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品牌如何打造?柯桥纺织企业各有妙招!
文章来源:: 2023-06-06
  本刊记者-边吉洁
  世界级的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地,需要有世界级的品牌作为支撑。多年来,柯桥区致力于品牌打造,切实落实纺织品品牌建设与培育,促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在国际竞争愈加激烈、消费需求日益升级的新时代下,柯桥纺织进一步夯实品牌建设的基础,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打造新优势。近日,“柯桥纺织”区域品牌价值被评估达2912.36亿元,成为中国纺织行业首个价值千亿级区域品牌,“柯桥纺织”再一次脱颖而出,成功打造柯桥纺织产业集群的“新名片”。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柯桥纺织在时代发展中不断蜕变成长,在探索改革中创新跃升,形成了从化纤、织造、印染、服装、家纺到纺机装备的完整产业链的独特优势,基于千千万万的纺织品牌效应叠加,才能以“一块布”衍生出千亿级产业集群。
  当前,纺织行业的竞争主要表现为品牌的竞争,走品牌之路成为纺织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选择。不管是实行多品牌经营、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还是走差异化竞争路线,纺织企业都必须将这些措施的初衷统一到品牌效应中来。那柯桥纺织企业都是如何筹谋品牌发展、实行品牌战略的呢?
  细分市场需求,推行多品牌战略
  针对现阶段纺织行业环境多变性及发展性,多品牌发展战略成为了众多柯桥纺织企业突破瓶颈的首选,为纺织行业品牌化进程按下“加速键”。纺织企业对过往经验进行总结,以现有产品、客户基础作为发展的战略根基,细分市场需求、创建新品牌,以老品牌带领新品牌,形成多品牌协同的发展格局。
  位于轻纺城北联市场的天利窗纱,在一次次战略转型、品牌升级中快速成长,成为小有名气的新兴窗纱品牌,是柯桥纺织企业积极加强品牌建设的缩影。公司总经理王海朋表示,品牌建设的根本是回归市场与客户,公司只有不断适应行业需求,才能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变化,我们企业的产品也在不断调整,种类愈发丰富多元。 
  “要不断给品牌注入新的内涵,一是品牌定位与产品输出的转变,二是市场品牌营销网络体系的创新。”王海朋介绍道:“2022年天利窗纱确定了走成品窗纱的思路。注册成立了新品牌——‘运莎匠’,灵感来源于农夫山泉的广告语,做大自然的搬运工,运莎匠致力于做高端窗纱的搬运工。”据了解,“运莎匠”专业经营成品窗纱,依托于原有的产品基础,围绕公司发展战略进行了产品延伸,抢占成品窗纱市场,助力天利窗纱向高端品牌转型,打破传统的商贸对接形式,直接对标终端客户,一对一进行沟通,深入剖析客户在新时代的成品窗纱需求、服务需求。
  此外,天利窗纱在2022年入驻抖音平台,持续稳定地输出产品系列视频,通过最直观的宣传为“运莎匠”品牌赋能,一年多以来,账号陆续有粉丝关注,部分客户实现了线上到线下的转化,逐步构筑了新的营销网络体系。未来,天利纺织将打造专业的直播团队、视频策划拍摄团队,建立清晰的“品牌画像”及品牌建设路径。
  创新赢取市场,敢做与众不同
  创新是永恒的话题,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也是品牌效应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个性化、时尚化、绿色化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纺织企业亟待创新,向深加工、精加工方向转型,向个性化、多用途、功能化方向发展,以新颖的特色产品赢得客户、占领市场,从而创造新的市场消费增长点。 
  位于联合市场的苏州婷湖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开发、生产、营销为一体,主营光电、反光、夜光、魔术、尼龙盐缩等各类印花面料的企业,奉行着特立独行、敢做与众不同的发展理念,迎合Z时代消费者个性鲜明、猎奇心理的需求,开发新颖的多功能产品。
  “做好产品才能化被动为主动,没有拿的出手的产品往往很容易屈服于比价的现实,即使有订单,但却失去了利润。”该公司总经理范光明告诉记者,“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婷湖纺织也曾跟随传统的营销模式,通过不断推销产品来获取客户,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在维护客户上,但在一次次与客户洽谈中,我们转变了营销思路,以产品为抓手才是生存之道,深耕核心产品,做与众不同的产品,才是适合我们的发展之路。”
  在采访中,范光明展示了其公司最新推出的产品,以白色底布为基础,研制出了会变色变图样的面料,该面料可以随着温度改变而变化颜色,也可以通过光照从一种图案变成另一种图案,在风格迥异的设计之间随意切换。“将面料直接具像化展示,客户能直观的理解并对产品产生好奇是最成功的营销。在最基础的底布上玩出花样,又控制产品成本,保证产品品质,开发这样的产品,我们不再需要竭力地推销,客户知道了自然而然就会找上门,也乐意为其独特的功能买单,很好的避免了价格战。”范光明说道。
  范光明表示,纺织行业需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运用“鲶鱼效应”,给那些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面料企业带来竞争压力,唤起生存意识和竞争求胜之心,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激荡效果。
  精准品牌定位,以服务为核心
  2023年的新消费赛道,离不开的一个词:品牌。那么亟待纺织企业做的便是明确品牌定位。这些年,时尚潮流的周期正在迅速缩短。一波又一波网红产品在市场快速迭代,通过精准品牌定位成为消费者优选的品牌,有效占据市场份额,为企业产品或品牌的竞争建立壁垒,这就是成功品牌定位的标准。
  位于北联市场的浪博轩家纺主营鎏金雕印类高档绒布窗帘,打造出的窗帘美观大气,富丽堂皇,适用于欧式、中式、法式等各类家装风格,产品品质优越,性价比高,颇受各地客户的青睐。浪博轩成功的关键在于抢先占领了客户的心智,获得了消费者的关注与认可。 
  成功的品牌拥有代表某类产品的概念。如浪博轩纺织专营“高档绒布窗帘”这一概念。在长期传播输出后,行业对浪博轩的认知便是“高档绒布窗帘”制造者。“公司花费了近四年的时间固化客户对企业的印象,如今,当我们推出新产品后,客户便会自行来采购。”该公司总经理李雅文说:“浪博轩专业做‘高档绒布窗帘’的概念在客户心中落地生根,如果有这种产品的采购需求,客户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浪博轩。近年来,尽管窗帘消费市场最为流行素色布窗帘,但企业仍坚持把自己产品做好,不从众,只深耕一个品类。”
  位于北市场的福州敏辉针纺有限公司对品牌也有着自己的经营之道,在找准品牌定位的同时,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做好服务。据了解,敏辉针纺致力于经编超弹力面料的研发、生产,主营平价的泳装布、瑜伽布、弹力裤面料等,产品远销西班牙、越南、印尼、巴西、中亚、非洲等地区及国家。
  “公司无论在产品开发、定制、质量检测,还是售后服务上,都以客户为先,服务标准就是让客户满意。”为客户服务是一切企业存在之本。公司总经理董梅芳表示,企业要长远发展,需要留住客户并建立起客户忠诚度,而要想赢得客户的心,就只能依靠产品和服务。通过服务手段,更准确了解市场趋势,从而持续不断生产有消费需求的产品,形成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在探索中蝶变,在创新中领跑,在品牌中延续。品牌建设对于纺织企业的发展意义深远,柯桥纺织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从战略的高度上来重视品牌建设与推广,这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作为中国纺织行业的领跑者,柯桥纺织将持续发力,强化柯桥纺织品牌集聚效应,助推柯桥建设世界级的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地,助推柯桥纺织转型升级,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柯桥纺织”区域品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