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探索“高校-学会-企业” 协同机制 培育纺织服装创意人才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10

  近日,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首届“经纬之韵”学生创意设计实践活动启动,推出“‘项目驱动’创新创意设计作品展”、“非遗传承与创意设计实践体验”、“创意设计实践与精彩人生”系列活动。这是该校纺织服装学院依托绍兴纺织服装创意与设计产业学院、针纺品创意设计与工程实践教育基地提升内涵建设,探索完善高校-学会-企业三方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探索实践育人新方式的一种尝试,致力于培养更多纺织服装创意创新人才,助力绍兴柯桥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项目驱动”创新创意设计作品展共展出120余件扎染、刺绣、书法等创意设计作品。作品围绕“抗疫、廉洁文化”两个主题展开,主要来自《手工印染技法》《手工刺绣》课程和部分学生创新创意实践项目。

  《手工印染技法》由纺织服装学院虞波老师主讲,主要介绍扎染和蜡染这两种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民族韵味的手工技艺。《手工刺绣》课程是一门全校性公选课,由曾真老师主讲。据悉,两位教师主持的课程教学改革项目“针织品手工印染创意设计与实践”和“服饰手工艺课程线上资源建设”均被列入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建设基地(针纺品创意设计与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内涵建设项目。“基于项目驱动的开放式创意设计项目以及作品的展出,既是对我们的肯定,更是一种鼓励!”活动赛事中一等奖获得者吴海鸣说。

  “非遗传承与创意设计实践体验”活动中,现场扎染DIY体验区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热切关注。纺织服装学院2009届校友叶科现场教学指导,叶科作为青年手作人,毕业后返乡创立松阳云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投身传统手工染、织、绣、绘产品的设计制作,带动当地及周边村民20余人从事染材种植、手工制作、产品包装等领域创业。2018年10月,他受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邀请,作为乡村振兴代表,参加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现场展示茶扎染。2020年10月,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在丽水松阳考察时莅临云缬坊,对染织非遗的传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扎染织物为义卖品,义卖所得收入将全部捐入学院爱心公益平台“壹诺基金会”。学生李瑞鹏表示,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可以欣赏到优秀作品,动手体验,还可以献一份爱心,一举多得。

  此外,纺织服装学院优秀校友,浙江理工大学高级工程师、杭州碳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竺铝涛等还带来“创意设计实践与精彩人生”系列讲座,分享创业故事,为学生在纺织服装创意方面的实践带来智慧启迪。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