泰克带来了数百款功能各异的特殊面料,吸引了大量专业观众的驻足停留。其中,T系列除了拥有永久舒适和回复性、耐化学品、不易老化等优势,还拥有容易染色、色牢度高、记忆保形、抗皱、手感柔软、易打理、吸湿快干等特点,现场吸引了著名服装品牌波司登下了数十万米的大单。

  时兴集团的单向导湿面料,是常规面料经过后整理以后,变成只有一面可以导湿的面料,做成服装以后,能够使贴肤那面一直保持干燥;另一款温变面料同样很受欢迎,该面料对温度非常敏感,一接触到人的皮肤就会变色,离开皮肤数秒后就会逐渐变回本色,非常适合生产皮肤衣。

  在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趋势主题概念展区,“流行趋势发布区”展台展示了2019第三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的获奖面料,奏响盛泽纺织产业的“生态环保主旋律”。可以看到,此次盛泽纺博会推出的各种绿色、环保、时尚系列的高新技术产品,让业界看到了盛泽面料积极拥抱“生态环保”的责任和担当。

  此外,在今年展会上也展示了8位新锐设计师的品牌产品,让纺织人士能与更多同行、设计师进行交流切磋,了解市场新行情和时尚流行的趋势。


  “丝”为能

  数千款绿色纤维唱响产业转型升级之歌

  从一滴油到一根丝,一根丝到一匹布,盛泽好面料的发展离不开上游纤维和下游染整技术的创新升级。作为行业的风向标与瞭望口,盛泽纺博会当然不能缺少“绿色纤维、环保纱线”这道大菜。

  作为展会的一大新亮点,纤维纱线&纺织染化料主题馆首次亮相盛泽纺博会。该主题馆以“科技生态+绿色环保”为主题,180个展位从源头入手,将当前最新、最有价值的原料、辅料向行业进行集中展示。在现场,可持续性生产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各种新型产品悉数登场,可谓是从产业源头唱响了产业转型升级之歌。

  例如,恒力集团的再生聚酯纤维,以回收塑料瓶为原料,PET宝特瓶经去瓶盖脱标签水洗分类粉碎浮选等处理过程,可制成PET碎片,经造粒制成切片Chip溶融抽丝等加工处理后,制成再生涤纶长纤维或短纤维。资源回收、再生利用是目前用于减碳的最普遍方法,绿色环保纤维对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意义非凡。

  盛虹集团展示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TT聚酯纤维让人眼前一亮,以前PTT聚酯合成技术被壳牌、杜邦公司垄断,而盛虹集团打破了他们的全球垄断。据了解,PTT原料可通过生物发酵法从玉米、蔗糖,以及生物柴油副产品粗甘油制备,具有环保资源可再生优势。

  生产再生纤维素纤维的知名企业——新乡化纤带来了“白鹭”牌再生纤维素长丝系列和幻彩丝系列。其中幻彩丝是在生物质纤维基础上嵌入最新光致变色材料研制而成的一种新型智能化功能性纤维,在紫外线光的照射下可以瞬间从无色变有色。

  此外,“再生+”概念在盛泽纺博会上也随处可见,佳力高纤的再生弹性丝、鸣远化纤的再生色纱……一展盛泽纺织产业的新活力与新风貌,打造全品类纤维纱线一站式采购平台,进一步完善纺织全产业链布局。

  “秀”为轴

  六场时尚大秀焕发时代新韵

  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盛泽纺织产业集群日趋向多元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不断涌现出产品品质度、丰富度、时尚度跃居行业前列的优秀纺织面料企业。

  纺博会期间,华佳、上久楷、太湖雪、新旗艺、钱小萍宋艺坊、凯灵箱包等盛泽名企呈现了一场场“时尚大片”,从通勤穿着到街头玩酷,丰富、实际、年轻、流行、和谐,一展盛泽“原产、原创、生态、流行”的时尚前沿面料。

  此外,一系列仪式和奖项的揭晓,更预示着盛泽即将开启“时尚之都”的新篇章——第二十届中国盛泽丝绸旅游文化节同期开幕;依托阿里云等互联网资源的“东纺云”,举行了全球上线仪式;盛泽设界正式开业揭牌,将进一步助力盛泽打造“时尚之都”。此外,第三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全面时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2020盛泽时尚周发布仪式等也于同期举行。

  盛泽未来的发展目标明晰,方向明确,剩下的唯有努力与奋斗。2019第六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已圆满收官,2020盛泽时尚周及盛泽纺博会春季展,正迈出脚步,向全球纺织人发出邀请,共同见证“织造之都”正走向“时尚之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

  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强国富民使命

  新时期,在“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的底蕴下,盛泽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纺织集群,“天下纺织第一镇”的轮廓日渐鲜明。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也在快速发展。五年来,其规模与质量、专业化程度和国际化水平、行业影响力与品牌认知度都有很大提升,成为中国纺织面料领域的标杆展会之一。在促进消费市场形成,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产业创新合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当前,全球贸易格局深刻调整,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刻不容缓。一方面要在“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新定位下,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协同创新水平;另一方面,要培养消费市场、强化对外开放与跨界合作,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

  希望盛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区域与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带动效应、示范效应和辐射效应,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强国富民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国家繁荣昌盛、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做出更大贡献。


  吴江区委书记王庆华:

  开辟“新蓝海”,织出“新天地”

  回顾过去,吴江纺织产业在摸索中前进、在拼搏中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傲人成绩;放眼未来,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引领下,吴江丝绸纺织产业必将在生产智能化、产品时尚化、品牌高端化上开辟一片“新蓝海”,织出一片“新天地”。

  盛泽地处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区域,是全国重要的丝绸纺织品集散地和化纤生产交易基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连续多年蝉联全国纺织品专业市场第一,交易额连续多年突破千亿。当前,盛泽坚持以创新驱动增活力、以绿色发展添动力,不断优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全力打造高质量绿色时尚纺织产业体系,以不传统的思维打开传统产业转型思路,为盛泽纺织产业穿上了时尚的“霓裳”。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王益冰:

  产业因城而强,城市以产而兴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盛泽纺织产业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正沿着“产业强、市场活、城市美”的方向奋勇前进。在新时代背景下,盛泽将以打造“时尚之都”为契机,立足悠久的丝绸文化积淀和纺织产业基础,着力发展时尚创意产业,明年春季将举办2020盛泽时尚周,打造时尚创意与产业提升融合发展的时尚盛典。

  产业因城而强,城市以产而兴。盛泽正以融合之力描绘“以产兴市、以市兴城、以城兴业”的发展图景。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是引领创新趋势、展现时尚魅力的纺织盛会。今天,盛泽正以丝绸古镇、传承发展,纺织名城、创新发展,时尚之都、创意发展的全新姿态,主动全面融入区委区政府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战略部署,新征程新作为,向世界展示“时尚之都”的新时代新魅力。


  盛泽十二时辰

  新的一天已然开启,新的征程已吹响号角。盛泽纺博会的24小时,只是千年绸都的一瞬间,却让我们见证了一个奋进新时代,迈向“时尚之都”的盛泽,让我们看到了可期、可许的无限可能。

  9:30 开幕式——华章启幕,释放新信号

  10月16日上午9点30分,在盛泽国际会展中心,第六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这不仅为盛泽纺博会开启序幕,一系列仪式和奖项的揭晓,更向外界释放出重要信号——盛泽即将发力“时尚之都”,开启新的篇章。

  开幕式上,第二十届中国盛泽丝绸旅游文化节同期开幕;依托阿里云等互联网资源的“东纺云”,正式全球上线;盛泽设界正式开业揭牌,将进一步助力盛泽打造“时尚之都”。此外,第三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全面时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2020盛泽时尚周发布仪式等也于同期举行。


  11:00 纺博会——规模增长,客流如织

  促进合作、实现共赢一直是盛泽纺博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上午11点,盛泽纺博会迎来如织客流,来自国内产业集群的专业采购商、国内外品牌商携“单”而来,为盛泽纺织人带来种种可能。

  今年,已行至第六届的盛泽纺博会凭借约2万平方米总展示规模、近400家参展商、近10万款参展产品,形成一个贯通全产业链的展贸大平台。其中,展品涵盖了功能性面料、正装/时尚女装面料、运动/休闲面料、家纺箱包面料、户外面料、数码印花面料、丝绸成品等。从参展商来看,无论是综合实力强大的本地龙头企业,还是“专小精特”的特色纺织企业,都竞相展示了纺织产业链中最前沿、最多元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趋势、新理念。

  14:30 时尚平台落户——设计无界,产业互联

  打造“时尚之都”是盛泽的新追求,盛泽正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打造平台,聚集各类创意设计人才。

  这天下午,200多名嘉宾、金顶奖设计师、时装设计师聚集在盛泽东纺城五层,见证了“盛泽设界时尚产业服务平台”正式落户盛泽东纺城。此次,上海设界携POP趋势、优料宝、时创教育等品牌入驻,这里富含格调与创意的陈设让东纺城增添了时尚色彩。

  15:00 高端会议——聚焦纺织国际产能合作

  在2019年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理事会上,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成员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相聚在盛泽,他们围绕企业当前发展情况、未来发展方向、联盟工作计划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针对“走出去”意义和形式、产业转移、全球产能布局、市场渠道占有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20:00 时尚秀——点亮绸都,发布趋势

  第三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时尚秀&“愿·缘·圆”上久楷宋锦婚庆主题秀,再次点亮了盛泽东纺城。

  发布秀由双料“金顶奖”设计师王玉涛携手“2019第三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盛泽区16家获奖面料企业共同演绎,服装均使用盛泽区获奖企业的面料设计制作。上久楷则携手知名设计师曾凤飞&刘园园,以上久楷标志性的红色为主色,结合龙凤、牡丹、海棠、彩蝶、海水等传统纹样,展现宋锦魅力。

  而在接下来的数天时间里,还轮番举行了“中国心 世界行”凯灵箱包2019时尚新品发布秀、“流光焕羽”2019太湖雪·新旗艺时尚秀、“旗袍礼赞 光耀中华”2019钱小萍宋艺坊华服高定大赏等发布活动。

  21:00 盛泽之夜——收获、感悟、期许

  人潮退去,夜幕降临,第六届盛泽纺博会的开幕首日落下帷幕,盛泽纺织人也结束了繁忙的一天。谈合作,接订单,他们收获的是生意,更是信心。夜色中的盛泽,霓虹闪烁,依旧流光溢彩。

  9:00 新的一天——畅谈纺织业“一带一路”建设

  10月17日,2019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为盛泽纺织人开启了新的一天。600余人济济一堂,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外交部权威解读“一带一路”政策及进展,东方国际、鲁泰、天虹、恒田、隆生等企业分享海外投资一手经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外宾走进盛泽,畅谈纺织业“一带一路”建设。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