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探索无境,创新无界!第十四届亚洲色彩论坛惊艳柯桥
文章来源:: 2023-05-05
  当传承与传递在不同国度的声音中碰撞、融合,当创新与创造在不同视角的内容中迸发、激荡,我们在心里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要致敬。
  致敬色彩,致敬文化,致敬第十四届亚洲色彩论坛带来的无与伦比的惊艳与风华。 
  4月2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亚洲色彩联合会、中国流行色协会、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绍兴市柯桥区科学技术协会、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色彩论坛在柯桥发声时尚之音,十位来自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德国的演讲嘉宾,从不同领域、不同维度、不同国家文化对色彩与时尚的理解与融合进行了分享。
  时值2023绍兴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同期举办,从“纺织之都”到“时尚之城”,如今的柯桥,不仅形成了从化纤、织造、印染、服装家纺到纺机装备的完整产业链,更实至名归地做到了“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的领航风范。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潘晓东表示:今年以来,柯桥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战略定位,锚定“全省竞跑、示范先行”目标任务,努力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积极构建“纺织印染产业大脑”,并努力推动纺织产业向数字化、高端化、低碳化、品牌化、时尚化方向发展。
  柯桥今日的发展,不仅因为天时地利,更因为人和。正因为优秀人才层出不穷,不断夯实着创新的基础,也使得柯桥的经济发展备受科技创新的推动支撑和驱动引领。论坛现场,94岁高龄的柯桥籍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国藩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柯桥的期望与祝福。
  而作为指导单位,绍兴市科协主席俞平也表示,作为科技创新、经济高速发展的创新之城,绍兴培养了一批依托创新、研发而成长起来的航母型企业,增强了全球核心竞争力、生态引领力和市场凝聚力。
  中国科协创新部副部长杨书宣也表示,中国科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以精准的技术需求为突破口,引入学会的专家资源,助力关键技术突破,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等方面打造协同创新的模板,共同促进以绍兴为代表的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柯桥在助推纺织经济发展的同时,更注重时尚理念、时尚趋势、时尚引领的内核。时尚离不开色彩,柯桥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色彩。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表示,将亚洲色彩论坛落地在柯桥这个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更是将时尚创意、科研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从而深化柯桥时尚产业的文化价值,为“在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引领下,加快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与动能。
 
  2023年中国流行色协会将与更多的优秀企业、品牌合作,助力色彩技术与人才培育等各方面的发展。活动现场,中国流行色协会和浙江省现代技术纺织技术创新中心进行了色彩技术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授予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绍兴永盛工贸有限公司、浙江懿纱科技有限公司、绍兴金点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纺织色彩人才培育实习基地”称号,同时授予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 、圣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爵派尔服饰有限公司、江苏新芳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策源地纺织品有限公司、德硅(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赛特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爱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闼闼同创工贸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色彩趋势应用示范企业”称号。
  本届论坛还由国际流行色委员会和中国流行色协会在现场联合发布了2024春夏国际色彩流行趋势。
  中国的传统色彩作为华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具有中国时尚风格的流行元素。2023年,世界都在看中国,而中国的传统色彩也成为众多领域钟爱的时尚元素。怎样从中国传统色彩中探寻艺术的源泉与新貌?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朝晖在现场娓娓道来“中国传统色的探源弥新”。
  一直以来,韩国的时尚风潮和设计理念都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而2023年当下,韩国流行什么样的色彩与趋势?韩国的女性更热衷于什么样的风格与文化诉求?本次论坛嘉宾、韩国The blue trend 创始人尹英娜因身体原因不能来到现场,但也通过视频与大家分享了“当下韩国流行时尚色彩趋势”。
  日本的服装设计或简约温柔,或活泼奔放,更多的时尚风格从日本延展到亚洲乃至全球。如今,日本的成衣风格也融入更多虚拟时尚的前卫元素,但也因为日本服装市场的变化而衍生出更多的可能性。2023年日本的春夏与秋冬流行色彩有哪些?日本的潮流设计又呈现怎样的变化?日本巴罗克集团执行董事山口淳二在现场与大家分享“日本服装市场亮点及未来的时尚设计与色彩融合”。
  用丰富多彩的视角观察世界,尤其是在品牌塑造和社区建设方面会发现怎样的色彩惊喜?马来西亚三一设计创始人Joseph Foo与大家分享“社区创造性思维的创意与色彩”:沉浸在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之中,更能感受到色彩对于文化、时尚、风格、潮流的改变和影响力。
  色彩对情绪和行为有影响?没错,色彩有着自己的语言,不同的行为和情绪对于色彩的感知和理解都各不相同,反之亦然。色彩与人们的情感紧密连接,并与各种设计领域都能产生强烈而直接的碰撞。德国Reutlingen大学教授Lia Vilahur Chiaraviglio 专程从德国飞到柯桥,为大家讲述“色彩对情绪和行为的影响”,探索色彩对情感与行为的强大作用力。
  2022北京冬奥会虽然已经结束,但冬奥会上中国健儿的比赛战服依旧让人记忆犹新。现代竞技体育尤其是冬季项目,不仅是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竞争,更是比赛背后各国科技力量的比拼。曾经带领团队为2022冬奥会的9支国家运动队研发训练比赛服的北京服装学院服装科技研究院院长刘莉,被聘为体育总局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冰雪科学家”,其科研成果更助力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22冬奥会上取得5金2银2铜的好成绩。现场她为大家分享了“冬奥‘战衣’的艺工融合设计”,收获热烈掌声。
  日本人对纺织品的思考有很大一部分源于和服文化。和服的材料会依据场合、阶层、季节而选择;图案会通过运用型染、扎染、伊卡特织等染织技术得以实现。在颜色上,日本人用植物染色染出偏爱的蓝染。“蓝”在化学染料发明之前的江户时代的日本染织世界中成熟并得到升华。横滨美术大学副院长加藤良次在现场讲述“从日本的染织思考日本人对色彩的认识”。也为中国纺织了解日本人的色彩、图案的偏好和倾向做出了更多的分析与借鉴。
  作为应用和表达的系统,中国传统色彩符号系统的构成极其复杂,从天地色彩系统到五方色彩系统,既是两套不同的表达系统,又是被叠加在一起的历时和共时同在的色彩符号和观念系统。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彦青在现场讲述“复杂的象征:中国色彩的符号赋义”,可见中国传统色彩已经根植于中国人的生活世界之中。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美妆日化行业历史悠久的民族企业之一,以“百年匠心、尽善致美”为企业口号,致力于将中国美带给全世界。上海家化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专注于美妆、个护家清、母婴三大品类,在众多细分市场上建立了领先地位。上海家化工业设计中心作为国家级设计中心,一直坚持将设计运用策略与品牌建设相结合。工业设计中心主设计师王骏现场作了“探索中国色彩美学在美妆设计中的创新运用”为主题的分享,讲述上海家化设计团队如何将色彩作为产品设计运用策略展现品牌的文化传承,体现品牌的文化价值,以及团队在长期色彩研究与工作中运用的经验体会。
  2023央视春晚的舞台视觉创意与设计致力于以当代的舞台视觉美学来诠释中华传统文化中丰富的文化意涵和美学气象。中国传统色,非止于绘色描彩、感怀观象之辞,更是中国传统美学的一种呈现,蕴含了中国人的时空观和生命观。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2023央视春晚视觉总监费俊,现场讲述“中国色点染中国年——2023总台春晚视觉设计中的色彩美学”,为大家带来一场洋溢着文化自信、具有民族文化魅力、追求美学精神共鸣的视听盛宴。
  从传承到创新,从服装到工业设计再到城市建筑,十位从全球各地而来的演讲嘉宾用自己的领悟致敬色彩文化,而第十四届亚洲色彩论坛也以“探索无境·创新无界”致敬所有在色彩领域里执着追寻的领军者与践行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